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界首新闻 > 正文

教育孩子,不要介意“小题大做”

来源:阜阳城市周报 2019-01-17 09:33   https://www.yybnet.net/

界首市小黄中心学校刘素云

教育无小事,教育事关人格修养,教育事关孩子的安全行为等等,细微之处需要老师们反复地斟酌和思考,然后付诸实践。日前,来自学生的一封“信”引起了我对教育孩子的反思:教育孩子,不要介意“小题大做”。一封奇怪的“信”

日前,有几个孩子神神秘秘来“举报”我班一个漂亮的小女孩,说

她给老师写了一封奇怪的“信”。当时,我并没在意,随口说:“写了信,就让她交给老师呀。”可是,那个小姑娘并没有把“信”拿来,我也没把这事放在心上。课间休息,又有几个孩子“举报”关于这封“信”的问题。我再次想起了这件事。

“信”还没有“收到”,于是,我便把这个小姑娘叫来问个究竟。小姑娘支支吾吾一直不肯说清楚事情原委,也不肯把“信”交给我。最后在我的坚持下,她终于把“信”拿出来了。“信”的内容是这样的:

怎么办钥人之初袁性本善遥不写作业是好汉遥老师发渊罚冤你怎么办遥渊钥冤下楼去找奥头渊特冤慢渊曼冤遥找不到怎么办钥拿把菜刀给她干遥干不过怎么办袁渊钥冤背着书包快gu侑n渊g俪n 滚冤蛋遥看完“信”的内容,真让人哭笑不得。与其说这是一封信,不如说这是一篇孩子要“揭竿而起”的“战前动员词”。

我再三追问,才得知原来是班里刚转来的一个小朋友口述,小姑娘书写。“信”已经有些破损,这说明“信”应该有一定的传播范围和传播

时间了。统计一下,班里十多个孩子都“学习”过了,并且已经到了“熟读成诵”的地步。

上课铃响了,我先让孩子回班上课,接着反思这件事。借机“小题大做”教育孩子

为什么这样一封“信”在孩子中间传播这么快?“信”的内容,充溢着“江湖习气”,居然有这么多的孩子“喜欢”。与同事进行了一番探讨之

后,我打算来个“上纲上线,小题大做”。

我再一次把这几个孩子叫到的办公室,把“信”拿出来让孩子纠正书写错误,包括错别字和错用标点,并要求把其中的关键人物“老师”改成“爸妈”,而后重新誊写。接着,我把相关孩子家长请到了学校。家长来到学校之后,我让孩子把新誊写的“信”送给家长审阅,然后在一旁偷偷观察家长和孩子。看到家长和孩子一脸的窘迫,我知道时机来了。

“孩子们,现在的感受怎么样?刚才不是还有偷偷发笑的吗?现在怎么了?眼睛红了,泪珠滚下来了?”

几个孩子低着头,一声不吭。“孩子们,在家里渴了、饿了、困了,有了难事找谁?你长这么大,谁最辛苦?”

“爸爸妈妈最辛苦!”

“那爸爸妈妈收到你这样的‘信’后,难受不难受?”

“难受!”“是啊,爸爸妈妈那么爱你,把你养大多辛苦呀!对他们说那样的话好不好?应该怎么对待生你养你的父母?”

“要孝顺他们!”“老师我错了!“老师我错了!”“老师我以后再也不这样了!”……我的话还没说完,孩子们纷纷承认了错误。

这时,我看到一个家长,在孩子背后向我竖起了大拇指。教育孩子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孩子们回班后,我和这几位家长又谈起了家庭教育问题。其实,孩子的事没有“大事”,但是对于教育来说却没有一件是“小事”。就拿这件事来说,如果不“上纲上线”,完全可以“闻”而不“问”,事儿过去了就结束了。只是这样,我们就错过了一次教育孩子的好机会。

如果“上纲上线”,我们得先认真分析一下事件的性质和影响,再研究一下事件发生的背景和根源,而后确定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措施,最终让孩子通过有效地教育得到成长。所以,我们进一步去挖掘事件发生的背景和根源。如果真的从追问中有所发现,我们既不能“乱贴标签”,也不能“有病乱投医”,一定要采用科学有效的策略对孩子进行及时的教育和引导。

“医者父母心”,父母更需要医生的冷静和智慧。孩子的成长,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我们要密切关注孩子,及时治疗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未病”,当好他们的“保健医生”,决不能让“未病”发展成“已病”,再被动医治。所以,教育孩

子我们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必要的时候就得“上纲上线,小题大做”。

新闻推荐

需要输血小板我随时来献

本报记者徐风光通讯员王雨上完厕所躺“床”上,由工作人员在右手手肘内侧扎针,血液随后被抽送到采集机中分离出血小板,余下的...

界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界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为生命护航2019-01-14 17:12
评论:(教育孩子,不要介意“小题大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