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半天无课日”赋能教师提质

来源:广安日报 2022-04-14 01:40   https://www.yybnet.net/

□岳池融媒 沈巾钦 本报记者 任雨薇

“接下来,请大家听一组录音……”近日,岳池县东湖学校发展共同体利用“半天无课日”在岳池县安东小学校开展英语教学研讨及集体备课活动。

正在授课的是东湖学校教师彭薪逾。她以欢快的英文儿歌导入,迅速把学生带入到英语学习中,用精美的教具图片,带领同学们认识新单词,并采取听音频、老师教、学生练的方式,教会学生读单词,适时运用个别展示读、小组竞赛读、角色扮演读等方式,反复强化,丰富多样的教学组织策略,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享受学习的乐趣。

在随后的集体备课环节,全体教师以年级为单位,对《岳池县东湖学校发展共同体“诚信课堂”教学设计案(小学英语)》进行集体研讨。针对教学设计、重难点、教学方法和作业设计等内容,组内老师充分发表意见,并及时修改,以便更好地促进教学。

“由于学校小学英语教师人数少,一人需执教一两个年级,无法实现同年级教师之间的研讨。”安东小学校教师杨莉表示,发展共同体利用“半天无课日”开展集体备课,教师多了,思路活了,对各自的教学提升有极大帮助。

学校量多点散、教师资源分布不均,是长期以来困扰岳池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的问题。如何解决?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聚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岳池县从改革教研机制切入,推行“半天无课日”,以研促教、以研提质,助力“双减”政策深入推进。

“‘半天无课日’是一种集体教研机制,通俗地讲,就是将全县各学校分高中、初中、小学学段管理,各学段同学科每周固定半天时间不排课,定时开展教研活动。”岳池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局长龙荣表示,其中高中学校由学校安排,向县教育科学研究室备案;其他学校分学段学科由县教育科学研究室统一安排,确保相应学段学科“半天无课日”的时间同步实施,有效促进教研活动规范化、常态化。

“时间‘挤’了出来,我们就分县域、督导责任区和学校三个层面,常态化开展教研活动。”龙荣介绍,具体来讲,县域层面,成立13个以城区学校为“龙头”的联盟学校“发展共同体”,采取“1+N”方式,以强带弱、城乡共融,加强校际之间教研力量横向联合;督导责任区层面,每学期利用“半天无课日”开展不少于3次的校际联合教研活动;学校层面,学科教研组每学期开展不少于15次的组内教研活动,学校每学期开展不少于5次的全校性教研活动。

实施“半天无课日”集体教研机制以来,教研成效初显。目前,岳池县已探索出“活力五彩课堂”“三段六环课堂”“125星光课堂”等20余个高效课堂模式,让课堂教学“换挡提速”,确保“减负不减质”。

“半天无课日”的开展,还为课后服务搭建了特色课程研究平台,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需求。结合县域层面的“育德”“健体”“怡美”三大特色课程,该县各学校深挖校本资源,结合中草药博物馆、民俗文化体验馆等校外活动阵地,开发出刺绣、手指操、竹编、中草药种植等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

“‘半天无课日’是岳池教育改革的一次‘试水’,是落实‘双减’政策的一次探索。”龙荣表示,当前机制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接下来将不断完善,加大创新力度,走出一条具有岳池特色的教改之路。

新闻推荐

岳池县:多措并举让输变电工人就业更高效

本报讯(岳池融媒沈巾钦记者文思童)近日,在位于岳池县的输变电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业务大厅里,不少市民正在求职登记。市民滕飞...

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清明节前祭先烈2022-04-04 00:59
猜你喜欢:
评论:(“半天无课日”赋能教师提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