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秀峰村:文旅结合扮靓乡村生活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6-21 00:33   https://www.yybnet.net/

秀峰村的农家书屋一角。

秀峰村业余文化活动队。

□邻水记者站 汪英 本报记者 雷彬 文/图

绿树掩映、池水环绕、白墙黑瓦……6月8日,记者走进邻水县长安乡秀峰村,整洁的沥青公路两旁遍布手绘色彩的文化墙,富有文化气息的民房错落有致。在青山绿水中,秀峰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的红旗随风起舞,为乡村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活动中心的广场上,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展示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秀峰村以文化发展为依托,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改变群众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动力,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走文旅结合的路子,用文化扮靓乡村的群众生活。

硬件先行 搭建文化平台

“老邓,今天又这么早来了啊。”“起得早,过来看会儿书。”6月8日,秀峰村农家书屋的工作人员廖娟像往常一样,早上7点半准时来到了秀峰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刚走到广场上便看见村民邓如一在门口等着。简单地交谈几句后,廖娟打开门开始做清洁,邓如一见状也帮忙打扫。

“老邓平时最积极,经常是我还没到,他就到了。”廖娟告诉记者,自从村里修建了全新的活动室,有了农家书屋后,老邓便经常来看书,每次一看就是大半天,看完还借两本带回家看。

除了邓如一,村民邱三也是农家书屋的“常客”。说到这,廖娟翻开了秀峰村图书借阅记录册,《大决战挺进西南》《团队精神》《中国地理》,从文化类到政经类再到农业技术类,他都有涉及。“我的目标是看完农家书屋里所有的书。”邱三信心满满地说道。

“农家书屋有图书5000册,文化类、科技类、政史类……应有尽有,村民最喜欢的还是种植养殖相关的书籍。”廖娟说,农家书屋方便了村中的群众,遇到农业生产的问题,群众都会来这里翻阅相关的书籍,一边交流,一边寻求科学的解决方法。

打扫完清洁后,廖娟便走到广播室打开广播。“当前正值夏季森林防火关键期,禁止在防火区及边缘焚烧垃圾,点烧牧草、秸秆等行为……”森林防火宣传知识成了现阶段的重要宣传工作,廖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疫情防控是重点,借着村村通广播平台,传播疫情防控知识,效果明显。

上午10时许,村民们陆续来到了活动中心广场上,有的打乒乓球,有的打羽毛球,有的打篮球。不一会儿,广场上响起嘹亮的歌声,更有村里组建的业余文化活动队在此唱歌、跳舞。如今,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已成为秀峰村的聚集地,村民们有事没事到这遛个弯,然后看看书、下下棋、跳跳舞,大家把空余时间都利用起来,生活十分丰富。

文化长廊一直是秀峰村政策宣传的亮点。“真没想到这墙还有这个功能,又是政策宣传、又是漫画教育,在这上面可以学到很多知识。”秀峰村村民在村文化长廊上看着围墙上图文并茂的各种宣传内容感慨道。“文化长廊兼具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活动信息、通知公告等综合服务功能,为建设和谐乡村、政策宣传增添了展示窗口。”秀峰村第一书记曾涛说道。

富了“脑袋” 才能富“口袋”

“请在家村民下午3点到村委会办公室开会,我们有技术培训。”上午11时,曾涛在秀峰村“乡里乡亲”微信群里发布了这样一条语音消息,很快便得到了村民的一一回应。

“乡亲群的建立,不仅让村民可以通过微信第一时间了解村里发生的大小事,还能让在外地务工的乡亲及时了解村里的发展变化。”曾涛说,建立乡亲群后,村民在群里发言积极,时不时还会讨论种养技术,相互取长补短。

下午两点,曾涛来到了位于党群服务活动中心二楼的多媒体活动室,一块醒目的LED显示屏位于房间正中,天花板上悬挂着一台投影仪。一阵操作后,曾涛调出了一部名为《肉牛养殖技术培训》的视频,确认播放无误后,他又开始将坐椅摆放好,只待村民入座。

下午3点整,培训会准时开始,村民聚精会神地看着屏幕,不少人还带着小本子,将一些内容记录在小本子上。“以前条件差,想学也没地方学,现在有这么好的条件,当然要好好把握了。”村民谢定学一边说着一边认真地做着记录。

“靠着在这里学习的技术,我家养了两头牛和一些鸡,现在的年收入能达到一万多元。”谢定学自信满满地说道,今年他准备加大养殖规模。

“治贫要治愚,扶贫要扶智。”曾涛说,用潜移默化的方式逐渐让群众的思想得到改变,从根本上摆脱“等、靠、要”的思想,走上自力更生的道路。

此外,秀峰村还组织开展了“文明之家”评选活动。“通过农户自评、村民互评、村级审核等方式,我村选出了35户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勤俭持家、节约环保的村民。”曾涛说,通过这种方式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树立健康和谐的村风,进一步推进洁美村庄、文明村庄建设。

“‘文化扶贫’改变了村风、民风,现在打架斗殴、酗酒赌博的少了,学文化、学技术的人多了,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股积极向上的劲儿。”曾涛说,“只有富了‘脑袋’,才能富‘口袋’。”

文旅结合 扮靓乡村生活

在秀峰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周围,桃树、李树遍布,每年的三四月间,秀峰村的桃花李花争先恐后开放,引得游人如织。

秀峰村的基础条件越来越好,为农业规模化和专业化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这吸引了不少业主前来,在荒土荒地荒山改造成的新土地上,发展起了产业。

业主邹文武便是其中一位。2018年,邹文武在秀峰村承包了850亩土地,发展起了桃李产业,不仅美了乡村,也托起了周边群众的致富梦。长期在基地里务工的秀峰村贫困村民熊淑珍和丈夫邓如友,通过流转土地、在基地里务工,一年实现增收近2万元。

以花果为媒介,以美景为依托,秀峰村大力引进业主发展桃李产业和蔬菜产业,“每年1—3月既是蔬菜的成熟期又是果树的花期,实用性和观赏性兼具,让秀峰村发展产业的同时也带动了乡村旅游。”曾涛说。

“每天都有自驾的游客前来,一天的收入就有3000余元。”回忆起樱桃成熟时,曾涛记忆犹新,邻水、广安、重庆的游客慕名而来,现场采摘、现场销售,樱桃很快销售一空,这让曾涛萌发了明年开展大型采摘节活动带动乡村旅游的想法。

“文化+旅游+产业”的方式,不仅促进文化资源和乡村资源的结合,还能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带动其产业发展,实现群众增收,让百姓过上了美好生活。

新闻推荐

开展专项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本报讯(甘娇邻水记者站游杰)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为学校师生营造安全畅通、规范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连日来,县综...

邻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邻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秀峰村:文旅结合扮靓乡村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