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刘光第以义训贿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6-23 07:27   https://www.yybnet.net/

道光十四年(1834年)春,刘光第奉诏自川东邻水县调任隆昌知县。

富顺街有位做麻布生意的李姓掌柜,其幺儿李四于月前侵犯农家小女未遂,被村民抓住送了官府,等待新任知县前来判案决处。

李掌柜寻思:做官的哪个不贪财?为让儿子无罪释放,于是心生一计,将一百两银子裹在两匹上好的麻布里面,打成一捆,亲自送往知县府上。

刘光第知县接过沉甸甸的布匹,心想:此人借布送银,定有大事所求。便假装收下,吩咐贴身仆从将两匹夏布收捡起来。

李掌柜看在眼里,乐在心里,道来:“年前吾儿去城郊玩耍,一村女有心想要勾引他,遭到拒绝,反诬吾儿预谋不轨,还望刘大人做主,放得小儿回家方好。”

待李掌柜走后,刘光第叫来衙役了解事由。得知李四平日里游手好闲,嚣张跋扈,欺辱老小羸弱,惹得邻里怨声连连。一日,农民方老头之女方晓红在街上卖手绣方巾,李四见其女生得有几分姿色,回家途中尾随而去,至一片甘蔗林处,趁四下无人,意图奸淫。不想天谴恶人,遇狗顺一家前来砍甘蔗,狗顺循声冲进林里,飞起一脚将李四踢翻在地,一家人和随后赶来的乡邻将李四扭送至衙门。

刘知县听罢愤然甩袖,独自思忖良久,终想出一既能断其捞儿之念,还能让其知错改错的良策来。

次日,李掌柜如约来到县衙。

刘知县告知,有人欲出两倍价钱,要求判李四死罪。李掌柜立马表示愿出四倍价钱,判幺儿无罪。

刘知县又说:“李掌柜误会了。人家是说,不论李掌柜出多少银子,他都愿出汝两倍的银子!”

李掌柜慌了,心想,这个新来的知县是要按照钱多钱少来判案了,看来吾儿之命会栽到他手里了,倒不如横下心来,大闹一场,或许还能让这贪官败露于天,反能救下幺儿性命。于是手指刘光第知县,骂道:“汝这个混蛋知县,怎么能按照谁给的银子多就听谁的来判案呢?”

刘知县喝斥:“汝家逆子明明有罪,汝却想拿钱摆平,要吾判其无罪,天理又何在?大清律例又何在?”

李掌柜一听,被责问得哑口无言。良久,才真正省悟过来,跪倒在地,“知县大人,小的知错了!跪求大人开恩,依律公正判决吧!”

刘知县拂袖转身大步迈到案桌之后,正襟入座,义正辞严道:“天下公正,何其重要。如若办案不公,吾等芸芸众生皆当深受其害也。倘若世风不佳,官吏贪腐,恐连汝这李掌柜亦难逃灾祸。然,人未蒙冤之时,实难察觉已亦难免遭遇不公不正之害,一旦冤屈降临,方知公平正义何其贵重耶。”

“如若家人再有那不仁不孝、不义不法之事,须言斥力阻,当报官者须速速报官,可携官府之力助汝匡扶正义,续得家世清风。”

自此之后,李掌柜严以持家管人,从善经营,若遇机缘,积极修身积德,过起了平安和谐的日子。

诗日:纨绔恶少欺良民,愚父重金欲摆平;清官睿智正纪法,公平正义普天行。(舒兰)

新闻推荐

抢抓新基建机遇 加快数字经济建设广安主城区年内5G网络全覆盖

□本报记者黄辉“进入5G时代后,家里的电视、空调、冰箱、电灯等,都可实现远程智能操控,还能通过5G观看VR电视。”6月2日,在思...

邻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邻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光第以义训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