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邻水县法院:文化建设引领审判质效提升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8-20 00:55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县法院的法治文化长廊颇有特色王玉霞 本报记者 雍剑波 文/图

今年以来,邻水县法院着眼于“法的内涵、院的特色、文的品味、化的功能”,着力打造法院主题文化和法庭特色文化,有效促进法院文化建设的实体运行,激发法院文化思想引领、精神激励和文化滋养作用,为审判工作提质增效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改善设施 丰富载体夯实法院器物文化基础

邻水县法院制定了《文化建设实质化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标识建设,用器物丰富法院文化外部表现形式。

新建党建文化中心,打造“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党建品牌,完成法庭特色党员阵地建设;新建健身房,丰富干警业余生活;加强荣誉室改造升级,让法院干警及来访人员了解该院院史以及该院各方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审判大楼办公区长廊文化和墙文化在细节上进行提档升级。文化长廊突出法治文化理念,规划建设包括廉政警句、法律名言以及干警创作的反映时代精神、法官风貌的墙文化,运用文学、书法、图片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多角度地展示法院文化建设。

在通过大众媒体传播的基础上,创办《邻水审判》院刊,全面反映法院审判执行和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情况;开通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渠道,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不定时向社会公众公开各项工作。

健全完善法庭立案窗口、科技审判庭等软硬件设施,合理布局法庭审判区、工作区、生活区,优化了法庭的办公办案环境。建立以当地特色文化为主题的文化背景墙,在楼梯转角处悬挂廉政警示等标语,时刻提醒法庭干警筑牢思想防线,保持清廉本色。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元素,提炼出“厚德、崇法、大同、为民”的坛同法庭精神;“厚德、崇法、致公、忠诚”的石永法庭精神;“恃德、崇法、尚和、持正”的柑子法庭精神,使之成为法庭干警共同的价值取向和目标追求。

细化标准 强化教育积淀法院行文文化底蕴

邻水县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严格要求干警使用文明用语,并将形象作风纳入审判质效范畴,对涉及形象作风投诉的,实行无条件通报批评。

严格规范庭审着装、庭审用语、庭审行为,最终司法礼仪,引导和保证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在法庭上完整表达诉求和意见,做到有理讲在庭上,有证据摆在庭上,不偏不倚,保护当事人公平诉讼的权利。监察部门对庭审程序、审判形象以及审判作风进行不定时巡查,巡查结果及时予以通报,形成庭审督察常态化。

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认真从审务督察、司法巡查以及群众信访举报中梳理查找线索,及时查处突出问题,坚决杜绝违反纪律法规、伤害群众感情、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确立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

高度重视裁判文书质量,要求全院干警牢固树立“案件的生命线是质量、质量的生命线是法律文书”的责任意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精雕细刻,把法院每一份法律文书都打造成精品。所有裁判文书由办公室统一排版、打印,增加判决书封面,在方便当事人收存的同时,更好地体现法院判决、裁定的严肃性。

以人为本 丰富内涵打造法院精神文化家园

邻水县法院以“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党建品牌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法院文化建设,调动干警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干警的向心力、凝聚力。

通过开展“两转一提一抓”专项活动,聚焦“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的目标,进一步加强干警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升干警思想素质和精神境界,努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法院队伍,从而为法院文化建设夯实基础。

邻水县法院将队伍建设与审判工作通盘考虑,统筹安排,紧紧围绕业务工作内容制定队伍建设计划,把业务发展重点作为队伍建设的主要内容,实现队伍建设与审判工作“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努力克服重审判业务轻队伍建设以及队伍建设与审判工作“两张皮”现象。

按照“阶梯配置、优化储备、提供平台、重点培养”的思路,积极选树“抓落实”先进典型,评选出“党员示范岗”7个和“党员标兵”11名,不但建立起创先争优长效机制,而且丰富了法院文化建设的载体。首创党员“政治生日会”帮助党员解决党性观念淡化、组织观念淡薄等实际问题,并常态化开展。积极开展“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知识竞赛等评比活动,今年2篇裁判文书获广安法院“十佳裁判文书”,在广安法院司法警察“素质大提升”知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和最佳选手奖。

新闻推荐

人民法院公告2019年8月20日

四川法治报发布公告查询网址:(www.scfzbs.com)(2019)川0903民催1号申请人眉山信达茂易有限公司因遗失遂宁银行总行营业部开具...

邻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邻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七旬老人唱心歌2019-08-09 14:18
评论:(邻水县法院:文化建设引领审判质效提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