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顶着烈日打磨建设精品桥梁 ——阜城颍柳路泉河大桥施工现场见闻

来源:阜阳日报 2018-08-14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任秉文 通讯员 张晓东 立秋以来,气温并没有回落的迹象。阜城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依旧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为现代化大美阜阳早日从蓝图走向现实挥洒汗水。

颍柳路泉河大桥及接线工程是阜城三年桥梁建设计划重点项目之一,它的建成,对于进一步拉大城区框架、形成城市西北外环大通道,促进颍泉、颍州两地融合发展,推动阜城西北片区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日前,记者来到颍柳路泉河大桥施工现场,只见大桥主副塔正在紧张施工。走在钢箱梁上,一阵阵热浪袭来,没走几步便汗流浃背,仿佛置身火炉之上。“钢箱梁面的温度最少55℃,箱室的温度稍微低一点,但也超过38℃。”颍柳路泉河大桥项目施工方工作人员说。记者注意到,虽然是下午4时30分,工地扬尘监测系统上显示的温度却高达39.9℃。

“吃冰棍、吃冰棍啦。大家把手里的活儿放一放吧。”考虑到天气太热,为了防止工人中暑,项目施工方负责人买来了冰棍和矿泉水。“老马,赶紧把活放一放,先吃根冰棍。”工作人员对着仍然在钢箱梁上工作的马超峰喊着。不一会,一个满脸褶皱、皮肤黝黑的男子从钢箱梁的另一端走来,接过冰棍的他,嘴角咧开,还“调皮”地对着记者比了一个剪刀手的姿势,笑得十分开心。

开心微笑的背后,是老马异于常人的辛苦。说是老马,其实马超峰才40多岁,但岁月无情地在他的脸上“刻下”了一道又一道褶皱,满手老茧也印证着他就是“老马”。

“没有办法,家里3个孩子需要养活,不努力不行啊。”马超峰说,他的老家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农村,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他已经外出从事打(工作10多年了。

打(是一项什么样的工作?施工方负责人解释说,在具体施工中,钢箱梁的面板与面板之间焊接的地方,一般都很粗糙,为了保持桥面的平整,就需要进行打(。“打(不仅需要技术和专注的精神,更需要一个好体力。”施工方负责人说,不论天气多热,打(工人都必须要穿着较厚的长褂长裤,以防止皮肤被铁屑烫伤。

钢箱梁面,温度高达55℃,使用打(工具进行打(,温度就更高了。稍微休息一会,老马又回到工作岗位,不断地打(,湿了的衣服被太阳晒干,很快又被汗水浸湿,如此反复,半天时间衣服上就结了一层盐霜。“习以为常了。”马超峰说,为了生活,再辛苦也得坚持,而且还要有苦中作乐的精神。

的确,老马是热爱生活的。闲暇时,他喜欢在工地附近散散步,和工友们聊聊天,知足快乐。“前段时间,钢箱梁最后一节面板成功吊装,钢箱梁全线贯通,老板很高兴,给我们发了啤酒和饮料。”老马说,作为工人,他们也很高兴,一方面因为付出有回报,另一方面则是感受到来自异乡亲人般的关怀,“阜阳是一座很有人情味的城市,这里不是我的家乡,但我自豪曾经为她流过汗水。”

记者从颍柳路泉河大桥施工方获悉,在老马和他的工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大桥施工进展顺利,有望在年底实现主体完工。届时,老马或将离开阜阳,到另一座城市继续打拼,但他参与建设的颍柳路泉河大桥将为两岸居民往来提供便利,见证阜城未来的美丽与繁华。

新闻推荐

走,到农家书屋“取经”去 8年时间,颍州区建成119个农家书屋,实现村村有

去年,家住颍州区西湖镇路庄村的郭海英,最开心的事就是摘掉了“贫困帽”。在村里的帮扶下,她当起了“羊倌”,每年靠养羊和鸡,年...

阜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阜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顶着烈日打磨建设精品桥梁 ——阜城颍柳路泉河大桥施工现场见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