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跨时空追星,我的偶像不一样

来源:颍州晚报 2018-11-15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偶像,作为追求时尚、潮流的青少年们,他们选择崇拜的偶像更是体现着多元化与个性化,从娱乐明星到体育明星、从小说家到漫画家、从老师到家人不尽相同。

但是,本期咱们要认识的这几位中学生,他们心中的偶像有些不一样,不是荧幕前闪闪发光的明星,而是尘封在故纸堆中的历史人物。这不,有小“粉丝”为了“爱豆”不远百里到其故居感受偶像精神。

“全能型才子”鲁迅超帅

讲述人:周奕,17岁,高二学生

一头齐耳短发,带着一副框架眼镜,眼前的周奕看上去文文静静。但每当谈及自己的偶像鲁迅先生,小姑娘像是换了一个人,整个人神采奕奕,双眼炯炯有神,“很多人都知道鲁迅是个激昂的‘文学斗士’,却不知他还是个集翻译、设计等才能于一身的全才,超帅的!”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孔乙己》、《社戏》……和身边的同龄人一样,周奕是从课本里一点点接触到鲁迅的。很多人觉得鲁迅的文章晦涩难懂,但从小喜爱文学的周奕却见解不同,她觉得不论是朴实天真的农村少年,还是潦倒书生的嬉笑怒骂,抑或是江南水乡的民俗风物,“在鲁迅先生的笔下都刻画得入木三分。”

开始时,周奕是被鲁迅的文采吸引,上初中时就把鲁迅的小说集《呐喊》、《彷徨》,散文集《野草》、《朝花夕拾》等读完,但随着了解的深入,周奕又深深地被鲁迅选择弃医从文,“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所吸引。

“什么是偶像?我觉得偶像就是能给粉丝带来积极向上的力量,而我眼中的鲁迅正是这样的偶像”。去年暑期,周奕还在父母的陪伴下,一起到浙江绍兴——鲁迅故里游历。看到鲁迅曾经生活、学习、工作的地方,想起鲁迅曾说的一句话“哪里有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了”,周奕暗暗鼓励自己也要做一个“不浪费光阴,永远积极向上”的少年。

最爱“诗仙”笔下的豁达豪迈

讲述人:赵晨,14岁,八年级学生

因为对偶像的喜爱,有人会不远千里跑去听偶像的演唱会,或是搜集偶像的海报,抑或是买来偶像的作品。作为一名小“粉丝”,赵晨也不例外,只是他的追星方式有些与众不同——在尘封的故纸堆中找寻偶像的踪迹。

提及唐诗,总是绕不开李白,赵晨的偶像正是李白。上小学时,赵晨就按妈妈的要求,每天朗诵一首唐诗,其中不乏李白的诗作。“刚开始不是很喜欢,但妈妈很喜欢和我解析李白的诗句。”也许,正是在母亲的影响下,赵晨慢慢走入到李白的诗词世界里。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每次读到李白的诗句,赵晨不仅要求自己能诵读,还会准备一个笔记本,将精美词句抄下来。有关李白的历史记载,他也会多加关注。

上小学五年级时,赵晨在一次班干部选举中落选,向来争强好胜的他为此伤心不已。“回到家后,当我读到李白写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时,仿佛感受到诗人在告诉我只要坚持不懈,就能达到目的。”赵晨说,李白一生遭遇坎坷,却依旧保持豁达开朗,正是这一点,让他敬佩不已。

用邓稼先的科研精神勉励自己

讲述人:韦亚杰,18岁,高三学生

提及“两弹元勋”之父邓稼先,可谓广为人知,阜阳红旗中学高三学生韦亚杰,也是邓稼先的小“粉丝”。每当提及邓稼先的事迹,韦亚杰总能滔滔不绝,在他写过的作文中,有一篇写的正是“我的偶像邓稼先”。

“我曾经读过詹天佑的故事、钱学森的故事、李四光的故事……每一次,我都被这些爱国科学家的赤子情怀深深打动。今天,我又读了两弹元勋邓稼先的故事,我再一次被深深地震撼了……”在韦亚杰的作文里,字字句句流露着对偶像的崇拜。

也许是出于男孩的天性,韦亚杰从小就对自然科学充满好奇,中国近代史上的科学家也能如数家珍。当他读了关于邓稼先的文章,得知“邓稼先在26岁时就拿到博士学位,毅然选择登轮回国,34岁投身中国原子弹和氢弹研制,历经多年成功地设计了中国原子弹和氢弹,把中国国防自卫武器引领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时,他的内心激动不已。

“邓稼先的爱国情怀,是一般人不可匹及的,但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学习他的科研精神。”韦亚杰说,邓稼先每次进行复杂的原子理论计算,为了演算一个数据,常常一日三班倒。他常勉励自己像偶像邓稼先一样,在学习中再认真一点、刻苦一点。

颍州晚报记者高红

编后

新闻推荐

凌晨两点的假警

11月4日晴折腾了一夜,早上感觉有些疲惫,想想夜间发生的事情,心情顿时一落千丈。凌晨2点,还在梦中与周公相遇,就听到调度室传来...

阜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阜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跨时空追星,我的偶像不一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