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邻水新闻 > 正文

乡保建立“两面”政权

来源:广安日报 2018-08-01 03:42   https://www.yybnet.net/

1946年,国民党反动派搞假民主,真独裁,强化法西斯专政,全面铺开乡、保长的选举工作。

是年秋,王璞来邻水检查工作时指示:要抓基层政权的选举,凡有条件的党员,可直接参加选举;条件不具备的,要支持进步人士参选。

邻水党组织根据上级指示,多次强调,各基层党组织要把乡政权的选举,作为扩大统一战线,壮大人民力量,孤立反动派和准备武装斗争工作的关键。必须充分利用国民党的党团矛盾,以合法身份,千方百计地做好这一工作。党组织分析研究了邻水情况,认为教育界是党抓选举工作的可靠基础,要以三青团的名义,进一步做好各乡上层人物的统战工作,并根据各乡的情况,进行了分类排队和工作安排。

一类乡,指地下党和革命群众或统战人士的力量雄厚,对乡政权的竞选有一定把握者。如合丰、高兴、菁拱、九峰、御临、九龙、复盛、八耳、长滩、柑子、双龙等十几个乡。

二类乡,指敌我双方在该乡势均力敌,若加强工作,即可能获胜。如鼎屏、坛同、龙安、双河、丰禾、柳塘、石滓、观音等乡。

三类乡,指获选的可能性小的乡,如王家、延金、三古、牟家、同石、复兴、石稻、袁市、普新等乡。

对一类乡,则利用各种关系,进一步做好统战人士和开明士绅的工作,经常检查掌握工作的进展情况,做到万无一失;对二类乡,则加强统战工作,配合他们解决竞选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力争获胜;对三类乡,则少用功失。但对各保的政权,能获胜的仍不放弃,力争抓住。通过有针对性的工作,

选举结果,全县有20多个乡(占半数以上)取得了选举胜利。还有部分党员和党的基本群众在乡保政权中任职。

有的乡虽然在大选时没有获胜,但通过事后做工作,又控制了该乡政权。如柳塘乡,原来党组织派刘德修以三青团名义支持统战人士毛任秋(自成中学教师)同陈宜竞选。但在竞选活动中,发现陈宜的势力很大,刘德修和毛任秋遵照列宁“退一步,进两步”的原则,主动放弃了竞选,并分头去做工作支持陈宜。陈宜当选就任数月后,被指吸毒。党组织决定刘德修参加竞选(补选)。当时,下台乡长陈宜也转而支持刘德修竞选,刘德修顺利当选。

选举结束后,党组织又根据各乡掌权人的情况,作了具体分析,按左、中、右进行了排队。对中间人物或中右人物掌权的乡,继续加强统战工作,以缩小对立面,为尔后的武装斗争打下基础。

此外,邻水党组织还充分利用社团组织控制乡保政权。如1948年11月,倪耀光等借民革成员杨其昌(国民党退役师长)的声望,在九龙乡张家庵成立“民治社”。共产党员肖朝阳等3人任常务理事,倪耀光、冯超群、陈步云、王文渊、王贤德、冯仁清等17人任理事。“民治社”以反对黑暗势力、提倡民主自由相号召,得到广大群众支持,入社成员达130余人。党组织通过他们直接控制了九龙乡的大部分保政权。

新闻推荐

森林资源被破坏 林业局被起诉广安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开庭并当庭宣判

采石场非法占用林地致使森林资源被破坏,林业部门怠于履职导致被破坏森林资源迟迟未恢复。检察机关由此提起行政公益诉...

邻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邻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到崭新的现实中去2018-07-27 09:22
猜你喜欢:
评论:( 乡保建立“两面”政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