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对 话 重 庆 工 商 大 学 经 济 学 院 院 长 李 敬对 话 重 庆 工 商 大 学 经 济 学 院 院 长 李 敬做大成渝双核 实现区域“特色发展”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5-22 02:55   https://www.yybnet.net/

对 话 重 庆 工 商 大 学 经 济 学 院 院 长 李 敬对 话 重 庆 工 商 大 学 经 济 学 院 院 长 李 敬实现区域“特色发展” 李敬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

2020年3月27日,成渝两地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000列。新华社发

看专题报道扫二维码

专家小档

李敬,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如何唱好“双城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合作共赢的过程中,周边地区的机遇又在哪里?

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中进行详细解读。

合作共建 首先要在体制机制上打通

封面新闻:你认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意义是什么?

李敬:这是成渝两地内生的需求,也是国家发展的需求。西部大开发进入了第3个10年,要实现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的发展,需要一个新的增长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基础实力,决定了它有能力来承载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从新时代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尤其是振兴西部、更好地促进西部大开发这样的需求来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符合发展要求的。

同时,这个增长极是要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将来能够作为中国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重要载体。可以这样理解,双城经济圈建设不仅是成渝两地的责任和需求,更重要的是我们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责任和需求。

封面新闻:成渝两地具体的合作路径是什么?

李敬:要实现目标,最重要的是要发挥两个核心的作用,也就是成都和重庆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这种带动作用。

从体量、发展规模来看,成渝任何单独一地,都达不到作为一个重要增长极的要求。所以还得要做大规模。

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更多的是需要合作,只有抱团发展,成渝地区才能产生真正的影响力。

至于怎么合作,首先是在体制机制上的融合。我们要从体制机制上进行对接,能够进行融合发展,不能各自为政,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体制机制上不打通的话,后面的合作就无法开展了。

成渝两地实际上已开展了不少合作:3月17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举行了第一次视频会议;4月25日的2020“蓉漂人才日”主场活动,特意邀请了重庆市人才工作代表团参加;重庆两江新区和四川天府新区在过去两个月内已进行多次视频连线的会议。还有各政府部门,各区县,两地的口岸、班列等,两个月来都在紧锣密鼓地做深入的对接,推进合作。这些都是两地迈入深入合作的重要标志。

第二,我们要做好互联互通的合作基础,这个支撑是非常重要的。包括互联互通的路网建设,这一点非常重要。一定要通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视野来设计,要把双城经济圈置于全球舞台上来,而不是仅锁定四川或重庆来设计。

第三方面的合作,建立在开放的基础上。应该说,在内陆开放这方面,成都、重庆出发较早,也比较成熟。你看中欧班列,2011年3月,首列中欧班列从重庆开出,紧接着成都也开行了,两地班列的运行占比是很高的。加上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已拥有三条出海的主通道。

我们要加强合作,就是要彻底摒弃在通道建设与利用方面的竞争,两地特别要着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欧班列等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

在开放的口岸建设方面,也要进行合作,包括建设成渝城市群立体综合大口岸体系,提升保税港区、综保区和保税物流中心开放功能,扩展进口指定口岸功能等。

必须要说,通道上的合作已经在做,这也是和老百姓生活最相关的。你看我们现在开车在两地来往,高速路上是不需要停换的,也不会有“出省”的感觉。

第四是要做大产业。目前川渝两地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还不够,所以要整合资源。比如说电子信息产业,成渝两地各自的体量都比较大,且各自有优势。

围绕这些优势产业,做好产业链的规划,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一些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只有做好这些,才能真正形成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而且,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对其他产业的带动力是比较强的。

强强联手 “集合”做大了必然会反哺

封面新闻:成渝两地强强联手,周边城市的出路在哪里?

李敬: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应该说周边的城市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种就是处在两个核之间的,比如遂宁。诸如这样的城市,其定位应该是“双核”能够互动的桥梁和枢纽。在这些地方,我们要形成“双核”之间的交通枢纽,要形成“双核”之间的一个交易中心,相当于贸易中心、商贸中心。这些地区应该通过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来使成都和重庆的资源能够得到交流整合,这是主要的发展的方向。

另一类地区什么呢?只离重庆较近,或只离成都较近的,这一类地区就要采用融入主城战略。比如离成都比较近的地方,就是尽快融入成都,借力成都被带动起来。这里以四川邻水为例,它紧靠重庆,距离成都较远,几乎八成产业融入进了重庆的产业链,成为了重庆主导产业上的一环,实现很好的融合。如果它要搞开放型的产业体系建设,也就很容易通过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开放的平台进入大通道。

第三类就是离成渝都较远的城市了。比如川东北的达州,渝东北的万州、开州、云阳等地区,这些地区就必须要能“独立门户”。换句话说,就是要形成新的第二梯队的增长极,要能够独立成长起来。

封面新闻:在合作共赢的过程中,周边地区的机遇在哪里?

李敬:从增长极的理论来说,发挥作用实际上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成为增长极“集合”的成渝双城,往往会吸收、吸引更多的资源,包括周边的资源,甚至全球的资源,这是“集合”发展的基本规律。

增长极的第二阶段是什么呢?“集合”做大了,它必然会反哺,会带动周边也发展起来。

在两个阶段,怎么来平衡“集合”和周边的关系,这其实非常重要。

首先在整个区域内,要培养更多的增长极。比如我之前提到的远离成渝的城市,需要独立成长起来。

第二,在做相关的政策设计时,还要按照资源优化配置的原理,来引导资源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高效率地分配。

这就需要明确一个概念,叫作比较优势。在引导资源分配时,要结合地方的条件,按照各个地方的不同优势,严格遵循发挥出比较优势的原则,去制定相关政策。

接下来是做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准确做好调研,挖掘出地方上的比较优势,是各地都应该做好的功课。

新闻推荐

邻水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政协委员共谋邻水未来发展大计

四川经济日报讯(舒艳汪英记者余萍)5月20日上午,邻水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幕。来自各个界别、各个阶层、各条战线的244名政协...

邻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邻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对 话 重 庆 工 商 大 学 经 济 学 院 院 长 李 敬对 话 重 庆 工 商 大 学 经 济 学 院 院 长 李 敬做大成渝双核 实现区域“特色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