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前锋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战胜疫情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3-13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前锋记者站 黄方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前锋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深入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引导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防护能力,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奋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文明新风聚民心

“节后上班第一个周末请大家吃喜糖!”春节前夕,前锋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唐斌迫不及待地和同事分享他的幸福和喜悦。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

“推迟婚期,虽然有些遗憾,但在疫情面前,我们的婚期推迟是小事,防控疫情是大事。”这是唐斌在返岗后,给未婚妻发出的微信。从大年初二开始,他便和同事一起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没顾得上和在岳池工作的未婚妻好好吃上一顿饭。疫情防控最紧张的阶段,他们二人只能通过手机视频和信息互致问候,互相加油鼓劲,期待着早日战胜疫情。

主动推迟婚期,投入到防控一线,唐斌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新风。

春节期间是办喜事、走亲访友、聚餐聚会的高峰期,也是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聚众赌博的高发期。前锋区从红事停办、丧事简办、聚赌严惩入手,推动移风易俗,阻止发生聚集性疫情传播。

该区提前介入宣传,对择定婚期的新人,劝导推迟举办婚礼并取消宴请。第一时间上门安抚逝者亲属,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倡导丧事简办快办,指导操办人员佩戴口罩、通风消毒。

禁毒禁赌会成员配合公安民警,加强流动巡查,发动群众举报,严厉打击聚众赌博、传销等非法聚集行为,净化社会风气。

榜样先锋暖人心

“我熟悉村民情况,我要报名!”“我有医疗救护的经验,我去!”……疫情防控期间,前锋区要求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五十百千”示范行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作用的通知刚发布,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便积极响应,主动请战,奔赴防控一线。

代市镇文艺社区党工委书记李相玲变身“代购员”,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资;龙塘街道办事处双流村第一书记蒋真心系群众,坚守抗疫一线;代市镇川井村村医王安良赶去为返乡人员检测体温时不慎摔断右手,仍坚持吊着手臂每天上门测量体温,做好登记;从警16年的前锋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申化军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打头阵;前锋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吕大文始终战斗在临床一线,一个多月没有休息……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区各条战线2000余名党员干部直沉抗疫一线,充分发挥各级党员干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不仅是党员干部,疫情发生以来,前锋区1500余名青年志愿者也积极响应号召,广泛参与人员摸排登记、卡点值守、村(社区)走访宣传、爱心义剪、送“菜篮子”到百姓家门口、帮助销售农产品、助力春耕等。执勤卡点、群众家中、社区街道,随处可见那一抹鲜艳的“志愿红”。

文艺战“疫”筑同心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前锋区文艺创作者也积极行动,创作出一批以“战疫”为主题的文艺作品。

前锋区作家协会主席宋小平创作出《孩子,我只想给你健康的拥抱》《清洁工》《我总不能这样赞美自己》等文艺作品,以诗歌致敬最美“逆行者”。

“同心勠力攻魔障,众志成城克疫情。”桂兴小学教师侯真平不仅写出战“疫”诗歌,还充分发挥所长,创作出多幅书法作品,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朱天林、李元华等美术爱好者创作出《最美的人》《前线勇士》《白衣战士》《致敬英雄》《抗疫领袖钟南山》等多幅美术作品,将一线医护人员英勇战疫的形象描绘得栩栩如生。

“用我们信仰的光芒,迎接那更美的春光。”“为爱逆行真壮美,众志成城迎春归。”前锋区音乐创作者以艺抗疫,创作出《光芒》《谁最美》《多想记住你的脸》等音乐作品,激励“疫线”人员,温暖人心。

半个月前,前锋区应急指挥部工作人员蒋雨在《我距离武汉859.7公里》的文中结尾写道:“我坚信,每一个为疫情所困的中国人都会和我有一样的心声: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诚如所写,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充分展现出前锋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战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新闻推荐

岳池警方:“五个主动”助推复工复产

本报讯(陈仕超汪平记者雍剑波)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岳池县公安局立足实际,关口前移,以“五个主动”做实做细全力助推企...

岳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岳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前锋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战胜疫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