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金城山上的森林防灭火队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3-09 05:30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萍/文 张力/图

在市金城山林场里有这样一支专业的防灭火队伍,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队员45岁,在工作、生活中像老大哥一样照顾新队员,当好传承人;年龄最小的队员仅18岁,稚嫩的脸上眼神坚毅,带着使命感责任感,誓要守护家乡的绿水青山。

“我们这里常年比山下气温低5至10度左右。”3月7日上午8时许,记者跟随林场工作人员上山时,天空中飘起了丝丝细雨。盘山路湿漉漉,山间云雾升腾缭绕。

“立正、稍息、整装……”抵达市金城山林场时,森林防灭火专业队队员们刚吃完早饭,开始了上午的集中训练,班长杨辉带领队员们列队、出操,然后操作扑灭火机具,进行日常演练等。

进行水泵接力引水灭火技能练习时,从清点整理装备,整队出发,前往取水点抽水,接力水带到灭火点,约400米的距离。距离虽不算远,但是队员们要背着三十多斤的水泵、水带等器具快速奔跑,并在2分钟之内完成这一系列操作。一趟练习下来,新队员们有些气喘吁吁。“没事,再多坚持练几天,你们的腿就没那么痛了。”看着刚来的贺真诚等4名新队员体力有些跟不上,杨辉上前拍着他们的肩膀鼓励道。

“自进入森林防火期后,我们每天都要进行理论知识和防灭火技能训练,绷紧防灭火安全弦。”队长郑军介绍,经过1年多时间,队员不断更替,更多年轻队员充实到队伍中来。在这支13人的森林防灭火队伍中,有的队员既是护林员,又是灭火队队员,“我们从林场的护林员中挑选了防火护林经验丰富、身强力壮的队员加入到防灭火队伍中来,既可以发挥传帮带作用,也可以提升队伍综合应急能力。”

“今天中午的菜有胡萝卜烧鸡、炒菜头、白萝卜汤,都是我喜欢吃的。”经过一上午的训练,队员们已是饥肠辘辘,端着碗筷依次排队打饭,一顿狼吞虎咽后,收拾碗筷,准备回宿舍休息。就在这时,老队员蒲云叫住了大家:“你们先回去把身上打湿的训练服换了,莫着凉,然后我们再一起开个学习短会。”“好!”队员们齐声说。

“虽然林场已经闭园,但清明节马上要到了,难免有些山下的村民要扫墓,最近还有些村民抄小路上山‘挖药材’,你们发现了都要及时制止,处理不了的立即报告班长……”学习会十分简短,学习森林法规、安排日常工作、交流防火护林经验。

“开学习会,就是要把巡护林时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交流、解决,排除风险隐患。”杨辉说,队伍每星期都要组织2至3次学习短会。

下午1点30分,天空逐渐转阴。短暂的午休后,队员们背着装有灭火弹、防火手套的背包,挎上水壶,开始了巡山护林。新老队员搭档,记者也跟随其后。

“林场一共7个护林点位,其中最远的是凤凰寺护林点,巡山单边行程要走4个小时左右,因此在这个点位上,我们专门安排了2名护林员驻点巡守,和山下的村联合防控。目前,林场已与高坪区长乐镇、胜观镇、广安岳池县顾县镇、鱼峰乡建立了森林防火联防联控。”蒲云边巡林边向记者介绍,他在林场当护林员已12年,由于父母都是林场职工,他从两岁起就经常到林场,可以说是在林场长大的。“那时候,每逢节假日,林场都不放假,我就上山来跟父亲一起巡山,听父亲讲巡山护林的故事。”哪里有上山的小路,哪里有什么景点,哪里的植被最丰富,蒲云都了然于胸。在父亲的影响下,1999年,蒲云从部队退伍后就来到林场当护林员,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站好“防火护林岗”。

“你们两个走慢点,之前下了雨,青石板溜得很,容易摔倒。”队员胡龙手拿着木棍当拐杖走在前头,走到台阶陡峭的陡寨门时,不忘叮嘱身后的队员小心些。“有的路铺了青石台阶,经过长时间风化后断了,有的是老一辈护林员在巡林时‘开辟’出来的路。”大家边走边观察,路边有干枯的枝丫挡路就修掉,有乱石就搬开。

“我巡护的这条路,今天暂时没什么情况,也没发现上山的村民。”下午4时40分,几名队员坐在南充高坪与广安岳池的界碑处歇息片刻,一边从背包里拿出饼干和水壶补充体力一边交流着。

“年轻人平时都喜欢跟朋友聚在一起,所以刚来队里时还有些不习惯,山上‘清净’,少了外面的纷扰,忙完工作后,我们就聚在一起听音乐、看书、聊天。”贺真诚说,他家就在山下的长乐镇,得知招聘防灭火队员时,他毫不犹豫报了名,既可以守护这片青山,也可以照顾家人,他非常热爱这份工作。

新闻推荐

“红色引擎”激发 致富内生动力

党员干部指导村民播种玉米。党员干部在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2月22日,岳池县石垭镇大城村党员干部深入企业、田间地头,为...

岳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岳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城山上的森林防灭火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