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麻雀”振翅高飞成“凤凰”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9-03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婧

人物名片

姓名:李强

性别:男

出生地:岳池县大佛乡三官店村

职务:深圳市广安商会秘书长兼光明分会会长;广东恒粤通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街道华发写字楼里,广东恒粤通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的办公桌上最显眼的位置,摆着邓小平同志的画像。这画像,是公司创立之初就摆上去的。

从小平家乡广安到改革开放前沿深圳,“穷小子”李强用25年的时间,步步稳扎稳打,成长为有着1500余人的保安服务公司的掌舵者,在深圳148家保安公司中声名鹊起,擦亮广安乡友创业品牌。

李强认为,致富应思源,游子不忘根。在改革开放前沿创业成功,理应感恩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作为广安人,他应该情牵家乡、关注家乡,当好广安的宣传员、信息员和联络员,适时回乡创业,回报桑梓。

穷则思变: 逃离山沟闯深圳

1974年,李强出生于岳池县大佛乡三官店村,这个村是当时出了名的穷村,他家更是十里八村出了名的穷人家,全家三代11口人挤在由两间房隔出的4间小屋里。

在李强的儿时记忆里,村里实行集体经济、“工分制”,加上家中男丁偏少,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家里经常没米下锅。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李强从小就特别懂事,放学回家抢着帮父母干农活,初中毕业后的那个暑假,他跟着姐姐、姐夫到深圳建筑工地做小工,手上磨出了血泡,也不吭声。

李强吃苦耐劳,和他喜欢武术有密切关系。“从小喜欢看武打片,特别痴迷武术。”李强说,不仅是看,他还喜欢照着电视剧里的武打招式比划练习。14岁那年,他的父亲还特地为他请来当地知名的武师教他习武,从此,他便和武术结下不解之缘,也为他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20世纪末,村里人成群结队前往东南沿海地区“淘金”,外出打工一年的收入比在家里干农活高得多。刚上高一的李强,也辍学另寻出路,他不愿意“落伍”,一辈子“困”在三官店村这个小地方。

然而,无一技之长,李强也不确定自己究竟该干什么。犹豫不决之际,他在电视里看到了一则湖南省人民警察学校的招生广告。李强决定,先到警校求学,再到沿海闯荡。

1994年4月,两年的警校生涯即将结束,李强憧憬着未来。这时,深圳市宝安区公安分局保安服务公司(现深圳市明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到警校挑选治安队员。

“别小看治安队员,当时在深圳,这可是一个体面的‘差事’,由公安机关招聘和管理。”李强说,当时公司刚成立一年,急需扩规模壮队伍,设下招聘高门槛——成绩优秀,身高1.75米以上的警校高材生。

通过看档案、面试,公司从该校400名应届毕业生中招聘了二三十名学生,李强就是其中一员。虽然没能成为警察,他也很知足,毕竟当时能到改革开放前沿的国企工作也是个不错的出路。(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脚踏实地:

浪头行船帆向正

随后,他立即动身前往深圳,并暗下决心要闯出“名堂”。

参加完集训,李强从公司最基层的治安队员做起,并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人品,一年一提拔。1998年,他从一名普通的治安队员提升到大队长,当时,几千人的公司里只有9名大队长。那年他只有24岁,大家都称他“娃娃大队长”。

步入21世纪,深圳特区涌入了大量外来人口,由于警力不足,联防队员作为公安机关重要的治安辅助力量,维稳任务重。当时,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深圳治安好不好看宝安,宝安治安好不好看公明”。而李强所管辖的区域就是公明镇,偷盗、吸毒、抢劫等违法案件高发,群体性事件更是时有发生。

2000年的一个夏天,因经济纠纷,宝安区公明镇数百村民持械围堵当地的工业园区,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出不来,僵持了数十小时。如不及时处理,局面极有可能无法控制。紧急关头,李强带领尖刀班冲锋在前,同民警并肩作战,经过耐心调解,这起群体性事件得到有效控制,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现在想起都后怕。”李强回忆道,对峙期间,村民情绪十分激动,处置稍有不当,可能进一步激化矛盾,造成人员伤亡。

在李强的职业生涯里,像这样的危险情况数不胜数。“干一行,爱一行,对工作负责,即使有困难和危险也要上。”李强说,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这是他在深圳的生存发展之道。

顺势而为:

抓住机遇建公司

入职后,李强连续几年被公司评为“五佳员工”“劳动标兵”,年年升职加薪,受到领导赏识。他的事业帆船一路顺风顺水,却在1999年触了“暗礁”。

李强至今都清楚地记得,1999年8月9日下午,他接到一家银行高管的问责电话,他管理的一名保安利用职务之便,抢劫银行28万元。自己管的人犯了这么大的事,这个消息,让李强头皮发凉。

随后,李强获悉,那名保安之前表现得很好,但因其受老乡的煽动,他便和老乡趁工作人员放松警惕,持刀实施抢劫。这起案件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公安机关在短时间内便侦破案件抓到了两名犯罪嫌疑人。

作为实施抢劫保安的直接领导,李强被追究管理失职之责,这起事件让处于事业上升期的他成为公司的“反面典型”,在此后几年时间里,公司还在多个辖区举行“勿忘八九”巡回宣讲,警醒业界同行。

受抢劫案牵连,李强的大队长职务被免。反思惨痛教训,他明白,发展和管理同等重要,调整心态后,他继续从一线干起,不久他又当上了大队长,并在2001年担任分公司总经理,这是当时公司里,临聘人员担任的最高职务。

作为外乡人,李强一直希望融入深圳,成为深圳人,于是,他通过深圳市保治安队伍考试,在20万参考人中取得第3名,获奖“深圳户口”。

2010年,李强迎来了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我国实施《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放宽了市场准入条件,符合条件的个人也能创办保安公司。

创办保安公司成本不高,又是老本行……李强越想越心动,2010年,他在深圳宝安区创办了广东恒粤通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并同时担任深圳市明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分公司经理,承诺每年完成公司绩效任务。

事实证明,肩挑两职并不冲突。他一边壮大自己的公司,一边高标准完成任职公司的绩效任务。

飞鸟恋巢:

成功不忘把家还

《保安管理服务条例》的出台,让保安服务行业出现了爆发式发展,民营保安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加上老牌国企保安公司实力雄厚,李强的恒粤通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要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非易事。

如何突出重围?李强心里明白,公司无论是规模、实力还是影响力,都不及国企,与国企抢市场、争大单,无异于以卵击石,于是,他将目标锁定为工厂企业安保服务。

创业没有想象中那样顺利,不少企业对其公司的实力持怀疑态度。李强不断在服务上“做加法”,以服务质量打消了客户的疑虑。

广深沿江高速西乡段项目建设时,工地建筑材料时常被盗,此前多家保安公司的对策都没有奏效。在这个节骨眼上,李强毛遂自荐,他认为工地靠海,点多、线长、面广,管理难度较大,强化海上巡逻是关键。随后,他买来冲锋舟,组织保安考驾驶证,还使用警犬巡逻,加强技防,偷盗现象大为减少。双方一合作就是3年多,他们为客户挽回了大量损失。

在与客户的一次次合作中,李强攒下了好口碑,有了固定的客户群,他的公司从深圳上百家保安服务公司中脱颖而出,赢得了市场,用他的话来说“合作过的企业,除非倒闭,否则是不会抛弃我们的”。

如今,公司从成立之初的300多人发展到1500多人,并在广州、深圳、东莞、惠州设立了4家分公司,服务客户累计超过140多家,还荣获深圳“先进保安组织”等荣誉。同时,他还拓展创办了物业公司等。

下一步,李强将把事业从深圳向内地延伸,计划在重庆、江苏、湖北等地开设分公司,将自己的事业不断做大做强。

“无论你走得多么远,你的心总和我连在一起;无论黄昏时树的影子有多长,它总是和树根连在一起。”李强说,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号召大家回乡创业“把根留住”。他深入思考:在深圳待久了,对家乡的思念愈发浓烈,他一定会挑选时机回乡创业,回报桑梓。

新闻推荐

付强:将毕生精力奉献给山村教育

□康友华在岳池县新场小学,有这样一位普通的小学教师,虽然因儿时脊髓灰质炎,留下肢残4级后遗症。但为了一句庄严的承诺,他坚...

岳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岳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我的教师梦2019-08-28 23:42
猜你喜欢:
评论:(“麻雀”振翅高飞成“凤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