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阜南 > 正文

自8月中旬以来,安徽省降水量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二少,局部特旱 国家高性能增雨飞机驰援安徽省

来源:安徽商报 2019-10-31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放眼未来几天的天气,“晴”歌可谓是一路高唱,今明两天安徽省最高气温仍将达20℃,江南等地最高气温将达到25℃。回顾今年的干旱情况,安徽省自8月中旬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二少。由于8月中旬以来全省温高雨少,致使气象干旱迅速发展。截至10月29日,淮河以南有45个市县维持重等以上气象干旱,其中沿江大部地区为特旱。

平均无降水日1961年以来最多

据安徽省气象台监测显示,今年8月中旬以来(8月12日~10月28日,下同),全省平均降水量83.9mm,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为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二少,降雨量仅多于1966年(73.0mm)。全省平均无降水日数为65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1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由于降雨量大幅下降,安徽省淮河以南大部维持重等以上气象干旱。

截至10月29日,淮河以南有45个市县维持重等以上气象干旱,其中沿江大部地区为特旱。“一方面,东亚位势高度场呈西高东低的距平配置,不利于西南气流向北输送,导致黄淮-长江中下游大范围地区的水汽输送偏弱,安徽省降水异常偏少。另一方面北方冷空气偏弱,气温显著偏高。”安徽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程智介绍说。

3架增雨飞机驻场待命

针对日益严重的旱情,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一切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开展飞机和地面立体人工增雨作业。据悉,今年10月份,省气象局调配2架运12飞机分别于9日、12日进驻蚌埠机场,并向中国气象局申请一架高性能国家增雨飞机新舟60,于20日进驻九华山机场。

10月份以来,全省共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7架次,累计飞行21小时32分钟,燃烧烟条112根;组织合肥等15市和九华山风景区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共212点次,发射火箭弹327枚,燃烧烟条180根。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淮北北部旱情得到一定缓解,但其他地区旱情仍然持续。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近期省气象局又紧急调购补充了火箭弹和烟条。安徽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正研级高级工程师袁野表示,目前,全省地面火箭发射架和地面催化剂播撒装置状态良好,弹药准备充分,3架增雨飞机驻场待命,一旦发现有利天气条件,将立即组织开展飞机地面立体人工增雨作业。

气温方面,今年全省平均气温22.8℃,较常年同期偏高0.9℃,阜南、颍上、肥东、潜山、怀宁、宿松、望江、石台等8个市县为历史同期最高。今后几天,我国多地的昼夜温差较大,10℃以上温差是非常普遍的现象。预计最高气温江北22~25℃,江南23~26℃。11月2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全省平均气温自北向南下降2~4℃。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新闻推荐

安徽阜阳市人大、政协3名女干部因工作需要拟破格提拔

10月12日,安徽阜阳市委组织部网站阜阳先锋网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公告,三名此前在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和阜阳市政协任职的女性...

阜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阜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8月中旬以来,安徽省降水量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二少,局部特旱 国家高性能增雨飞机驰援安徽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