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太和新闻 > 正文

发艺产业的跨境电商之旅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0-27 18:43   https://www.yybnet.net/

安徽艾唯艾特发艺文化有限公司的员工在处理网上订单。

通讯员薛建邦文/摄

太和县是全国最大的发制品原材料集散地,曾先后被授予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和安徽省首批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近年来,太和县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发制品产业跨境电子商务,不断拓宽发制品销售渠道,今年上半年进出口额达1.44亿美元。日前,笔者走进太和县部分发制品企业,探寻当地发艺产业的跨境电商之旅。

发制品产业平地崛起

太和县素有重商传统,从清朝末年开始,太和就出现不少走街串巷收购头发辫子的货郎,目前已形成以马集、五星、双浮和倪邱4乡镇为中心,充满活力的发制品产业发展格局,辐射周边郭庙、高庙、原墙等10多个乡镇,收购专业户达1万多户,每年提供优质原料4000多吨,经销总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傅如岭,金瑞祥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创业初期就是一位收购头发辫子的小商贩。傅如岭告诉笔者,那时他每天骑着自行车远到河南、山东等地收购头发,跑了大半个中国,风餐露宿吃了不少苦。“现在,公司的收购网络不但覆盖全国各地,而且在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都设有网点,有近百名采购人员常年定点收购。”

进入新世纪以来,太和县的毛发产业逐步形成了规模化、工业化发展格局,从发制品产业链的上游向生产成品及向消费者销售终端迈进,涌现出一批像富泰、金瑞祥、徽豪等集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生产性企业,一跃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太和县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优化招商引资环境,着力打造世界级发艺文化产业园,吸引了国内一批优秀发制品企业纷纷入驻。此外,还与中国科大、山东大学等名校合作,组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和研发平台,现已拥有发制品自主品牌11个,授权发明专利4项,在国(境)外注册商标2个,获得国际市场认证品牌5个。

外贸出口催生电子商务

富泰发制品有限公司是太和县发制品行业起步最早的企业之一,经过近20年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县域发制品产业龙头企业,2015年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今年以来,企业针对不同的市场和消费需求,先后开发出7件套、小束发等高档假发,产品远销北美、非洲、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上半年生产总值较去年同期增长30%。

“电商让企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企业董事会秘书杨斌说,过去依靠传统贸易订单,给国外客商发货要费很多周折,不仅物流成本高,时间也很难掌控,资金结算更是麻烦。由于信息闭塞,2008年的金融风暴给企业造成不小损失。“传统销售模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迫使企业搭建起直通海外市场的发制品网络销售渠道。近年来,公司通过电商渠道,实现了在家门口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物流成本比过去降低40%,平均发货时间减少了3至5天。这些对公司而言都是看得见的红利。”

笔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太和县发制品电商发展已驶入快车道,几乎每一家生产企业都布局电商领域,有的组建电商团队,有的与专业电商团队合作,客户可直接通过网络与生产企业面对面沟通,不断运用大数据,分析市场需求和客户需求,建立快速反应的生产供应能力,以销定产,精细化运营,增强了太和县发制品企业占领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跨境电商助推产业升级

近日,笔者在太和县发艺文化产业园见到了安徽艾唯艾特发艺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付钦伟。当时,他正在电脑前查看当天的销售情况,看到网络销售曲线上扬时,脸上露出了笑容。“目前,我公司正与北京跨境电商的专业团队合作,学习先进的营销理念和管理技术;随后,将与太和当地的企业共同交流,互相学习,降低人才成本。这也是我们筹建跨境电商学院的一小步。”付钦伟介绍说。

据了解,安徽艾唯艾特发艺文化有限公司是太和县重点引进的发制品电商企业,也是太和县发制品跨境电商的领头雁。该企业以太和县为生产据点,以北京为营销中心,以海外为发货地,跨省份作业,已成为国内假发跨境电商的后起之秀。在该公司带动下,太和县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如火如荼,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

“当前,太和发制品企业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发展跨境电商可以帮助企业拓展销售渠道,增加市场占有率,从企业组织、生产组织和商业模式三个层面增强核心竞争力。此外,还可以更好地与国际市场接轨,促进企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副县长刘翔飞说,“目前,我们已与华润物流、美国摩立特等海内外企业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有力推动了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

新闻推荐

安徽省书画名家捐赠精品助力扶贫义捐作品将于10月份拍卖,所得善款用于支持对口帮扶单位完成脱贫任务

义捐作品将于10月份拍卖,所得善款用于支持对口帮扶单位完成脱贫任务

太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太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掘金良种繁育2017-10-24 19:54
现代农业开新篇2017-09-29 18:10
评论:(发艺产业的跨境电商之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