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阜南 > 正文

大事做不来 就尽量帮他人做点小事 安徽阜南一残疾小伙为他人义务理发12年

来源:江淮晨报 2022-04-11 01:51   https://www.yybnet.net/

◤“大事我做不来,就尽量帮他人做点小事。”2008年,因一场意外,当时年仅19岁的阜南县方集镇东圩村村民陈金河下肢瘫痪。但他没有一蹶不振,这些年来,通过开网店卖特产、做兼职,实现了自给自足,他还主动为附近村庄的残疾人朋友免费理发12年。◢

青春年华 遭遇横祸瘫痪在床

19岁原本应该是幸福快乐的年纪,却不想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正值青春年华的陈金河脊柱神经断裂,神经压迫导致下肢瘫痪,从此再也离不开轮椅。“出事的时候,感觉家里天都要塌了,父母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在短短几个月内,头发就全部花白了。”

为了治病,几乎花光了家里全部的积蓄。“家里有三个兄弟,我是老二,哥哥和弟弟正在上大学,也都需要钱。那时父母暂时放下手里的生意,家中没有了收入来源,后来还是靠着父亲从老家信用社的贷款给我治病。”陈金河叹了一口气,刚开始连坐都不能坐,只能躺在床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父母还得时常帮着翻身擦洗,防止长褥疮。

为了赚钱养家治病,陈金河的父母重新做起了小生意。父母每天早出晚归,但都不会离家太远,只为能够时常回家看他是否安好。

自强不息 开网店做兼职谋生路

看着父母为自己四处奔波,陈金河也曾想过要放弃。但在家人安慰下,他渐渐振作起来,重拾对生活的信心。“父母年纪这么大了,还在为整个家庭辛勤劳动,我不能自暴自弃。”于是,陈金河从网上购买了一些海螺贝壳、编织手绳等手工艺品,坐着轮椅摆地摊售卖。

长时间在外活动,陈金河的身体有些吃不消,收入也不太可观。之后,在弟弟的建议下,陈金河便开始做网店。“用智能手机就可以运营网店,无论躺卧都能操作,十分方便。”

“刚开始我也不知道做哪种类型的网店生意,由于家在小县城,附近也没有生产衣服和鞋子的工厂,没有货源。想着父母正在卖馓子,就决定售卖当地特色美食——方集馓子,顺带也售卖麻花、小麻叶、红薯干等油炸面食小吃。”陈金河告诉记者,网店生意虽然不是那么红火,但至少能够养活自己。

义务服务 为残疾人朋友理发12年

“自从车祸后,我发现剪头发很麻烦,理发店门窄、台阶高,轮椅车也进不去。后来我就买来理发工具,照着镜子自己剪,刚开始剪得也不好看,马马虎虎。”陈金河告诉记者,他的朋友圈里有不少人都身有残疾,平时理发也不方便,为了帮助他们解决理发困扰,从2010年起,陈金河便开始给方集镇周边的残疾人免费理发。

“残疾人的不便我深有体会,大事我做不来,就尽量帮助其他人做点小事。自己的手艺能够让周边残疾人朋友满意,我就很开心了。”陈金河表示,未来,只要有时间,他还是会继续为残疾人免费理发。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邵晓杰

新闻推荐

合肥市人才市场2+N招聘日(周三就业招聘 周六人才对接) 爱在江淮·乐业合肥 1月22日(周六)人才对接招聘会信息

合肥市人才市场每周三、周六举行现场招聘活动005安徽豪仕房地产代理销售有限公司:房产经纪人,房地产租赁专...

阜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阜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事做不来 就尽量帮他人做点小事 安徽阜南一残疾小伙为他人义务理发12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