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颍上新闻 > 正文

入围首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颍上迎来农业发展新机遇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1-30 16: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徐立成 通讯员 武万勇

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综合平台建设,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日前共同开展了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评估确定工作,共确定试验示范区40个。其中,颍上县成为安徽省唯一上榜的县区。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颍上县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以农业产业、资源环境、农村社会发展可持续为目标,强化政策引导、落实务实举措、完善运行机制,积极打造以生态效益为中心的生态保育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三型”农业。此次入围首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该县将进一步强化有效举措,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布局——绘就农业可持续发展“新蓝图”

项目建设,规划先行。颍上县在摸清重要农业资源底数的基础上,规划布局了三大农业主体功能区,为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勾勒轮廓。

沉陷区生态保育型农业发展区,在谢桥、迪沟、江口等煤矿沉陷区周边乡镇,围绕保护重塑塌陷区湿地农业生态系统,深度融合“水、光、渔、果、游”休闲农旅产业,探索适应煤矿塌陷区的生态保育型农业发展模式。阜颍河资源节约型农业发展区,在五十铺、红星、夏桥等阜颍河沿岸乡镇,围绕优化提升阜颍河沿岸农业复合效益,稳步推进农牧循环、清洁农业、精准农业发展,探索适应粮食丰产区的资源节约型农业发展模式。淮颍河环境友好型农业发展区,在润河、王岗等沿淮河、颍河沿岸乡镇,围绕合理开发淮颍河沿岸低湖洼地资源,积极发展特色水生果蔬、水田综合种养、地方名特水产等产业,探索适应沿淮低洼区的环境友好型农业发展模式。

支撑——激发农业可持续发展“新动能”

要素是支撑发展的保障。具体工作中,颍上县通过出台系列支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举措、成立组织、资金保障等举措,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增添动能。

与此同时,颍上县还全面推广十项发展模式,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推广实施了稳粮增效、绿色增产、农业面源污染“4R”治理等粮食绿色增产增效模式,农牧循环产业融合、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畜禽养殖零污染等畜牧业绿色发展模式,绿色提质增效、绿色融合发展等特色优势产业绿色发展模式,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控害、环保节能机械推广等农业减肥减药节能模式,秸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药肥料废弃包装物与废弃农膜回收处理等种植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模式,清洁田园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美丽家园建设模式,“三品一标”建设、农产品品牌建设、农产品追溯与监管等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创建模式,生产经营主体绿色评价、培育多元绿色农业主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等绿色生态主体培育模式,绿色生态技术示范推广、农业可持续发展智能信息技术应用等绿色生态技术集成模式,完善财政支持政策、建立完善长效运行机制绿色农业发展政策构建模式。

推进——培育农业可持续发展“新魅力”

在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工作中,颍上县通过调新种植结构、调顺种养结构、调绿生态结构、调好人居环境,推进循环发展。通过延伸链条,促使农民从事第二和第三产业,实现农业附加增值和农民增收,推进融合发展。通过质量优先,推进品牌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绿色食品基地14.3万亩,有机水产品基地2.3万亩,无公害农产品基地5.7万亩。

与此同时,颍上县还通过优化要素,推进创新发展,积极开展农民素质教育培训,提升农民素质;通过招商引资,吸引首农集团、牧原集团、隆平高科、双好食品等知名企业落户,成为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崭新亮点。通过市场驱动,推进特色发展,近年来,当地一些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农业大户适应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旅游休闲农业、生态农业、设施农业等农业新业态,涌现出一批农业产出效益高于传统农业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典型。通过培育主体,推进集约发展,积极引导发展农业规模经营,一批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从事适度规模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运而生。

扬帆——开启农业可持续发展“新航程”

面对新常态、新形势、新任务,根据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和现代农业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颍上县委、县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出台了《颍上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三年(2017-2019)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3年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功能分区、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

具体来说,颍上县将全面构建产业相互融合、物质多级循环的绿色产业体系,完善的控源治污体系,健全政府推动、主体运行、财政补贴、监督管理有机结合的循环利用体系,创新的技术支撑体系,健全的质量管控体系,有力的政策制度体系等六大农业可持续发展体系。全力推进粮食绿色增产增效、畜牧业绿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绿色发展、农业减肥减药节能、种植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美丽家园建设、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创建、绿色生态主体培育、绿色生态技术集成创新和绿色农业发展政策构建等十大农业可持续发展工程。此外,还将通过加强组织协调、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执法监督、强化资金投入等举措,全力夯实四大农业可持续发展支撑。

新闻推荐

人工增雨“刷”出好天

本报记者牛真子通讯员高雪峰根据市气象台预测,11月28日夜间至29日夜间,阜阳市将有一次弱降水过程,为充分利用有利气象条件,降低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11月29日凌晨,市气象局在颍州西湖国家湿地公园附近成...

颍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颍上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入围首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颍上迎来农业发展新机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