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巡察是正义的“守护神”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4-15 01:37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转观念、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活动部署,切实增强巡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强化巡察宣传,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2019年3月,市委巡察办在全市巡察系统开展了“我的巡察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全市巡察系统干部职工及巡视巡察抽调干部积极参与,踊跃投稿,截至3月31日,共收到征文100余篇。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在诸多征文来稿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肩负市、县党委重托,恪守为民情怀,驱散“人情雾霾”,炼就“火眼金睛”,从一次次谈话中发现蛛丝马迹,从一本本财务账目中发现问题端倪;他们用脚步丈量民意,用初心捍卫正义,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他们就是永远在路上的“侦察兵”——巡察干部。从即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五篇“我的巡察故事”获奖作品,以飨读者。

去年8月,我正在办公室整理材料,突然电话铃声响起。我拿起手机一看,是一个陌生来电。接通电话,电话那头出现了一个中年男子的声音,“你好,我是冯泉,请您于下周一到县委第二巡察组报到……”通完电话,我有些纳闷,“糟了,听说巡察工作很得罪人,怎么办?干脆回个电话,就说临时有事去不了。不行,应该是组织推荐的,组织的命令不能不听呀!”经过反复的思想挣扎,我选择随遇而安。

初次来到县委第二巡察组,才知道冯泉同志是组长,他身边的两位副组长很年轻,他们对人很热情,说话很实在,浑身上下透着一股正气。这是我对巡察干部的第一印象。

去年冬至,巡察组在查阅某单位民政资金拨付台账时发现,每年拨付几个人的孤儿补助、临时救助等补助款项数额较大,多年累计下来有7万多元,且有大多救助款由别人代领的现象,这种情况立马引起了巡察组的警觉。接下来巡察组开始走访核实。

先找到代领人。代领人向巡察组告知获得救助的4个孩子是孤儿,他们是亲兄妹,孩子父亲在多年前死亡,母亲在当年失踪,代领人出于善心,领养了4个孩子,孩子的国家补助由其统一保管。紧接着巡察组向乡镇干部了解情况,他们证实代领人说的事情属实。

对大多数人来讲,这件事应该已经很清楚了,毕竟这个事情得到了印证,没必要深究。但巡察组不死心,总觉得这件事背后还有不为人知的秘密……

经过多方打听,巡察组终于找到了4个孩子。他们租住在一个简陋狭小的房子里。几个孩子见有人到来,立刻向里屋叫了一声:“妈,有几位叔叔阿姨来了。”“有母亲,不是孤儿?难道真有线索?”这是巡察组的第一反应。孩子母亲走出来热情地招呼我们。她很温柔、朴实,就是视力不太好,身体有些虚弱,看得出跟多年来营养不良有关。巡察组亮明身份,向她打听这件事。她告诉巡察组,“丈夫于多年前死亡,4个孩子长期与自己一起生活。大儿子21岁,在重庆烧电焊时脚受了伤,正在家中休养;大女儿19岁,在一家足疗店上班,每月工资不到2000元;小女儿和小儿子还在读初中。自己多年来没工作,老家的房子早已倒塌,没钱建新房,除新农合报账外从来没得到过政府的其他任何补助。”巡察组接着问:“孩子的银行卡可以给我们看看吗?”孩子母亲说:“只有老大和老二有银行卡,老三和老四还小,没有身份证,办不了卡。”她的大儿子和大女儿找出了银行卡,分别是工行和农行的,却没有信用社的。巡察组接着问:“曾经有人找过你们要身份证办卡吗?”孩子母亲想了想说,七八年前有个多年未见的朋友找我要户口本,说是找熟人帮我们开卡办理救助,后来她把户口本还给我,说这件事没有办成。”“你没有向政府申请过救助吗?”“没有,总觉得自己有手有脚,不好意思。”

看来有人以他们的名义冒领国家补助!

事实证明,代领人就是向孩子母亲索要户口本的人,而乡镇政府在办理孩子孤儿手续时根本没有经过任何调查核实就草率办理,动态清理时也没有认真履职,代领人一直以“善良的孤儿收养人”为名骗取国家补助至今……目前,该问题线索已移交县纪委监委,正在调查处理中。

后来,巡察组再一次看望孩子母亲时,告知她已向政府建议给他们家发放相关补助,帮助他们建新房。那一刻,孩子母亲的泪水夺眶而出,甚至要下跪。巡察组工作人员赶紧扶住她说,“您不要这样,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对这么晚才知道您家庭的艰辛表示深深的歉意!”这件事让我感触很深,从那时起,我才完全明白了巡察的意义和价值。

巡察工作就是这样。不论是个别谈话、听取汇报,还是查阅资料、走访群众,对发现的问题不因轻而无视,不因小而放过。在后期的巡察问题整改中,不以问题难改而心软,不以问题未改而罢手。

正义可能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因为巡察永远在路上。我走出了思想困境,不负组织重托,依然在巡察队伍里,跟着正义远航。

(作者系邻水县委第三巡察组抽调干部王建伟)

新闻推荐

邻水县政府办公室:边查边改 提升工作能力

本报讯(邻水记者站姜慧记者周文平)每周四晚上,是邻水县政府办公室的“学习会”时间。3月28日,该办公室工作人员李昕匆匆吃完...

邻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邻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为民服务零距离2019-04-11 02:13
评论:(巡察是正义的“守护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