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界首新闻 > 正文

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发力战略新兴产业 界首工业经济重返全省十强

来源:阜阳日报 2018-01-31 17: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 任秉文 通讯员 王雨 戴民)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9.4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居阜阳首位;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47.5亿元,居全省第九,同比增长13.5%,分别高出全国、安徽省阜阳市6.8、4.7、3.3个百分点,连续三年增速进入全省前四……记者从界首市有关方面获悉,2017年,该市取得近年来最好发展成绩,工业经济重返全省十强。

界首工业曾有过辉煌的过去。20年前,界首以较强的县域经济实力在皖北熠熠发光,连续四次进入全省十强县市行列,一时有“南有宁国,北有界首”之称。然而,伴随着体制转轨和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界首市一些大中型国有企业相继停产倒闭,经济发展由全省前几位倒退至后三位。

“牌子没倒,基础还在,潜力很大,贵在实干”。在经历短暂阵痛之后,界首市确立了“产业立市、工业强市”的发展战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采取加大结构优化、加快项目建设、推进自主创新,踏上了艰苦拼搏的“二次创业”之路。

要把再生资源这个家底做厚。改变过去遍地“小作坊”的面貌,招大引强——天能集团、南都电源、东锦化纤等上市公司和一批超亿元项目的入驻,进一步集聚了产业发展后劲。

以界首高新区的田营产业园为例,该园区以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加工制造为主导,年回收、利用废旧铅酸蓄电池约50万吨,加工生产再生铅33万吨,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3;年生产极板8600万套、蓄电池6000万只,约占全国总量的1/5,形成了“进来一只旧电池,出去一只新电池”的闭合式产业链。园区拥有规上企业1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4家,全国民营制造业500强企业2家,安徽省百强企业3家。

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让界首再生资源产业迅速成长为当地经济支柱、强市富民产业,擦亮了高质量发展底色。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界首市以打造“双创高地、产业新城”为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推动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科技链与产业链相耦合、科研机构与企业发展相融合,全市工业经济强势上扬。

2017年,界首“两新”产业产值持续高位增长,保持全省首位。全年“两新”产业完成产值440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总量的67%,较上年提升8个百分点。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210亿元,占阜阳市50%,同比增长40%;高新技术产业完成产值230亿元,占阜阳市40%,同比增长160%。

创新驱动能力持续增强。截至目前,该市培育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省级3个;获批省重大科技专项6个,获评省科技进步奖3个;发明专利万人拥有量8.46件,居皖北第一,科技成果转化率达70%;高新技术企业达55家;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达10个。

“我们将继续坚持把‘工业强市\’作为首位战略来抓,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力争界首工业经济综合实力持续位居全省前列。”界首市有关负责同志说。

新闻推荐

近日,界首市住建委志愿者为田营镇魏窑村一重病患儿筹集首批1.6万元善款 疾驰六百里援助新生儿

本报讯(记者任秉文通讯员谢树立郭林)寒冬腊月,气温直线下降。在省立医院陪护女儿看病的界首市农民李士强却感到格外温暖——1月24日,界首市住建委志愿者一行驱车600多里,将该市城建系统志愿者捐赠的首...

界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界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农家妇女爱读书2018-01-29 10:01
猜你喜欢:
评论:(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发力战略新兴产业 界首工业经济重返全省十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