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川渝高竹新区:勇担改革使命,打造“未来新城”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1-30 05:56   https://www.yybnet.net/

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坚持抓规划、抓基础、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图为川渝高竹新区厂房一角

川渝高竹新区正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将建设成为“两区一城”

川渝高竹新区努力实现一年起步、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

胡家梁子平台,位于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和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交界处。平台上立着一块碑,一边刻着“四川”、一边刻着“重庆”。北望,是广安境内一排排整齐的厂房;南眺,是重庆境内青绿的山坡。现在,两边有了共同的名字——川渝高竹新区。

2020年初,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对于距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地级市广安,此举意义非凡。广安市委、市政府敏锐地判断:广安迎来了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

抢抓机遇,广安积极对接重庆市渝北区,在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基础上共建川渝高竹新区,打造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庆中心城区新型卫星城。

川东渝北,风潮涌动,正奏响携手奋进、高质量发展的澎湃乐章。

□蓝天 万桑(图片由广安市委宣传部提供)

谋势

单干变为共同干,以一域服务全局

大发展需要大战略,大战略需要大手笔。

改革开放后,深圳从小渔村起步,发展成国际性大都市;20世纪90年代,上海浦东新区从一片荒野蝶变成汇聚财富的金融中心。

中国西南的巴蜀大地,拥有成都和重庆两座特大城市,但多年来地区发展不平衡。成渝极核有产业外溢和城市功能疏导的需要,市州也有培育产业和集聚人口的需求。

放眼全球,很多大都市都通过“跳出去”,促进城市进一步发展。例如纽约旁边的新泽西,旧金山附近的圣荷西,日本东京50公里之外,也有筑波科学城。在国内,广州之外的佛山,上海附近的昆山,都是承接特大城市产业外溢和功能疏导的范例。

而川渝高竹新区,距离重庆江北机场只有38公里,是承接重庆产业转移和城市功能疏导理想之地。2013年,邻水启动建设川渝高竹新区的前身高滩园区。但存在川渝两地政策支撑不对称,以及交通等瓶颈问题。

变化,始于2018年。

当年8月,刚刚履新的广安市委主要领导到当时的高滩园区调研,明确提出学习昆山依托上海、融入上海的发展经验,并将园区纳入市级层面管理,成为推进广安和重庆合作的主要载体。

在对比中找差距、在思考中找办法。高滩园区经过考察并进一步审视自身优势后,破题的答案跃然纸上:率先尝试打破行政壁垒,打造重庆工业配套基地。

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好。2019年,高滩园区引进项目、开工项目、投产企业均创历史新高,签约引进项目27个,开工建设项目12个,竣工投产企业13户。更加让人兴奋的是,园区开通了重庆电话区号“023”,开通了园区直达重庆举人坝轻轨站的客运班车,两地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2020年,省政府批复设立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这也是四川唯一以川渝合作为主要内容的省级园区。

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重磅落地后,已有深厚积淀的高滩园区进入川渝两省市视野。2020年11月底、12月初,重庆、四川两省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并于12月29日共同批复设立川渝高竹新区。

单干变为共同干。肩负一域服务全局的重任,川渝两省市、广安渝北双方一盘棋谋划、一体化发展,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工作提质增速。

坐标既定,方向已明。川渝高竹新区的设立,按下了广安新一轮快速发展的“启动键”,推开了跨省域一体化发展之门。

落子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打通机制创新之路

从全国范围看,川渝高竹新区是第一个跨省域一体化发展新区。新区如何打通机制创新之路、产业协作之路,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必须摸着石头过河。

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是川渝两省市赋予川渝高竹新区的使命。《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提出,建立互利共赢的利益分享机制,坚持“成本共摊、利益共享”,一体推进新区建设发展各项任务。

新区还同步成立川渝开发建设公司,以管委会+建设公司的方式,以市场手段撬动开发建设。“公司由广安市政府和重庆渝北区各出资50%。”公司总经理徐健,来自广安市交投公司,副总经理曾浤,则来自渝北招商集团。

机制创新,并不止于此,广安还将在川渝高竹新区,打通更多机制创新之路。

“川渝两地一些领域存在政策支撑不对称的情况。”新区综合事务中心主任赵冬说,在一些财政、税收政策上,两地的比例并不一样,“我们希望就高不就低,什么政策有利于新区,就按照什么政策来。”

基础设施配套方面的短板也正在被不断补齐。

落户新区的四川鼎玺汽车零配件有限公司行政部长祖映力反映,上班的路很长。“7点起床,8点到重庆空港工业园的总公司打卡,然后坐通勤车到新区上班,从重庆到新区要花近1小时。”

交通,是川渝高竹新区面临的第一个瓶颈。破除交通瓶颈,必须依靠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去推。2018年起,广安市主要领导多次前往重庆,对接交通项目,以求拉近新区到重庆主城区的时间距离。

有志者,事竟成。2019年8月,连通重庆主城区和川渝高竹新区的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开工;2020年11月,重庆主城区到川渝高竹新区第二条快速通道川渝大道开工。两条快速通道通车后,新区将融入重庆主城区城市交通体系,进入重庆半小时通勤圈,交通瓶颈将被破除。

未来更加可期。川渝高竹新区筹委会党委书记陈捷表示,学校、高品质酒店、人才公寓、公园等项目都将在新区开建。

宏图

川渝边界崛起一座产城景融合新城

川渝高竹新区规划范围包括广安和渝北4个乡镇,总面积26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7万。人口密度低、开发程度低、发展空间充裕……一张白纸能够画出最美的图画。

“川渝高竹新区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业园区或产业园区,而是一座未来新城。”川渝高竹新区筹委会主任刘章权说。

高标准,新理念。川渝高竹新区将坚持规划先行,打造一座产城景融合新城。

谋定后动,规划引领。广安市委主要领导表示,抓规划编制,要立即行动起来,紧盯“国家级新区”总体目标,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级新区规划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聘请国内外一流团队加快编制川渝高竹新区发展规划、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建成标杆新城。

高起点,新梦想。川渝高竹新区将坚持生态优先,建设一座宜居之城。

根据《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新区将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落实一张负面清单,统一环境准入政策,推进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区还将深化华蓥山、铜锣山、御临河跨区域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建立跨区域生态保护、生态补偿、生态共建、联合执法等机制。华蓥山下,未来的川渝高竹新区山更青、水更美。

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将分三步走:

一年起步:在新区5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范围内,建基础、拉骨架,同时调整产业结构,优化招商模式,成立并理顺新区管理机构。

三年打基础:建立成熟的跨区域经济合作管理模式,基本农田、生态红线等控制性指标充分调整,各类产业项目、城市片区开发、生态康养旅游开发等全面推进,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川渝大道、包茂高速高竹互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基本建成。

五年大发展:到2025年,城市形态初步形成,基础设施内畅外联,现代产业加速集聚,公共服务全面融合,常住人口15万人以上,地区生产总值120亿元以上。

涛来势转雄,猎猎驾长风。放眼未来,川渝高竹新区必将绽放出璀璨夺目的光芒!

新闻推荐

邻水县:城市提质提升幸福感

本报讯(邻水记者站涂斯璇记者尹姮)近期,天公作美,广安市连续数日都是阳光灿烂的晴好天气。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健身、散步、游玩...

邻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邻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川渝高竹新区:勇担改革使命,打造“未来新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