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华蓥新闻 > 正文

安丙小学:文明新风拂校园

来源:广安日报 2018-09-06 03: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徐瑜

“博学教育”理念墙、“饱读诗书、壮志天下”假山、“明礼诚信”照壁、经典诗词青石栏杆……9月4日,记者走进华蓥市安丙小学,便被校园内浓浓的书香氛围所感染。

安丙小学起源于南宋时期的安丙书院,受南宋文化熏陶,形成了厚重的书院文化。近年来,该校以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在书香校园的基础上,大力创建文明校园,使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持之以恒、不断深入,促进全校文明程度稳步提高,书香校园吹进阵阵文明新风。

德育课程与学生道德规范塑造密不可分。安丙小学将德育课纳入课程设置,每周每班一节德育课,保证了学生的集中受教时间。在教学形式上,该校以“认知、养成”为原则,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法治安全小讲座、讲小故事等形式,上好德育课。

同时,该校还重视开展德育活动,以“周周乐”“月月秀”“四季青”三大品牌德育活动为载体,培育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让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周周乐”即每周常态开展国旗下讲话、各班轮流展示学生才艺、开播“小博士”广播站等活动,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月月秀”即每月开展一次全校性少先队活动,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引导学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四季青”是每年开展“博能至正”体育节、“博学教育”科技艺术节、“书香·博学”读书节和“感动安小·六博明星师生”评选周等校园四节活动,以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展示张扬学校办学特色。

学校还广泛开展“博志”少年新年愿望展评、“六博”学生4S行动、星星奖评比、“博学”学生健康成长记录等传统活动,引导学生自我约束、自我提升,遵守道德规范。

此外,该校还高度重视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工作,建立了以学校教育为主,家庭监管、社会实践为辅的“三位一体”的教育机制,通过建立家长学校、强化家长培训、教师定期家访、组织学生参加校外实践活动等形式,确保育人时段无盲区,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为此,该校获得了第一届四川省文明校园等荣誉。

新闻推荐

在零距离的阅读中,辨识到属于雁歌纯正的声音

□冯琳(重庆)我历来对关于抒写自然类的散文诗特别关注,因为我的大部分时间都给了山山水水。当雁歌的散文诗集抵达重庆时,歌乐...

华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华蓥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编者的话2018-09-02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 安丙小学:文明新风拂校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