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甘南 > 正文

甘南州卫生学校建校40周年和甘肃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办学30周年系列报道之七 党旗,在校园高高飘扬 甘南州卫校抓党建促发展纪实

来源:甘南日报 2019-09-26 08:3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李建舟何龙

张继元

在甘南州医疗卫生行业,说起甘南州卫校,人们赞誉有嘉。无论走到哪个医疗单位和医药行业,都能听到甘南州卫校毕业生敬业奉献的感人事迹。

四十年来,甘南州卫校立足学校实际,以构建和谐稳定安全文明校园为目标,积极拓展思想政治教育视野,创新工作措施,丰富教育载体,在有效保障学校意识形态安全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大量医疗卫生人才,为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甘南州卫校领导班子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先后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都是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都是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为了维护学校意识形态安全和学生政治安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狠抓学生党建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采取理论灌输、政治宣传、组织谈话、领导谈心等方式,牢牢把控学生意识形态的正确方向。

积极开展读书活动、理论学习、演讲比赛、主题教育等活动,形成了学习型支部、学习型党员队伍、学习型教职工队伍的浓厚氛围。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将学习与教学结合、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学习与解决问题结合,增强了学习和教育的实效。

校党总支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融入、结合到办学治校、教育教学各环节。制定了《甘南州卫生学校甘肃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设包括“中国梦、青春梦”主题教育,以及其他形势政策报告会,评优评先,国防教育和大学生征兵等在内的“第二课堂”思政工作体系,强化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与引领。通过不断强化对学生思想教育与引领,不断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提升了学生爱党、爱国和服务社会,奉献人民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信念,在歌声中凝聚;力量,在党旗下汇集。

坚强有力的党建工作,使学校呈现出一派和谐发展、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教育内容上,学校注重信仰教育与情感教育相结合、社会发展需求与人的发展要求相结合;在教育形式上,采取课内和课外相结合、育德与育心相结合、重点辅导和全员育人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教育沟通上,采用正面教育与反面例证相结合的方法,建立与学生平等对话机制,引导学生在对不同的文化价值取向、存在差异的意识形态进行比较、分析与鉴别的基础上,能够自主选择个人所应确立的正确的意识形态和文化观念;在原则立场上,学校旗帜鲜明坚决反对学生以宗教信仰自由的名义传播唯心主义言论,特别是坚决反对学生信仰邪教,反对宗教活动进校园,有效提升广大学生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聘用上,学校严把素质和质量关,明确要求任课教师必须是共产党员,把考核贯穿于上岗前和上岗后的每一个重要时期,定期进行培训和再教育,使其思想和业务知识跟得上时代脉搏,在学校政治理论课题和意识形态领域把握主旋律唱响主旋律。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日常教育与管理,坚持每周一下午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通报一周来学生管理情况,分析研判学生中的安全隐患和矛盾排查,提出整改措施,安排部署下一周班主任安全管理工作,提高班主任工作的针对性。要求辅导员、班主任认真履职,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熟悉学生,针对学生普遍存在问题进行教育、管理和服务,做细、做实、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学校制定了《“十类学生”管理教育关爱办法》,摸排和精准掌握“十类”特殊学生群体(即单亲家庭、孤儿、特异体质、经济有困难、学业有压力、心理有困惑、行为有偏差、身体有残疾),采取一对一有针对性的举措进行教育、管理和帮扶。成立“十类学生”管理教育关爱领导小组,根据要求,较好体现学生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宗旨,贴身服务并及时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的同时,着重进行矫治和帮助,做到有的放矢。建立和完善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成立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制定了《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预案》《防止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管理办法》等安全教育管理规章制度。每年邀请校外专业老师开展法制讲座,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治教育和安全知识学习教育等,为学生提供了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行进在追梦圆梦的征程上,不会永远风和日丽。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就必须要有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甘南州卫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一次能量的“大补给”、奋斗精神和优良作风的“大检阅”。

党旗引领风帆正,乘风破浪正当时。站在新的征程上,新的战略蓝图已经描绘,甘南州卫校正迈开矫健的步伐,续写新的篇章,迈向新的征程。

新闻推荐

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召开第二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本报合作讯(记者高淑兰)9月24日,州生态环境局召开第二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州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相关负责...

甘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南州卫生学校建校40周年和甘肃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办学30周年系列报道之七 党旗,在校园高高飘扬 甘南州卫校抓党建促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