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苏焕:从川东走出的唐代诗人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9-27 09:20   https://www.yybnet.net/

早年,我翻阅《唐诗选》,读了唐代诗人苏焕的变律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来当我又读了《杜甫传》得知,苏焕是从川东走出的唐代诗人,是杜甫晚年的患难知交。

苏焕(?——775年),賨人。賨人是古代川东地区影响深远、强悍尚武的一支少数民族,位于华蓥山脉中北段宕渠一带,亦是川东渠县最古老的土著民族。苏焕在青年时代好打抱不平,善用白弩箭,劫取富商和地主的财物,巴人号曰“白跖”,賨人患之,以比“庄硚”。后来他自知自己的行为受到乡人怨恨,而改正前非,发奋读书,广德二年(764年)乡试擢第,迁侍御史。大历四年(769年)入湖南,被湖南中丞崔瓘辟为幕僚。

苏焕早年喜爱杜甫的诗,在崔瓘幕府中,有机会阅读了杜甫的一些诗歌,比如《石壕吏》《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等,深受启发,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感触,尝试写作一些诗歌。这时晚年的杜甫正好漂泊到湖南,苦于生活无着,困居一叶小船艰难度日。杜甫听一些渔民的劝告,将以前采集的一些药带到市场上卖,以求赚一点小钱养家糊口。有一天,他刚好卖药回到船上,他的儿子宗武带回一个四十多岁的人,只见他中等身材,矫健强悍,目光炯炯有神。他上船后,用川东口音自我介绍,他姓苏,名焕,是潭州刺史崔瓘的从事。他和杜甫虽然初次相见,却一见如故,侃侃而谈。杜甫早年在梓州和阆州期间对苏焕也有所耳闻,只是未曾谋面。这次相见,感到似曾相识,彼此交谈无拘无束。

这时,苏焕从衣袋掏出自己写的一些诗稿,朗诵给杜甫听。尽管这些诗在大诗人杜甫看来,诗的写作技巧和艺术还嫌粗糙,但反映的题材和构思新颖,使他耳目一新。他不时听苏焕朗诵,不时捻着花白的胡须赞许,还对诗中的一些语句提出修改建议,对他的诗给予很高的评价。此后,苏焕有时到船上与杜甫交谈,杜甫有时也到苏焕的茅斋中去。

苏焕仰慕杜甫的是,杜甫已经用毕生的精力完成了诗歌创作的惊人成就;杜甫看重苏焕的是,虽然诗的功夫并不深,但格调与众不同,隐含着过去诗人还没有涉及的内容,透露出一种清新的信息。苏焕成了杜甫暮年的患难知己。杜甫在诗中赞扬苏焕,认为他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没有得到当局的重用,十分惋惜。

唐代宗大历年间,实为乱世,社会动荡不安。不久,潭州刺史崔瓘被部下臧玠杀死,苏焕也只有辞别了杜甫,南下广州,先后到交州、广州谋事。由于他不满唐王朝的黑暗统治,劝说鼓动岭南王哥舒晃造反。哥舒晃是岭南节度使、广州刺史吕崇贲部下的一位将领,在大历八年(773年)哥舒晃杀害了吕崇贲,并命苏焕为军师,起兵造反,割据岭南。朝廷任命路嗣恭任岭南节度使,率军平叛,在大历十年(775年)斩杀哥舒晃和苏焕,还把他们的头颅并列悬挂在城门示众。杜甫早在大历五年(770年),在湘江的孤舟上死去。

苏焕的作品几乎散佚殆尽。在唐人高仲武编辑的《中兴间气集》选了他的变律诗十九首中的三首。《全唐诗》录存其诗四首,除了高仲武集中所选的三首外,还有一首《赠零陵僧》。杜甫对他的变律诗十分赞赏。他这种诗,别具一格,《变律》实际就是古诗,虽有讽刺,不求藻饰。且举例:毒蜂成一窠,高挂恶木枝。行人百步外,目断魂亦飞。长安大道旁,挟弹谁家儿?右手持金丸,引满无所疑。一中纷下来,势若风雨随。身如万箭攒,宛转迷所之。徒有疾恶心,奈何不知己。

杜甫与苏焕短暂相交,彼此有赠答之诗,至今流传。《全唐诗》存苏焕诗四首。他的变律诗,在唐诗的百花园中,不失为别具一格的奇葩。

□刘家平

新闻推荐

广安市前锋区:6 年砥砺建产业新城

9月16日,广安市前锋区观塘镇仁和村港前大道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紧张地铺设水稳层。约20公里的港前大道年内建成通车后,从...

华蓥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华蓥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苏焕:从川东走出的唐代诗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