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阜南 > 正文

刘海娟:描画农村娃的多彩梦

来源:天水日报 2019-10-25 17:54   https://www.yybnet.net/

刘海娟,女,1986年5月出生,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新村镇中心小学特岗教师。10年来,她走教了8所学校,风雨无阻地为那里的孩子上美术课。同时,她坚持资助贫困生继续学业,为百余名留守儿童捐款捐物献爱心,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刘妈妈”。2019年9月,刘海娟入选“中国好人榜”。

刘海娟自幼酷爱绘画,多次举办个人书画展。2009年,大学毕业的刘海娟成为阜南县首批特岗教师。

刘海娟任教的第一所学校是新村镇天棚小学。天棚小学的学生们从没上过正规的美术课,刘海娟刚到,就立即着手学校的美术教学,她为全年级学生开设课程,教孩子们绘画、剪纸、手工,让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到了美术。

后来,她又支教于镇里的梁寨小学,担任新村镇少年宫美术国画教学管理。作为偏远的农村学校,那里原先也没有美术教师,刘海娟去了以后,自然成了师生眼中的“宝贝”。她的才华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她不仅让那里的孩子学到了绘画知识,还带动全镇8所学校全部都开起了美术课。

10年里,风里来、雨里去,不管天气多么恶劣,刘海娟总能按时到走教学校给孩子们上课。

为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刘海娟不断探究新课标理念和教学方法,通过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把有地方特色的剪纸、柳编、嗨子戏等民间艺术,以巧妙的方式融入到美术课堂中,培养孩子们的艺术修养、审美观和创作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作为一名老师,刘海娟不仅给孩子们教授美术知识,更注重用情感和爱心育人。

农村小学留守学生较多,刘海娟经常留校陪伴学生,给予孩子们关心和温暖;她还经常利用周末或假期到较困难的留守儿童家里,给他们买生活学习用品,帮他们辅导功课,教他们画画。

2014年刘海娟有了宝宝,母亲退休后帮忙照顾。谁知,2016年冬天,母亲走路时不小心摔伤。作为家中独女,爱人工作忙,刘海娟不得不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工作,还要照顾孩子。为了不耽误工作,刘海娟跟校长说明了情况,在学校找了一间小房子,把孩子、母亲都接到学校,在学校安了家。

曾有大城市的名校伸出橄榄枝,刘海娟没有动心。“在乡村学校,帮助留守儿童,更能体现我自身的价值。”

扎根农村10年来,刘海娟的美术教育硕果累累,她辅导的学生参加书画比赛,获得过省级一、二等奖。她个人也获得“安徽省最美教师”“阜阳市最美人物”等荣誉。

每当有村民问她,是否继续坚守乡村时,刘海娟总是笑着说,自己的根在乡村,她要陪伴这里的孩子们一起画画、一起成长。

新闻推荐

安徽阜阳市人大、政协3名女干部因工作需要拟破格提拔

10月12日,安徽阜阳市委组织部网站阜阳先锋网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公告,三名此前在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和阜阳市政协任职的女性...

阜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滨淮大花园 阜南2019-09-27 00:51
和煦的阳光2019-10-17 23:51
评论:(刘海娟:描画农村娃的多彩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