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太和新闻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走进农村课堂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1-01 13: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宋玉洁 通讯员 彭林华

日前,市教育局组织心理咨询师专业人员、医院心理健康医生、学校心理健康老师等构成的心理咨询队,走进太和五中,给孩子们带来一堂心理健康教育课。

在太和五中的大操场上,心理医生蒋雪梅老师用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语言跟学生们交流:“身边爱自己的是谁?”“他们是怎样爱自己的?”“我们应该如何回报爱我们的人?”伴随着引导,蒋老师打着手语,带领孩子们同唱一首《感恩的心》,以“爱”为主题,蒋老师跟孩子们进行了一场心灵交流。

听课人群中,一位老人引人注意。他叫张余明,家住太和县原墙镇,他的外孙在太和五中上初二。最近,张余明发现外孙学习成绩有所下滑,和家人沟通也越来越少。“孩子的爸妈在浙江打工,每年春节回来一次,平时我和老伴照顾他。”张余明告诉记者,尽管老两口尽心尽力,仍然取代不了孩子爸妈的角色和作用。“我们总对孩子有亏欠心理,感觉孩子苦,就想多疼他一点,舍不得打,舍不得骂。今天,我来跟老师学习一下,如何跟孩子交流、相处。”

当天,心理健康活动不但有学生课堂、家长课堂,还有教师课堂。“除了知识的教导,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也尤其重要。今天,我也是来学习的。”太和五中七年级四班的班主任说,班级中有相当多的留守儿童,一方父母出去打工的占全班人数的90%,双方父母都外出打工的占将近50%。留守儿童由于家庭环境的影响,可能会出现两个问题,一是祖辈对孩子过分溺爱,孩子性格骄纵,不服管教;二是缺少父母的日常陪伴,孩子有一种缺爱心理,容易封闭、自卑。这些孩子都需要老师给予及时、正确的引导和沟通。”

当天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临泉县教师翟素贵介绍,这已经是其第四次参与心理健康疏导公益活动了。“我平时代数学课,也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我班里曾有一个小男孩,父母外出打工多年,家里疏于管教,平时调皮捣乱、爱欺负弱小同学,如果不及时加以引导,后果难以预测。我和他的班主任从发现他的优点开始,经常与他谈心、沟通、鼓励,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个男孩已经有很大的改变。今天来到太和县,能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农村学生,我感到非常高兴。”

新闻推荐

太和开展农村交通违法整治工作 让村民出行更安全

通讯员张飞近年来,农村水泥路户户通,各类交通工具家家有,交通事故呈上升态势。尤其进入10月份以来,出现连续阴雨天气,太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采取过硬举措,扎实开展农村地区交通违法行为集中大查处、大劝...

太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太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杨晓渡同志简历2017-10-27 18:58
猜你喜欢:
咱们农民晒幸福2017-10-16 09:27
评论:(心理健康教育走进农村课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