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彩色小乌龟看似可爱? 市水产站相关负责人:实则生态杀手 不要随意丢弃、放生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5-28 04:17   https://www.yybnet.net/

在塑料盆中爬行的彩色小巴西龟。

□实习记者 黄钟锐 文/图

Hello Kitty、火影忍者、海绵宝宝……各种五颜六色的卡通图案出现在小乌龟的背甲上,这种像是被“纹身”过的小乌龟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连日来,记者在广安一些市场上走访发现,许多售卖宠物、观赏鱼的商家都在销售这种“五颜六色”的小乌龟。

5月26日,在溪西市场一处水产店,店门口的塑料盒里有数十只“披着彩色衣裳”的小乌龟正在爬行。凑近看,这些乌龟的背甲上被涂满各种颜色的染料,组成了花草、动物、卡通人物等各式各样的图案,五颜六色的涂料下,依稀能看出龟甲的纹路。

“这种乌龟很好养,平时只要偶尔换一下水,喂些饲料、喂点肉就可以了。”商家介绍,这些“彩色小乌龟”属于巴西龟,乌龟背部的图案是通过高科技喷涂上去的,不会掉色,从厂家进货时就有了。8元一只,15元2只,买的人很多。

在滨河路某大型购物商场附近,一些宠物商贩除了销售彩色小巴西龟外,正常大小的龟类也有售卖。在商贩面前,摆放着两个塑料盆,一个装着彩色的小巴西龟,另一个则装着十余只正常大小的巴西龟和草龟,它们挤在塑料盆里,在有限的空间中爬来爬去。

“巴西龟20元一只,草龟25元一只,彩色的10元一只。” 销售乌龟的商贩说,巴西龟现在是市场上销售数量最大、最常见的龟类,因为其价格低廉,购买的人非常多。

据了解,巴西龟又称“红耳龟”,原产于美国中南部,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经香港引入,因大量掠夺同类生存资源被列为世界最危险入侵物种之一。

如今,非常具有入侵性的巴西龟在宠物市场风生水起,备受欢迎。那么,作为宠物的巴西龟还会威胁到众多原生物种的生存吗?对于本地的生态平衡还有没有破坏性呢?

“目前,在广安市各水域内还未发现有巴西龟大规模存在的现象。”广安市水产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危险的入侵物种,巴西龟在本地很少遇到天敌,为了生存,会大量捕食本地河道的鱼虾,威胁本地物种的生存。

并且,许多人在饲养巴西龟一段时间后会选择丢弃或放生,作为外来物种,巴西龟环境适应能力非常强,一旦将其放生到自然环境中,它就会大量掠夺同类生存资源,使其他乌龟绝迹,而且还会传播沙门氏杆菌,该病菌已被证明可自变温动物传播给恒温动物,每年约有几百万人感染此病菌。因此,该负责人建议,市民如果购买了巴西龟,不要随意丢弃、放生或者放置在野外环境中。同时提醒大家,正常放生活动应该向当地主管部门备案,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对放生生物检测后,选择合适的位置放生。若私自放生将按照渔业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新闻推荐

强化使命担当 切实履职尽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上接第一版)李建勤强调,要主动履责抓落实。主动思考、主动作为,真正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中,做到“三...

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彩色小乌龟看似可爱? 市水产站相关负责人:实则生态杀手 不要随意丢弃、放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