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临泉 > 正文

晏璧:逐一诗咏七十二名泉第一人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8-27 11:22   https://www.yybnet.net/

“石蟠水府色苍苍,深处浑如黑虎藏。半夜朔风吹石裂,一声清啸月无光。”这首诗距今已有约600年的历史了。虽然远隔了数百年,但通过语义相通的诗歌,今人仍可感受到黑虎啸月的气势磅礴。写这首诗的人叫晏璧,是在济南做官任职的外地人。他是历史上对济南七十二泉逐一吟咏品题的第一人。其所作的《济南七十二泉诗》收录在明崇祯年间的《历乘》一书中,业已成为欣赏和研究济南名泉的宝贵文献资料。

为什么要作七十二泉诗?晏璧在文中提到,首先是被济南泉水之美所打动,还因为他想用诗文展示七十二名泉的美,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到济南泉水。

据侯林、侯环著作的《济南名泉史话》讲述,对七十二泉逐一题咏,这在当时是前所未有之事。所以晏璧所从事的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因此,时任济南知府的太原人杨涣十分欣喜地祝贺道:“斯泉也,阅古今而不能售,诗而咏之,是泉之遭也。”由于自金至明,中间整整隔了一个元代,世事沧桑,泉水变化也很大。所以,晏璧所咏之七十二名泉已与金代《名泉碑》中的七十二泉有所不同。

晏璧《济南七十二泉诗》的问世,对于济南特别是济南泉水而言,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认识价值。首先,它展示了距今600年前的明朝初年济南泉水分布与涌流的大致情况,还有着重要的审美价值。

“诗者,吟咏性情也”。每一眼名泉,晏璧以诗歌刻画得惟妙惟肖。比如望水泉“碧梧百尺栖丹凤,雪浪千堆戏白鸥”,展现了一幅泉水与动植物相伴共生的景象;像颇有历史渊源的卧牛泉,诗人又以“千载历山遗胜迹,秋风禾黍满虞田”引人无限回忆。 (舜网记者 常雪芳)

本期“济南故事”小结:

明朝晏璧作泉诗,诗咏名泉第一人;

人寻佳作如临泉,泉涌不息若初见。

新闻推荐

注重建章立制 推动整改常态长效

阜阳市颍东区枣庄镇脱贫户孙洪兰家的旧房,被当地纳入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近日,当地有关工作人员上门走访,详细了解她家...

临泉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临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晏璧:逐一诗咏七十二名泉第一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