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创新党建工作的广安路径 脱贫路上党旗飘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2-06 07:31   https://www.yybnet.net/

□前锋记者站刘华本报记者陈玲

2016年,是前锋区干部群众最难忘的一年。

这一年,前锋区立下愚公志,吹响脱贫攻坚号角,以党建引领脱贫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攻坚之志、举全区之力、拓减贫之路,成功摘掉贫困帽。截至目前,全区34085名贫困群众告别贫困,贫困发生率由建区之初的13.2%降至1.8%。

成绩亮眼,前锋区565个基层党组织、9000余名党员发挥了巨大作用。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小组就是一个阵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建,为前锋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能。

“村民不愿意,我们先来!”

村里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前锋区择优派遣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到84个贫困村,全面落实了“九个一”帮扶力量。

“以前兜里没钱,过年想给孙子孙女拿点压岁钱都很难为情。现在在桃园务工,每个月有六七百的收入,给晚辈发压岁钱都是小事!”前锋区代市镇会龙村村民文桂英今年62岁,她做梦也没想到,以前没公路、没产业的穷乡村能有如今的面貌,自己还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挣到了钱。

2015年初,看着村里的撂荒地,想着村里穷困的56户人,会龙村党支部书记贺世芬急得很。“村里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留在

村里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贺世芬说,没有劳动力,那就只能靠地致富。会龙村党支部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制定了桃园产业发展规划。

然而,村民心里没底,谁也不愿流转土地。“村民不肯,我们先来!”贺世芬和其他4名党员率先将自家土地流转了出去。

除杂草、平整土地需要大量人力,在村党支部的动员下,村民们渐渐加入到桃园建设中。看着一些村民在桃园务工挣了钱,其他人也坐不住了,主动将自家土地流转出去。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前锋区以贫困村为重点,通过选派第一书记、配强党组织书记等方式,扎实推进服务型组织建设,基层组织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提升。

党建工作全覆盖,脱贫路上党旗飘

今年夏天,代市镇帽合村通过开展生态西瓜展销活动,让名不见经传的村子着实火了一把。不少重庆、达州等地的市民看到媒体报道该村的生态西瓜后,主动联系预定明年的西瓜,许多本地及外地的村民也表示要加入生态西瓜种植。

“最重要的是老百姓得到了实惠。”该村第一书记陈刚说,今年70余户村民种植了生态西瓜,全部销售一空。

2015年,陈刚初到帽合村时,思考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培育支柱产业。他在走访中发现,村里有近700亩山丘耕地闲置,便积极与区农业部门汇报协商,利用这700亩土地种植生态西瓜。在前锋区实施的党员***示范工程的启发下,陈刚采取“种植大户带头+村委会牵头+专项资金+村民参与”的模式,鼓励党员肖安银率先在村上种了40多亩西瓜,并毫无保留地为村民传授种瓜经验,带领全村百姓一起种上了“致富瓜”,奔上了致富路。

帽合村的发展并非特例。2015年以来,前锋区选派84名机关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与村上的党员干部一起,带头发展产业,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该区还积极探索党建与产业扶贫双推进模式。建立以产业扶贫为主,科技、教育、金融扶贫为辅的思路,由党组织牵头在贫困村成立94个专业合作社、16家农经开发公司,要求各级党组织将力量下沉到合作社或农业公司,分类成立了花椒协会、葡萄种植协会等行业性党组织和村专业合作社、农业开发公司党支部或党小组,实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

同时,大力实施党员***示范工程,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220余人,牵头在84个贫困村实施***示范项目,带动本村贫困户参加。目前,全区共发展庭院蔬菜1460亩,养殖小家禽8.3万只,建立“脱贫致富产业园”50个,初步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

今年9月,小井乡莲花村的村集体账户上多了105万元。这笔钱从何而来?

该村党支部书记李仕政介绍,去年7月,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莲花村花40万余元购买了一套农产品加工设备,对村民种植的枳壳进行加工。这105万元便是加工后的枳壳带来的收入。资金到账后,很快分到了每位村民手中。

“我们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高价收购村民的枳壳,经过加工后再卖到安徽亳州,然后根据村民卖给合作社的枳壳量进行分红。”李仕政说。

今年,除去给村民的分红外,莲花村集体经济还有20万余元的收入。李仕政说,这笔钱将用来搞再生产,种植丹参、黄精等中药材,村民照样以土地入股,收获后大家都能分红,“集体经济搞好了,才能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如今,莲花村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这正是前锋区壮大集体经济的缩影。近年来,前锋区采取“企业+村级公司+农户”等模式,盘活集体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该区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制定了集体经济发展规划,3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两万元,17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

新闻推荐

广安市召开金融工作推进会 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本报讯(记者刘定春)12月4日,广安市金融工作推进会在人民银行广安支行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金融创新扶贫与推进产业发展工作组组长余仪出席会议并讲话。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

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村里有了文化室2017-12-04 01:48
评论:( 创新党建工作的广安路径 脱贫路上党旗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