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别发火,小心害人害己

来源:颍州晚报 2018-11-14 10:36   https://www.yybnet.net/

重庆万州公交坠江真相公布后,震惊了国人:乘客与司机的冲突,最终让14条生命为此买单。说到底,都是情绪失控惹的祸。

情绪失控,伤人伤己

那边尘埃还没落定,这边又来了一起。近日,在辽宁沈阳,一辆黑色汽车里,40岁的王某正在驾车,副驾驶是他的女友常某。俩人为了感情问题吵了起来。愤怒之下,常某竟拿围巾勒住了男友脖子。车辆顿时失控,加速冲向人行道,撞上两辆轿车、四辆电动车,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除了新闻里的极端案例外,我们的生活中,也有太多被情绪毁掉的人生。

市民刘先生因为女友是个完全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的人,最终选择分手。刘先生的女友十分漂亮,他追了很久,才把女友追到手,就因为如此,女友时不时对他使性子,他一直以为只是女孩子的小情绪而已,不要紧。但一次的经历,让他彻底改变了这种看法。那天,因为出差回来晚了,女友就怀疑刘先生有情况,不停地打电话。虽然当时在高速上开车,但为了消除女友的怀疑,他还是接通了电话,并告诉女友自己在开车,随后就挂掉了电话。谁知女友不依不饶,随后又多次拨打电话,想想没什么重要的事情,刘先生没有接,一直专心开车,想着下车后再跟她解释。没想到,车刚开到小区,女友忽然冲出来扑到了他车上。女友的忽然出现,让刘先生吓了一身冷汗,立刻紧急刹车,才没出大事。女友毫不在乎,拉开车门冲他大喊大叫,引来周围的人都来看热闹。为了平息事态,他当时一言未发,但第二天就跟她分手了。因为“不想在老天惩罚她任性的时候,连累到自己”。

发怒时,试试这些方法

情绪失控不单单害了别人,往往多数情况下也会害了自己。研究显示,愤怒容易使自己的身体遭殃,愤怒2小时内犯心脏病和脑卒中的风险是平常的3~5倍;也会让癌症有机可乘,消化系统也跟着遭殃。

既然情绪失控有那么多的危害,我们该如何管理不良情绪呢?阜阳市心理学会副秘书长李翠芝介绍,我们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当遇到让自己愤怒的事情时,不妨试试这些方法:放慢呼吸速度,呼吸的频率大概是六秒到十秒一次。然后你会发现很多事其实都不算事儿。节奏慢了,我们身体就会松弛,就会放轻松,很多冲突也就避免了。其次,转移注意力。人在愤怒时,往往在大脑皮层中出现强烈的兴奋点,以致造成一时间的“意识狭窄”现象,而且这种有害的兴奋会进一步扩散升级,甚至造成激烈冲突等不堪设想的后果。转移注意力的作用是理智地转移兴奋点,主动降温,防止冲突的恶化。当然平时要注意多学习、多看书,不断提高自己的心灵境界和做人的层次。关爱他人,包容万物,创造和谐的生活环境,以自己的道德修养、知识水平使愤怒情绪难以发生或降低强度。如在发怒时心中反复默念“别生气”、“不该发火”等等,常会收到一定的效果。

颍州晚报记者 段华梅

新闻推荐

今天部分地区或有雾 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

昨日阜阳市出现雾,部分高速路口封闭。据了解,近几天大气静稳度较高,早晨易出现雾或霾天气。提醒小伙伴们,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

阜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阜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凌晨两点的假警2018-11-14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别发火,小心害人害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