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5年来,岳池县成果小区积极探索实施“小区自治”管理模式,变“无人管”为“大家管” 成果小区有了新“成果”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9-05 00:56   https://www.yybnet.net/

□岳池记者站 朱俊吉 本报记者 刘甜甜

9月3日,岳池县九龙镇成果社区网格管理员田小华像往常一样,来到该社区成果小区巡查。走进成果小区,小区居民纷纷与田小华打招呼,很是熟络。他们或是在自家屋前聊天纳凉,或是和邻里朋友聚在一起休闲娱乐,或是带着孙儿在小区里遛弯,一片和谐景象。

环顾成果小区,楼栋与楼栋之间的绿化景观带郁郁葱葱,居民楼外墙上张贴着社区管理条例,整个小区道路宽敞整洁……“和以前相比,成果小区的变化确实很大。”田小华见证了成果小区的“成果”。

成果小区是安置房,有居民楼17栋,现已入住500多户居民。2014年4月,成果小区不少居民入住后,由于没有物业公司,短短几个月,无人管理的小区公共环境状况每况愈下,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如何改变这种局面?该小区居民的答案是小区自治。

2014年10月,成果小区居民们召开居民大会商议,决定探索实施“小区自治”管理模式,成立业主委员会,由居民自己管理小区。

业主委员会成立后,率先处理小区的环境卫生问题,聘请保洁员每天打扫小区,又联系垃圾运送公司清运垃圾,小区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但随着时间推移,其他的管理问题凸显,2017年,成果社区居委会参与成果小区管理,与该小区居民共同管理小区。

成果社区居委会为加强成果小区日常管理,成立了由4人组成的居民小组志愿队,队员均为小区居民,同时将1位居民设为小区管理员,以便更好地管理小区。

作为“纽带”,成果社区居委会尽心尽责地协调化解了一个个棘手问题:2017年,17栋4单元居民楼下水道堵塞,污水回流导致臭气熏天,居民苦不堪言,后来居民通过小区管理员向社区居委会反映情况,很快,通过居民自筹资金和社区居委会向上争取资金,成功解决难题。2018年,10栋居民楼化粪池堵塞,社区居委会经过反映和协调,维修资金及时到位,问题顺利解决……

“我们建立了公开透明的小区财务监管制度,小区的每一分钱都有来源和去处。”成果社区书记张远成说,居民按照户型,每户每月缴纳10元、15元、20元的自治管理费,而这笔费用也用于小区的日常管理开销,保障了小区管理规范有序。

高效的办事效率、务实的办事作风促使小区面貌不断改善,居民满意度也不断攀高,这几年来,成果小区自治管理缴费率在95%以上。

“自治管理让小区变得井然有序,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该小区居民王成棉称赞说,5年来,成果小区由“无人管”到“大家管”,小区迎来了新面貌,居民生活变得更加舒心,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融洽。

新闻推荐

数读岳池三次产业结构

1998年2018年为50.3:15.2:34.5优化为17.3:42.9:39.8岳池社会消费品1998年2018年零售总额10.1亿元零售总额达到108.9亿元综合...

岳池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岳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年来,岳池县成果小区积极探索实施“小区自治”管理模式,变“无人管”为“大家管” 成果小区有了新“成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