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岳池县九龙镇朝阳街道麻柳桥社区针对不同群体,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全力构建和谐社区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7-11 04:05   https://www.yybnet.net/

□岳池记者站 朱俊吉 本报记者 任雨薇

近日,岳池县九龙镇朝阳街道麻柳桥社区主任尹利辉收到社区居民韩鹏小朋友的邀请,去他家做客。这在前一两年,尹利辉可不敢想。

“以前社区不少居民不太配合我们的工作,韩鹏的爷爷就是其中一个。”尹利辉说,有一次,韩鹏所居住的小区集体打扫卫生,其他住户都很配合,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只有韩鹏一家,说这是他们的“地盘”,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从不配合工作到邀请社区工作人员到家里做客,这样的转变源于该社区为辖区内不同的居民群体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

麻柳桥社区属于城乡接合部,虽然因城市用地征地拆迁,村民变成了居民,但他们的思想没变:垃圾乱扔乱放,“各扫门前雪”,不配合社区工作,邻里关系紧张……社区工作一度难以开展。

社区工作人员认为,多了解民情民意,了解居民真正需要什么,和居民成为朋友、甚至亲人,是打破社区治理瓶颈的最佳方法,而最重要的一环,就是与孩子加强沟通。

经过走访,尹利辉得知社区有34名留守儿童,而恰巧这34户家里的老年人最不配合工作。尹利辉当即决定与社区志愿者一道,先与孩子成为朋友,再以孩子为纽带,缓和与家中老人的关系。

2018年4月,免费的“四点半课堂”正式开讲。“开设这个课堂主要是辅导留守儿童的家庭作业,讲一些礼仪故事,有时候还会组织体育活动。”据尹利辉介绍,一开始,大家都不相信他们是免费辅导,每天来的孩子只有几个,后来大家对该课堂有了深入了解,便愿意将孩子送来社区。

“现在每次开课,除了留守儿童外,其他孩子也会来,一楼的教室都快坐不下了。”尹利辉说。

“四点半课堂”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让社区工作人员看到了希望。于是,该社区工作人员“如法炮制”,“量体裁衣”制定了更多服务方案。

针对中年群体,社区每个月开展两次主要以技能培训为主的“家长学校”,需要工作的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留守儿童的数量。

针对老年群体,社区将每周五定为社会公益日,由社区志愿者为辖区内生活需要照顾的老人提供打扫卫生、陪伴、免费理发、剪指甲等服务。

这一系列服务的实施,拉近了居民与社区之间的关系。如今,社区工作好开展了,各小区环境优美了,邻里之间关系和谐了,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也不断攀升。

“社区服务到位,住得舒心!”居民成兴碧深有感触,她说,现在大家都有了可做、爱做的事情,素质得到提升,社区也越来越和谐。

“社区的稳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尹利辉表示,今后他们将继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为更多居民服务。

新闻推荐

县应急管理局: 以“八字标准”推动水环境治理

本报讯(张凯岳池记者站陈海彬)长滩寺河是岳池县的“母亲河”,其流域水质治理是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而作为长滩寺河支流的杜...

岳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岳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产科单间新增105间2020-07-08 06:05
猜你喜欢:
评论:(岳池县九龙镇朝阳街道麻柳桥社区针对不同群体,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全力构建和谐社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