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太和新闻 > 正文

实训练技能真才促就业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1-24 15: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静文

11月16日上午,一辆被撞瘪了车门的家用轿车停在了阜阳技师学院“贾亮技能大师工作室”实训工厂。年轻的助教周恒走到车边,认真检查车门损坏情况后,开始琢(修整方案,钣金校正、刮灰定型、喷漆……在和教员贾亮商量确定修理方案后,立即投入到工作中……

学会技术想创业

今年18岁的周恒是太和县胡总镇人,在进入技师学院学习之前,他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从事汽车美容这个行当。“进校时,我以为自己学的是汽车修理专业,开始学后才发现学的是汽车美容。随着学习的深入,我越来越感到这项技能的实用和重要。”周恒告诉记者,这几年阜阳买车的人越来越多,连他所在的小乡镇都不例外,有车一族对汽车保养装饰越来越重视。看到其中的商机后,他加倍努力学习技术,如今已成为业务骨干,还被系里培训基地聘为助教直接留校,每天都有一两辆客户的车经过他的手修整装饰。他一边操作的同时,一边还要给系里新来的学生讲解演示。

今年8月进入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学习的王一鸣一开始就是冲着汽车钣喷专业来的。在周恒的演示下,他认真学习汽车修整最难的部分——底盘修复。谈及未来打算,王一鸣也有了自己的创业计划。

“我家在界首市泉阳镇,镇上只有一家汽车美容店,生意很火爆。得知技师学院开设有汽车美容专业后,我就报名来学习了,未来打算在家乡创业开店。”王一鸣觉得,自己在这里学习的最大好处是可以直接接触到客户的车辆,在实践中(练技术。“在技师学院,我们学到的不止是技术,还有和客户的沟通方式、服务经营理念,跟普通学校相比,收获更多也更实用。”王一鸣说。

与市场接轨的技能培训

记者采访了解到,他们所在的“贾亮技能大师工作室”近日被评定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个工作室是技师学院探索校企联合、产教融合的新产物。负责人贾亮是汽车工程系的副主任,技师学院汽车钣金与涂装专业部学科带头人,曾荣获2017年中国大能手汽车维修项目幻影漆手全国总冠军。创立这个实训基地,当初就是贾亮的提议。

阜阳市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是个不争的事实。随着道路建设的日益完善,汽车制造工艺的提升,汽车本身的质量不断提升,损坏率在下降。所以,汽车周边产业的重心已经从修理逐渐向保养美容方向转移。对我们学生来说,未来不论是就业还是创业,发展的前景都很好。要在市场上取得先机,首先必须掌握扎实的技术。这些技术单凭书本上学习、实验室里摆弄零件是不能实现的。怎么让学生真正参与实践,在工作中(炼操作技术是我们一直想要攻破的难点。”贾亮说,对车主来说,即使在专业修理店也不想让学徒来修他们的车,更别提还没走出校门的学生了。所以,他们创新方式,借助自己在央视《中国大能手》节目获得冠军这一影响力,于今年8月注册了“贾亮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一品牌,成立了双创汽车运营有限公司,为学生打造了直接和市场接轨的学习实践平台。

“我们这里直接面向客户,只收取最基本的材料费,目的是让学生直接接触到车辆,并与客户面对面沟通,从而深入学习各种维修技术和经营知识。”贾亮介绍说,刚开始客户对学生还不太信任。看到有专业老师在旁边指导,基本上每一项工作都完成得很好,加上价格便宜,一来二去积累了不少客户,现在基地每天都能接收二三十辆汽车。

为建设工匠大市出份力

“我们想打造的是全方位人才,除了学习维修美容技术外,学员要轮流担任客服、收银、营销等不同岗位的工作,在(炼技术的同时,还能培养服务意识和与客户沟通的能力。这个过程中,学员们也积累了不少客户资源,对他们以后不论是就业还是创业都有好处。”贾亮说,从基础性教学到生产性教学只是他们创新教育模式的第一步。下一步,他们还要向创业型教学迈进,最新的创业基地已经开始建设。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目前,我们学校已经开始筹建占地1000平方米的创业基地,学校投入400万元购买各项设备材料,计划与美国PPG,德国SATA等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开展合作,引入这些大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为有创业意向的学员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和实践平台。”贾亮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在汽车美容行业做出我们自己的品牌,为建设阜阳工匠大市作出应有贡献。”

新闻推荐

小伞把带来大效益

近日,记者来本报记者杨燕通讯员薛建邦到太和县高庙镇姜楼村万利木业装饰公司的生产厂房,薄薄的木材经过烘干、热压、成型、再切片、打圆、抛光等一系列工序就变成了形态各样的伞把。“国外的伞把80...

太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实训练技能真才促就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