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阜阳船闸复线工程选址确定

来源:阜阳日报 2016-12-09 11:0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计划明年开工建设,将打通沙颍河黄金水道瓶颈

本报讯(记者 冯启俊 实习生 郭晓雅)记者从月5日召开的阜阳复线船闸工程选址方案专题会议上获悉,阜阳复线船闸工程选址确定,即将开展开工前的准备工作,争取年上半年完成各项前期工作和招投标工作,年下半年开工建设。阜阳复线船闸工程的建设,加之已经开工的颍上复线船闸、耿楼复线船闸工程,将彻底解决沙颍河航道船闸通过能力不足的问题。

现有的阜阳船闸于年初正式通航,配合先期建成的颍上船闸和耿楼船闸,使断航余年的沙颍河全线复航。沙颍河全线通航后,水上运输量急骤增加,船舶数量快速增长,船型越来越大,而阜阳船闸设计时对通航能力预测不足,设计的船闸尺度小、通航能力有限,已无法满足通航要求,船舶长时间待闸情况时有发生,成为限制运能的瓶颈。

据了解,阜阳船闸设计年通过能力万吨,年实际通过量万吨;年,阜阳船闸通过量再创新高,达到万吨,同比增长1.2%,已经远超出现有船闸的设计通过能力。

为解决船闸滞留船舶问题,阜阳市启动了境内三座沙颍河船闸复线工程建设工作。记者了解到,颍上复线船闸工程已于年6月开工;今年月,沙颍河航道太和耿楼复线船闸工程也正式开工,建设阜阳复线船闸已迫在眉睫。目前,这一项目已列入《阜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阜阳市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

此前,阜阳市有关部门已对这一项目的选址、规模等进行了大量的工作。根据运量预测,结合上下游复线船闸建设规模,确定阜阳复线船闸建设标准为四级航道吨级,闸室尺度为米×米×4米(长×宽×门槛水深),上、下闸首平面尺度均为米×米。

但在选址上,相关部门前期提出了两个方案。方案一即现有阜阳船闸东侧方案,复线船闸布置在一线船闸和三角洲公园之间,与一线船闸中心距离为米,与节制闸中心距离为.8米。船闸纵向布置为上闸首与一线船闸上闸首基本齐平。方案二即现有阜阳船闸西侧方案,复线船闸布置在一线船闸和沙颍河右侧堤防之间,与一线船闸中心距为米。船闸纵向布置为下闸首与一线船闸下闸首基本齐平。但受引江济淮翻水泵站选址限制,方案二位置已被省政府明文禁止新增其他建设项目,已不具备可能性。

按照工程选址方案专题会议的部署,阜阳复线船闸工程争取年上半年完成各项前期工作和招投标工作,年下半年开工建设。阜阳复线船闸的建设将从根本上解决沙颍河航道船闸通过能力不足问题,使沙颍河成为拉动皖西北豫东南地区水运交通和经济发展的黄金水道。

新闻推荐

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考察动员培训会,传达学习12月6日市委常委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换届考察相关事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朝晖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常

本报讯(通讯员王琛琛)月7日,市组织系统召开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考察动员培训会,传达学习月6日市委常委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换届考察相关事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朝晖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常委...

阜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阜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阜阳船闸复线工程选址确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