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阜阳市启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1-16 13:3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让消费者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安全放心、 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

本报讯 (记者 杨燕 通讯员 孙军)记者从11月14日召开的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动员大会上获悉,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助推五大发展大美阜阳建设,阜阳市出台了《阜阳市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启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市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显著提升,消费对阜阳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高。

阜阳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以“让消费者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为目标,力争通过几年努力,到“十三五”末,培育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10家,市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100家,县(市、区)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1000家,实现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覆盖全市;主要消费品和服务质量合格率显著提高,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数量每年保持在4000批次以上、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消费者对公共服务业服务质量满意度达到80%以上;消费安全保障机制更加完善,人民群众对消费环境的总体满意度达到80%以上;售后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积极落实经营者首问负责制度、先行赔付制度,其中,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落实率达100%,市级示范单位落实率达95%,县(市、区)级示范单位落实率达90%;消费维权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实现“一会两站”组织覆盖率和对消费者投诉处理率达到95%,消费投诉联络站、服务站均建立投诉快速处理机制,自行协商解决消费纠纷和解率达到80%。

为实现上述目标,阜阳市将重点推进“三项行动”,即:推进“五个一”示范行动,围绕日常消费、服务消费、新消费等重点领域,以货真价实、质量安全、服务优质、纠纷快处等为指向,创建一个示范商场(超市)、一个示范服务企业、一条示范街区(市场)、一个示范景区、一个示范行业,引导五类消费环节经营者积极参与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建设;推进商品质量维权行动,聚焦母婴用品、数码、家电等群众普遍关注的商品,开展针对性监管,推动商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推进重点领域和新兴行业整治规范行动,在预付式消费、汽车维修服务、个人信息保护、金融消费、网络购物、物价等热点问题及消费者反映较为突出的行业和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推动问题多发行业加强自律、规范经营。

同时,阜阳市还将着力建立完善放心消费文化培育机制、市场主体责任机制、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消费纠纷高效便民处理机制、企业信用激励约束机制、多方参与的社会监督机制“六项机制”,推动放心消费社会共治。

为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持续有序开展,阜阳市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同时,市政府还把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政府财政预算编制保障项目和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中,以此推动创建工作在县市区层面的全面落实。对创建工作开展较好的地方和单位,将予以表彰和奖励;对于创建工作开展不力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应的责任。

新闻推荐

校园桂花节赏花养心时

本报通讯员李子玉日前,颍东区和谐路小学举办校园桂花节,引导全校师生体会桂花品质,感受校园韵味。据悉,校园桂花节活动分年级进行,不同年级有不同任务。一二年级为“读一读”,引导孩子们吟诵古代桂花诗...

阜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阜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农事服务手机下单2017-11-16 13:37
评论:(阜阳市启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