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广安医保百问百答知识手册》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篇

来源:广安日报 2022-04-13 03:45   https://www.yybnet.net/

17.广安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和对象有哪些?

答:(1)用人单位及其从业人员、退休(职)人员;

(2)各类灵活就业人员(包括: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人员;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无雇工的城镇个体工商户等);

(3)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及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被征地农民;

(4)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的其他单位和人员。

18.参加广安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答:(1)单位参保需提供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或单位批准成立的文件、《基本医疗保险单位参保信息登记表》(加盖单位公章)。

(2)单位职工参保需提供《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表》(含增加、减少、暂停、中断、终止、恢复、在职转退休)(加盖单位公章)、参保人员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

(3)灵活就业人员参保需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表》。

19.单位职工的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是多少?

答:职工个人以上年度本人工资总额为缴费基数(上年度无工资的以本年度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工资总额低于上年度统计部门公布的全省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以下简称“年度省平工资”)80%的,以年度省平工资80%为缴费基数。

未达到规定缴费年限的退休人员以本人年度退休费总额为缴费基数(无退休费或本人年度退休费总额低于年度省平工资80%的,以年度省平工资80%作为缴费基数)。职工个人缴费比例为2%。

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缴费基数的总额为单位缴费基数。单位缴费比例为6%。

20.单位职工缴费方式及时间是怎样的?

答:单位职工医保费用由税务部门征收,参保单位应按月足额缴纳职工医保费,其中个人缴纳部分由单位代扣代缴。

21.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是多少?

答:灵活就业人员以年度省平工资为缴费基数,达到退休年龄后可一次性缴纳所差年限的职工医保费。2022年度前参保的灵活就业单建统筹人员过渡期内(2023年12月31日前)可选择缴费比例5%或8%档次缴费。2022年度起新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一律按缴费比例8%档次缴费。

22.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方式及时间是怎样的?

答:灵活就业人员在每年第四季度一次性缴清下年度职工医保费。

23.领取失业金人员的缴费基数、缴费比例和缴费方式是怎样的?

答: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和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被征地农民以年度省平工资为缴费基数,缴费比例8%,由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按月统一缴纳。

24.广安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低缴费年限是多少?

答: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在广安市的实际最低缴费年限男满20年,女满15年,方可享受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退休待遇。(未完待续)

(由广安市医疗保障局供稿)

新闻推荐

桑葚满枝头果香引客来

眼下,桑葚果陆续进入成熟采摘期。在广安市广安区悦来镇高兴村一元甲家庭农场的200亩桑葚园里,成熟的桑葚果在阳光照射...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医保百问百答知识手册》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