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三产联动 县域经济显活力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30 01:40   https://www.yybnet.net/

长安乡大堰村蔬菜基地。

五华山景区。

银鼎山城市公园一角。

□邻水记者站 刘伟 汪英

8月18日,长安乡大堰村错落有致的田地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颇为壮观。村民们在田地里采摘蔬菜、打包装车,以便随后运往县城、重庆各大农贸市场。

8月21日,城南机电园、高滩新区各企业生产车间里,机器正满负荷运转,赶制订单。

8月24日,正值暑期出游的黄金时段,天意谷、五华山、银鼎山公园等景点,游客纷至沓来。

…………

从田野到企业,从乡村到城镇,邻水县三大产业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今年以来,按照县委“1234”工作思路,该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现代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三大产业联动发展,擎起县域经济发展大旗,向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经济稳中有进、稳定向好的“答卷”。

工业

新闻现场

一块块平整好的土地有序排列,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厂房星罗棋布,运输原材料和产品的车辆络绎不绝……8月26日,记者在邻水县高滩新区看到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

“高滩新区着力构建装备制造这1个主攻方向和汽车制造、先进材料2个产业集群的‘1+2’工业产业体系。”该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永亮指着眼前的一片片厂房说,经过短短几年时间的发展,目前园区累计签约项目79个,实现招商引资185亿元,竣工投产企业33家,培育规上企业17家,完成工业产值80亿元。

与高滩新区一样加速发展的是城南机电园,作为该县工业园区的“双核”之一,园区各企业车间呈现出产销两旺忙生产的景象。

“8月共接到1.5万台汽车线束配件的订单,各车间正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确保在月底全部完成订单任务。”四川裕罗电器有限公司车间负责人刘勇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其企业的订单种类从之前的2类增加到5类,员工也由2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700多人。

坚持一手抓新区建设,一手抓增量扩大,在园区“双核驱动”下,邻水全面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步伐,实现工业经济逆势上扬。

今年以来,邻水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按照“1234”工作思路,加快构建“2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产业集聚、双核驱动、招商生命、创新提质、环境头号“五大工程”,工业经济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围绕汽车制造、电子信息、装配式建筑三个产业,梳理3类500强、重庆汽车核心零部件、汽车整车等重点目标企业,精准招商;主动参与省市举办的7次投资推介活动,并自主举办5次投资推进活动。

调整细化“231”产业发展思路,强化经济调度,实行“一产业一专班,一产业一方案”。深入开展“四企共育”,全面落实企业培育“四张清单”,持续开展“春风送暖”服务企业活动,积极解决企业融资难、招工用工难等问题,利用农民工返乡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企业用工现场招聘会。

坚持规划引领,启动园区规划编制工作,强力推动城南机电园和高滩新区建设,有序推进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园区发展“多规合一”、产业错位发展,不断完善园区配套设施,搭建创新载体,夯实工业经济发展基础。

数据链接

今年1-7月,该县111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95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新增规上企业4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2%;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2.9%,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4.9%。新引进工业项目15个,亿元以上项目13个。

农业

新闻现场

8月27日,冷家乡溜石壁村村民邹辛菊一大早就来到村里的荷花种植基地,穿上长筒鞋,穿行在荷田里清除杂草、修剪枯枝。

邹辛菊一家长年在家务农,种植传统农作物的收入仅能维持生计。但自从去年村里动员大家流转土地发展荷花产业后,邹辛菊一家的生活有了新盼头。

“家里2亩多田流转给村集体,每年有1000多元的租金,不定时在基地务工,工资60元一天,一年下来有6000多元的收入。”邹辛菊表示,比自己种庄稼省力省事,赚的也比以往多,家里多出的劳动力还可以外出务工。

站在荷花种植基地放眼望去,荷田绿意盎然,竞相开放的荷花风姿绰约,微风拂过,碧绿的荷叶轻轻摇曳,清香四溢。美不胜收的景色吸引三三两两的游客徜徉其中,赏美景、闻花香,体验采摘莲子的乐趣,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

看到基地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邹辛菊也动起了心思,她准备把自家的小屋打整下,开一家农家乐。

溜石壁村的荷花种植基地能够发展起来还得益于村支“两委”带动引领。去年,该村村支“两委”四处考察后,结合山区自然优势,引进优良荷花品种,发展了近60亩荷花产业,并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促进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今年基地试生产,预计亩产莲藕120斤以上,明年准备扩大规模,同时在荷田里套养泥鳅、鳝鱼等水产。”溜石壁村村主任饶述容说,产业多元化发展,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邻水县按照“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走好生态路”的发展思路,坚持“以农富民”,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

紧紧围绕“四主六特”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品种结构,突出抓好优质粮油、脐橙、生猪、蔬菜四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草食牲畜、小家禽、生态渔业、茶业、伏淡季水果、木本油料六大特色产业基地,高标准建成了一批以优质粮油、优质脐橙、优质蔬菜、特色种养等为支撑的现代农产品主产区基地。

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创建,推进农业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加快推进东槽绿色经济走廊乡村振兴示范带、铜锣山腹地乡村振兴示范带、华蓥山东麓乡村振兴示范带、高滩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延长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注重农业品牌发展。大力建设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新建农产品加工贮藏和烘干设施15座、果品商品化处理清洗机1台。做好农产品商标申报工作,积极参加农博会、西博会、渝洽会等大型展会,精心策划品牌包装和营销,不断提升“邻字号”农产品的知名度。目前已经申报1个绿色食品和8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发展农产品商标10个。

数据链接

今年1-7月,全县粮食种植面积达100万亩,完成以脐橙为主的果园春植4500亩,改良柑桔品种以及改造果园基础设施面积7170亩,春夏季种植蔬菜23万亩(复种),建成高标准农田2万亩,建成绿色食品原料(脐橙)标准化生产基地示范田8000余亩,已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企业5个,面积达3万余亩。

现代服务业

新闻现场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使邻水境内的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景点成为众多市民外出休闲纳凉的理想之地。

8月25日,记者在天意谷景区门口看到,宽敞的广场停满了车辆,其中不少来自重庆。走进景区,只见天然飞瀑奔泻而下,飞舞的水雾扑面而来,游客纷纷掏出手机拍下图片或者视频记录这美景。

“天气太热了,还是在有山有水的地方耍起安逸,天意谷是个不错的选择。”当天,在景区内游玩的市民宋怡凝表示,以后还会常来。

据该景区相关负责人邹洪川介绍,今年暑假以来,全国各地到天意谷景区旅游观光、消夏避暑的游客络绎不绝,近期日接待游客均在3千人以上。

不但耍得安逸,还要吃得巴适。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入夜的邻水散发无穷魅力,黄桷树公园、银鼎山公园、各大商业街和商场,人头攒动,但最能吸引人的还是黄汤圆、火锅、串串香等邻水美食。

在县城仿古街的年代火盆烧烤店内,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尝小龙虾、网红锡纸烤鱼等特色菜。“朋友强烈推荐,今天晚上专门带一家人过来品尝,味道不错,很有特色。”慕名前来的游客王成刚谈起店内的美食连声称赞。

风景如画的景区,色香味俱全的美食,琳琅满目的商品……第三产业在邻州大地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蓬勃态势。

主要举措

今年以来,邻水围绕“兴市场、扩消费、促流通、稳增长”主线,在“短板”处发力,在“竞争”中提升,不断丰富新兴业态,文化旅游、商贸服务、电子商务等第三产业一路高歌猛进,成为邻水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

大力实施“旅游强县”战略,按照“一城三带六区”旅游发展总体布局,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目标,打好旅游发展大会战,在规划设计、景区提升、乡村旅游等方面下足功夫。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完成公路沿线旅游标识标牌、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

持续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通过建村级电商站点,吸引企业和村民合作销售本地产品,实现互利共赢,激活农村电商活力。新建金垭村、秀峰村2个电商示范站点,开展电商深度培训2期,编制4本培训教材,累计培训230余人次。推动商贸流通转型,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建设。目前,齐勇物流(中通)已率先试点,整合物流线路7条,覆盖城南、城北、丰禾等20个乡镇。

推进省级家政服务示范县项目实施,创建“邻家小妹”家政服务品牌,推广“邻家小妹”APP,与成都、重庆等地企业签订家政合作协议,已向成渝两地输出家政服务人员28人次。精心组织开展“迎春购物月”“新春年货大拜年”等“惠民购物全川行动”157户次,带动消费1573万元。

数据链接

1-7月,全县服务业增加值总额实现46.2亿元、增长9.9%,居全市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9.3亿元、增长11%,居全市第1位;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3.7亿元,完成市上下达全年目标任务的74%;电商交易额实现21亿元、增长41.1%;电商网络零售额实现4.6亿元、增长43.1%。

新闻推荐

永远在未来的 黄金时代

□陈欣马克·吐温曾说:“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在我们背后。”演员汤唯曾出演过一部电影《黄金时代》,讲述的是鲁迅的好友...

邻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邻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收割机助农秋收2019-08-21 00:36
评论:(三产联动 县域经济显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