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阜阳 > 正文

尊重内心的呼唤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8-16 09:43   https://www.yybnet.net/

□阜阳聂学剑

和一位摄影师朋友闲聊起关于金钱的话题。

他说,那年伯父海外归来,老先生给家族里十几个孩子都准备了礼物。孩子们怯生生地排着队,内心万分欣喜地挨个领取礼品。父母们小声地叮嘱过,要钱,或者讨取金项链、金戒指之类,那些最值钱的东西。

轮到他了,父母对他没有做任何叮嘱。那个时候,他最羡慕的是班上同学书包里露出冰山一角的日记本,很漂亮的那种。于是,当伯父温和而亲切地询问他想要什么东西时,他说自己想一个本子,可以写日记的那种。大伯当即俯下身来,抱了他一下,很慈祥地告诉他,一定会给他寄来。果然,两个月后,伯父给他寄来了一个很漂亮的笔记本,另外还有一部单反相机。伯父在信中写道:你是唯一没有提到讨取金钱的孩子,我从你的眼里看到了另一种希望。专门给你寄了一部相机,你一定会喜欢,因为它可以留住最美好的瞬间。

他万分惊喜。从此,摸索着爱上摄影,成了一名资深摄影师。后来,拥有自己的影楼,早早地实现了财务自由。叔伯姑婶们现在都说很后悔,当初他们也不该只盯着黄金,也要一个笔记本就好了,说不定海外的伯伯会送给他们孩子别样的惊喜。

我们一时无言。我记起儿子收压岁钱的情景来。两岁的时候,过年时他很讨厌大人塞给他的钞票,觉得这些亲切的举动影响了他的玩耍,常常将金钱有礼貌地还给人家,然后,仍然继续专注地做自己的游戏。三岁的时候,读了幼儿园,那年春节,伯伯给他钞票,他仰起脸,嫩声嫩气地摆手婉拒,说自己只要两枚硬币。硬币叮当作响,还可以投币玩游戏,多好!后来,再过年,他开始积攒自己的压岁钱,然后和姐姐讨论金钱数字大小。直到今天,凡是动用自己的压岁钱购物,他都要心疼一阵子。前段时间,他读书时突然和我讨论,黄金的保值问题,积极地参与家庭理财了。

孩子对金钱的认识,对于美好的理解,就是这么一步步演绎的。金钱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有钱很好,但不是最好的。拥有一颗爱美、懂美、体会美,金子般的心灵,才是最珍贵的。关乎幸福人生的,除了金钱之外,还有更重要的身体健康、内心安宁。尊重内心的呼唤,或许才是最对的方向。

新闻推荐

志愿服务队扮靓新家园

立秋过后,酷热渐消,漫步阜阳市颍泉区中市街道办事处新建社区的慧湖风景带,只见湖水清清,荷花盛开,岸边草木繁茂,花团锦簇,甚是怡...

阜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阜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志愿者街头送清凉2019-08-04 06:56
评论:(尊重内心的呼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