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复兴村:村民生活好安逸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4-0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 姜慧 本报记者 周文平

4月1日,天虽有些阴冷,但邻水县丰禾镇居民刘丹清的心里却是暖暖的,“我家的新房已经装修好了,等买了新家具,就能和儿子一家搬进去了,想想都觉得高兴。”

几年前,邻水县规划建设轻工产业园,丰禾镇复兴村七组在征地范围内。2014年,该县统规统建110户农民新居分给该组村民,刘丹清就是其中之一。

“这日子越过越好了,房子比以前住的要宽敞,水电气样样齐全,还有物业管理,我们很满意。”除了环境外,最让刘丹清满意的是,住进来的基本上是原来复兴村七组的老邻居,大家知根知底,热热闹闹。

“这边是厨房,那边是卫生间,里面那三间都是卧室。”刘丹清热情地邀请记者参观他的新房。一提起采光好、舒适的新房,刘丹清就笑得合不拢嘴。

“不仅是这110户拆迁户住进了新房,村上对其他村民家也统一实施了风貌改造。”复兴村党支部书记张灵波告诉记者,如今在复兴村,村民可以享受到各种便利的公共服务,90%的村民家中安装了天然气,85%的村民喝上了自来水,小病不用进城,光纤网络全覆盖,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回收,院落、村道干净整洁。

“村里环境干净舒适,生活也很方便,我们真的是‘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刘丹清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强调的是物质基础,‘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是精神层面的追求,这是村民所期盼的,也是我们应该抓好的重要工作。”张灵波表示,如今复兴村被评定为“省级四好村”,得益于当初在创建“四好村”过程中,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

“以前只管有吃有住就行了,其他事情想都不会想。”复兴村村主任刘小波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村民不仅居住的环境好,晚上有空还聚在一起跳舞、健身,邻里之间也会互相帮衬,不再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扯皮……”

每天早上,村民鄢秀英都要早早起床将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很多村民和鄢秀英一样,养成了这样的好习惯。走在复兴村,到处是一派干净祥和的景象。

张灵波说,自“四好村”创建以来,复兴村制定了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村民道德标准”“村民价值观”等制度,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五好家庭”“卫生先进户”“最美家庭”“最孝顺媳妇”“最美庭院”等评比活动,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是以前复兴村许多村民的真实写照。如今,复兴村结合自然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村民持续增收,幸福生活悄然而至。

新闻推荐

川渝两镇居民跨省上班仅需半小时

相隔13公里,过去坐班车要花1小时;4月1日,跨省农村客运班车开通川渝两镇居民跨省上班仅需半小时4月1日,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高...

邻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邻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文明祭祀展新风2019-04-03 04:19
猜你喜欢:
评论:(复兴村:村民生活好安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