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程小耘:把实事办进村民的心坎里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1-24 08:02   https://www.yybnet.net/

□岳池记者站张凯本报记者龙俊帆

11月21日,天气阴凉,在岳池县镇龙乡漏山寺村的银杏苗基地里,10余名村民正忙着除草、补苗。

“不要小看这小小的银杏苗,它可是我们村的‘摇钱树\’。”村民曾先入告诉记者,“大家以前都是靠种植传统作物维持生计,一年到头根本没什么收入,如今种上了银杏,大家脱贫致富就有了‘法宝\’。这可得感谢我们的程书记!”

曾先入口中的程书记,是该村第一书记程小耘。2015年4月,程小耘被岳池县委编办派驻至普安镇金山寺村担任第一书记,由于工作能力出色,她被选拔为镇龙乡副乡长,随后又被选派到漏山寺村担任第一书记。

“绝不‘走过场\’,一定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事。”在担任第一书记后,程小耘迅速进入角色,走访了该村所有贫困户,还带领村支“两委”班子拜访老干部,和村民拉家常,了解村情民意,掌握了详细的第一手资料。

漏山寺村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差,村集体经济薄弱,辖有8个村民小组,共计230户、73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101人。

根据村情,程小耘梳理了该村致贫原因,制定了一张行之有效的脱贫清单。

长期以来,交通不便是制约漏山寺村发展的最大“瓶颈”。程小耘依然记得刚到该村的情景:“全村没有一条水泥路,4个村民小组连泥结石路都没有,连接村组的只有一条狭窄的田坎路。”

“要致富,先修路。”看见漏山寺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程小耘才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2016年,在程小耘的努力下,通过协调乡镇、县级相关部门,整合扶贫专项资金、交通项目及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项目资金,修了一条长4.2公里的水泥路,结束了漏山寺村没有水泥路的历史,一举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程小耘开始琢磨如何发展产业。“可以让村子脱贫致富的路子太多,因此在选择路子时必须从长远来考虑。”程小耘说,以前在金山寺村担任第一书记时,看见邻村种植银杏苗的经历使她受到启发。

“何不借鉴其他村的经验?也种植银杏苗。”程小耘说,银杏叶可制药,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等功效,最关键的是,漏山寺村满足银杏苗的生长条件。与村支“两委”干部商量后,大家一拍即合,决定大力发展银杏产业。

说干就干。程小耘四处奔波,成功引进一家银杏种植公司,流转土地150余亩,建设了银杏种植示范基地,村民还获得30万余元土地租金。“除土地流转租金外,村民还可在基地务工,每月人均可增收650元。”程小耘说,业主每年还要向村上支付服务管理费1万元,通过这种方式,村民的收入增加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也得到有效改善。

“我们还和多家制药公司签订了意向协议,将银杏叶按每斤一元的价格出售给他们。”程小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可栽种1000株银杏苗,一株银杏苗可产3斤左右的银杏叶,每年光是银杏叶就可为村民增收45万余元。

“别看程书记是个女同志,但她的办事能力丝毫不比男同志差,她是真情实意在为我们村办实事。”在漏山寺村文书蒋佐英看来,虽然驻村时间不长,但程小耘的确是把村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去做。

今年16岁的韩华林父亲病逝,母亲改嫁,没有亲人呵护的他患上了自闭症。得知情况后,程小耘常常找韩华林谈心,不仅帮他争取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还申请到一个去成都机电工程学院学习的名额,学习期间,所有学费全免。

4组村民唐廷碧的丈夫去世多年,她因患病不得不长期在县城租房居住,两个儿子因家庭困难均未成家。程小耘找到唐廷碧租住的地方,帮助其收拾整理房屋,并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物品。

……

驻村一年多,程小耘共为村民办好事实事达70余件。记者采访时,不时有村民找程小耘办事,说起程书记,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这个女娃娃能干,帮我们办了不少实事。”

虽然该村已于2016年实现脱贫,但程小耘表示肩上的担子仍然很重。“要在脱贫摘帽的基础上做到巩固提升,确保村民‘脱贫不返贫\’,这才是为群众做的最大一件实事。”程小耘说。

新闻推荐

广安市就业促进、教育助学、医疗卫生、百姓安居等惠民实事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民生工程交出满意答卷

本报讯(记者杨雪莲)11月20日,在位于岳池县银城东路C段的岳池县九龙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施工。岳池县九龙镇棚户区改造项目是该县2017年省定民生工程项目,总投资2.638亿元,建筑...

岳池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岳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泡糖徐君(岳池)2017-11-18 05:36
猜你喜欢:
评论:(程小耘:把实事办进村民的心坎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