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太和 > 正文

阜阳试点“刷脸就医”

来源:新安晚报 2022-03-22 10:28   https://www.yybnet.net/

3月14日,刘女士来到阜阳市太和县人民医院就诊,在医保窗口“刷脸”完成了费用结算。“这个刷脸就医确实很方便,不带卡也能看病,节约了很多的时间。”3月21日,阜阳市医保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该市医保“刷脸就医”试点工作已取得预期进展,还有部分医疗机构正在进行技术测试,不久就可实现“刷脸就医”。

太和率先实行“脱卡就医”

昨天,阜阳市医保局有关人员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按照阜阳市医保局部署安排,3月14日,太和县人民医院率先在阜阳市开设“脱卡就医”服务专属窗口,患者在激活电子凭证后,无需携带医保卡和医院就诊卡,只需要“刷一下脸”即可实现医保挂号、缴费等就诊全流程办理。

当天,患者刘女士来到太和县人民医院就诊,在医保窗口“刷脸”完成了缴费事项。她满意地称赞道:“这个刷脸就医确实很方便,不用带卡就能看病,节约了很多的时间。”

“刷脸就医”是阜阳市医疗保障局正在试点的医保就医新模式:通过人脸验证识别、医保移动支付等技术,患者“刷脸”即可实现挂号、就诊、检查检验、结算等在院业务全流程“脱卡就医”,方便快捷。

这种“刷脸就医”新模式是以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应用为载体,以医保电子凭证为媒介,实现“卡结算”到“码结算”再到“刷脸结算”的转变。截至3月11日,阜阳市医保电子凭证累计激活总量698万余人,占参保人数

的74.1%。累计激活总量和占参保人数

的百分比均为全省第一。

“医保刷脸”结算安全吗?

据了解,通过人脸识别医保直接结算,方便了群众办事,减少患者现场挂号支付排队环节,缩短了看病就医时间,提升了群众看病就医体验感。同时,“刷脸就医”采用“实名+实人”的安全核验技术,在确保个人信息安全的基础上,有效防止冒名就医、盗刷套刷医保卡等违法违规行为,提高了医保基金全过程监管能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那么,“医保刷脸”结算安全吗?昨天,阜阳市医保局有关人员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医保刷脸”使用的终端设备和网络环境,均已通过国家医保局认证,符合国密安全要求,人脸和用户信息都由参保人员授权后存储至国家医保局,能有效杜绝数据泄漏风险。

“预计安徽医科大学附属阜阳医院4月中下旬可以实现‘刷脸就医’。”阜阳市医保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阜阳市妇女儿童医院有关接口已经发过来,设备还在运输途中,估计要到5月初可以实施“刷脸就医”。他表示,当前阜阳市医保“刷脸就医”试点工作已取得预期进展,部分医疗机构正在进行技术测试,不久便可实现“刷脸就医”。下一步,阜阳市医保局将持续推动相关工作稳步在阜阳市范围内推广,尽快让广大参保群众享受“刷脸就医”的便利。

李剑桥苗少宇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王振宇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离我们远去的时光

生活中总有些东西会离我们远去,让我们怀念,又让我们感伤,如已逝去的小学时光;天各一方的朋友;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难以修复的亲...

太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离我远去的亲情2021-12-19 13:13
评论:(阜阳试点“刷脸就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