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清廉好官邓士昌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9-29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姜坤相

邓士昌,1573年9月出生在广安姚坪里(今广安市广安区协兴镇)的官宦之家,字尔炽,号龙门。

邓士昌的父亲邓自任,明神宗年间,先后任中宪大夫、湖南按察副使、户部郎中。受父亲影响,邓士昌从小天资聪颖,品行高洁,爱好读书,常手不释卷。16岁时,明神宗就递补他为博士弟子,鼓励他努力读书,将来成为国家有用人才。邓士昌非常感激,便更加的努力读书。

邓士昌在兄弟姐妹中居长,因父亲长年在外做官,很少回家,母亲非常劳累,他为了让母亲少吃苦受累,常主动帮母亲做家务,料理弟妹们的生活。母亲十分疼爱邓士昌,在他20岁时,母亲就劝其去考功名,早成家立业,但邓士昌总找借口,不愿去报考。待弟妹长大后,30岁的邓士昌才去报考,一考便中举人,并推荐到乡书之中;1607年,34岁时中进士,同年,任南京户部主事。在任南京户部主事期间,他受到户部尚书器重,经常找他谈心谈话,告诫他无论为谁办事,都要一视同仁,不贪图钱财,不乱收别人送的礼物。户部尚书言传身教,让邓士昌时刻牢记,常敲警钟。

任户部郎中满3年后,邓士昌就出任浙江省处州(现浙江省丽水市)太守。处州山高地偏,交通落后,道路崎岖,骑马难行,土地贫瘠,农作物产量低,老百姓吃不饱、穿不暖,孩子上学困难。邓士昌上任后,立即召开全州县衙知县及州府会议,听取汇报,深入基层,访贫问苦。情况摸清后,邓士昌召集相关人员,制定规划,办好两件大事——兴修水利、大兴学堂,以此解决老百姓吃饭和娃娃上学问题。他奏请皇上,得到神宗恩准,按需下拨资金,农民则以劳折资。邓士昌在处州任职的3年多时间里,对原有的学校全部进行了修缮加固,新修10余所学校,为后来处州培养更多人才打下了良好基础。

处州护卫指挥使陈天策很是能干,但一直未被重用。邓士昌到处州上任后,了解到陈天策的情况后,向上级推荐,使其得到提拔重用。陈天策为了报答邓士昌,将其所得的三百两贡金作为礼品送给邓士昌,邓士昌严词拒绝。他告诉陈天策,这样做不好,会使政府官员腐败,官员腐败了老百姓就遭殃,久而久之,百姓就会起来造反。陈天策却说:“给恩人送贡金这是有前例的,不是我一个人这么做。”邓士昌说:“我是因为你的才能才举荐你,不是依前例。”陈天策看说不过,便把礼金带回去了。又过了几天,陈天策送给邓士昌一瓮酒,说这是亲戚家自酿的酒,请邓大人品尝一下,邓士昌欣然收下了这瓮酒。一晃几个月过去了,临近春节,天气寒冷,邓士昌觉得在冬天喝几口酒可以御寒,于是想起了陈天策送给他的老家陈酿,便将陈天策请过来一起喝。酒喝到一半时,倒酒时发现有什么东西卡在酒瓮里出不来,邓士昌就用筷子一捣,一坨金子掉了下来。邓士昌当即脸色沉下来,赶紧将副手叫过来,当着大家的面,将金子还给了陈天策。陈天策羞愧不已,邓说:“做人要对得起天地良心,对得起百姓,当官不能有私心。”邓士昌在处州,人们把他比作东汉名臣杨伯起,由此可见其清廉。

1614年,邓士昌的两位上司,一前一后的奏请皇上,推荐提拔邓士昌。神宗看后,随即任命邓士昌为湖广省按察副使,主管湖广省永州道(今湖南省永州市),并兼管衡州(今湖南省衡阳市)道务。刚到永州不久,邓士昌就看见十几个驿站吏卒挑着重担排队前行,上前一看才知道,挑的全是积累下来的案牍。邓士昌用7天时间将这些案牍看完,并一一解决,这样的办案速度就连经验丰富的老巡按也很难办到。1615年初,邓士昌入京朝贺,按惯例,入京朝贺的地方官员都应给京官贵人送礼,而他还是第一次以湖广按察副使身份进京朝贺,更应多送。返程时,也会按惯例获得皇上的馈赠。可邓士昌入朝时两手空空,离开时更是两袖清风。有人问他,“你为何不收馈银”,邓士昌说:“入京朝贺,期盼天下太平,人们安居乐业,不是为了金银。”大家称赞他是一位清廉的好官。

1615年10月,邓士昌准备巡视永兴县(今湖南省郴州所辖)。县令傅其德知晓后,赶紧告诉他的亲家(儿女亲家)彭君。彭君当时是御史,且与神宗相交甚好。彭君深知傅其德平时行事不检点,但还是给邓士昌写了一封书信,说永兴县令傅其德好、政绩突出。对于傅的劣性,邓士昌早已心知肚明。而后,按朝廷刑律,邓士昌没收了傅其德的全部财产。为此,彭君心存不满,编造莫须有罪名,找人作伪证,将邓士昌告到考绩官那里(考绩官是古代对各级官员进行政绩考核和评判的一级官员)。考绩官员内心佩服邓士昌的清廉和才能,但不敢得罪御史彭君,最后拖了近两年,出于保护,对邓士昌进行调职处理。邓士昌心中坦然,不跟彭君计较,便向皇帝请了长假回家侍奉父母。

1618年冬,邓士昌回到故乡姚平里(今协兴镇)侍奉父母,虽如此,他还是常抽出时间做民间调查,了解百姓疾苦。一日,他独自一人顶着寒风走到佛手山脚下,准备朝渠江边去,路上碰见一位老人拎着一个笆篓。他感觉好奇,这么冷的天拿着笆篓干什么。上前询问得知,由于秋旱,粮食歉收,家中无米,老人只得到江里捞点鱼回家充饥。邓士昌听后赶紧帮忙到河边为老人打鱼。回家后,邓士昌想老百姓年前断炊是一件大事,必须得靠县衙救济。于是他到广安州府,向州府官员陈述了一切。州府官员表示也很无奈,但表示尽一切努力解决百姓生活问题。从州府回到家,邓士昌寝食难安。一天,他提笔向皇帝写奏章,大意是:若要国家久治长安,就离不开老百姓,如今百姓有难,国家理应救济。就在这一年,神宗皇帝朱翊钧已大病在床,皇宫内争夺皇权斗争十分激烈,也许皇帝并没有看到这份奏章。后来协兴老百姓知道这件事后,纷纷称赞邓士昌大人,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为人宽厚而威严,正直而通达,畅亮而公道,笃厚而有所坚守。1618年的腊月,邓士昌母亲因病去世,他忙过丧事,自己也一病不起。第二年开春之后,身体开始好转,想起自己并未免职仍是大明朝官员,虽说在家,仍要为国家做点事,为老百姓做点事,他白天下乡搞调查,晚上回家写记录,久而久之,身心疲惫,终于在1623年3月病倒,当年5月去世,享年51岁。

邓士昌去世后,葬于白沙涡(今广安区苏溪乡白沙村)。后来,明熹宗朱由校认为,邓士昌一生对国家忠心耿耿,为人民鞠躬尽瘁,因此赐封邓士昌为中宪大夫。

新闻推荐

广安保协坚持车险自律工作例会制度

■保险动态本报讯(蒲耀全记者杨雪)维护车险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确保各财险公司依法合规经营,既是全行业普遍关心的话题,也...

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廉好官邓士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