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太和新闻 > 正文

一人一锹,挖挖凿凿 太和老汉十多年来义务修补坑洼路被点赞 即使忘了很多事,也忘不了这件事

来源:颍州晚报 2018-05-03 11:56   https://www.yybnet.net/

核心提示

清晨,天刚蒙蒙亮,年过七旬的王秀英便会被屋后阵阵颠簸声吵醒,她知道,这是隔壁的荆来富又要去“上班”了。

在太和县的三堂镇,很多人都知道,站西村有个爱修路的老人。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66岁的他都会拉着装满碎砖块、水泥的架子车,带上铁锹和水桶,在村里的小道及附近的县道来回“巡视”。发现哪里坑坑洼洼,便会停下小心地将路面清理填平;哪条小路的坑洼处有积水,就用水桶把水舀出,再用砖块一点点填实……

这样的事,他已经干了十多年。

哪里路不好,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前一阵子,天降大雨,三堂镇林业站站长杨德彬下班途经县道龙伍路时,见到这样一幅场景:狂风中,一辆架子车停在路边,一个孤零零的身影,套着个用化肥袋子做成的“雨衣”,挥舞着锹,在道路中间一点点凿着。

老人又来修路了啊?杨德彬嘀咕着,走近一看,果然是荆来富。

“老荆,下这么大的雨,快回去吧!”杨德彬凑过去,大声喊了一嗓子。

老人摆摆手:“这路上的坑大,积水多,谁要是掉进去就坏了,等俺填好再回去。”

跟往常一样,荆来富用锹一点点把坑里的碎渣子掏出来,再弯腰用桶把积水一点点尽量舀出,最后把一块块砖头在坑里垫上,缝隙里填上碎石子,“等天晴了,再用沙子水泥一糊就行了。”

事实上,在站西村以及周边为乡亲们修路,荆来富的行为大家早就习以为常。

十多年前,他刚开始修路时,有年轻人想上前搭把手,却被他生气地拒绝:“忙你的去,俺还中用!”再往后,大家不再劝阻,只是在他忙碌干活时,有邻居会过去送碗面条,年轻人见了,也会递瓶水。荆来富吃过饭、喝过水,又埋头继续干。

刚开始被嘲笑,到如今被念叨

王秀英说,荆来富年轻时也是个热心肠,经常帮村里人做这干那。

“那时候,他跟俺们提过,要帮村里把路整平。”王秀英说,后来,荆来富生了场病,很多事情都不记得了,唯独修路这件事情他却一直忘不了,还坚持了下来。

荆来富头发灰白,背略有些弯。他的家在一个小池塘边,在村里林立的乡间“小别墅”中,这处由两座小砖房组成的半封闭式小院格外显眼。记者看到,小院里停放着一辆架子车,旁边堆满了砖块、沙子、铁锹等。

旁边一位抱着孩子的村民说,自打她嫁到站西村来,就听人说这有个让大伙尊敬的“傻子”。刚开始,有人嘲笑他,也有孩子跟在他的架子车后面起哄,荆来富从不生气。

日子渐渐久了,人们每天踏着荆来富修的道路从村里进出,也都开始念叨这个“傻子”的好。

路上的坑洼,他一点点填平

随着村村通工程的开展,站西村里也修上了水泥路。如今,还剩下一条东西小路没有修好。

一到大雨过后,荆来富便会拉着车子到村外小路去,用铁锹把坑洼处填平,把坑里的水舀出,用石子把路填平。

站西村的村支书牛志田告诉记者,荆来富每天出去拾破烂时,都会从附近的工地带回一些被丢弃的水泥块、砖块、石子、水泥等,作为他“施工”用的原料。

站在村口的县道上,记者看到了被施工车辆反复碾轧后留下的坑洼,其中大部分已经被填补整齐。

“因为商合杭高铁要打这经过,来往的施工车辆很多。”三堂镇镇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规划,工程结束后,将进行全面整修,由县道升格为253省道,所以暂时没有修补路面。

来到一处被荆来富修缮的路面边,记者蹲下来仔细观察,看到坑洼处被整齐有序地垒上了约七八块砖,周边的缝隙里被填上了石子,还糊上了水泥,处理得与路面齐平。站在这段长千余米的道路上一眼望去,类似被修补过的坑洼还有很多。

工作人员指着一块地面裸露的砖块说:“这么大的一个坑,完全修好得一天的时间。”

不要补助,不要荣誉

村里邻居说,荆来富有几个兄弟姊妹,但都在外地。

因为是孤寡老人,且没有稳定的收入,村干部曾多次上门,要帮他解决五保户的补助问题。出乎意料的是,却被他屡次拒绝了。“我们不知道找了他多少次,他就是死活不同意。”说起来,牛志田也是百思不得其解。

被记者再次问起这个问题,荆来富说:“俺有手有脚,补助谁需要给谁。”

荆来富十多年义务为周边修路的事,不光当地群众,镇政府的有关领导也多次听说。

“其实几年前,我们就研究把荆来富的事迹报上去,但是他一直不要荣誉。”三堂镇政府一位相关负责人说。

颍州晚报记者 任刚 实习生 胡健 通讯员 苗继 文/摄

新闻推荐

“太和模式”:打造现代医药产业之都

安徽太和县,在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上,曾孕育出20万名“走全国卖全国”的勤劳药商,让太和成为全国最大的药品集散地,而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一大批药商华丽转身,又让这里诞生了一大批优秀药企。如今,依托现...

太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人一锹,挖挖凿凿 太和老汉十多年来义务修补坑洼路被点赞 即使忘了很多事,也忘不了这件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