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广西实行建筑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 像白领按月领工资“被欠薪”或将不再有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2-18 16:18   https://www.yybnet.net/

2月16日,银行工作人员来到建筑工地,通过实名认证为农民工办理“桂建通”工资卡。

部门吹风

南国早报记者雷倩倩文/图

一年到头,在建筑工地辛苦打拼的农民工,最后却领不到工钱,这样的情况在广西或将不再出现。2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了解到,随着“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启用,广西近40万农民工完成了实名认证。通过平台大数据监测,住建部门可实时监管全区农民工工资的发放情况,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顽疾。

“桂建通”保障农民工足额领取工资

填表、拍照实名认证、发卡、激活……2月16日,在南宁市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工程土建3工区项目部,郭洪元和其他工友一样,领到了一张“桂建通”工资卡。与他以往的银行工资卡不同,“桂建通”工资卡不仅能发工资,还能为他每月足额领取工资装上一道“保险环”。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往,建筑工人的工资通常由建设方转账给施工方,再由施工方转到劳务公司,劳务公司再把钱转给“包工头”,最后由“包工头”把钱发给农民工。在层层转发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欠薪讨薪”的现象。

为彻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2018年11月,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首创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的“一人一卡、全区通用”的管理模式。建筑工地用公安部认证的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采集工人信息,用手机拍照上传平台,完成农民工实名信息登记,并为农民工办理“桂建通”工资卡。

与此同时,项目的建设方、施工方、劳务公司均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同样在平台“记录在册”。这些数据全部上传至“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之后,根据农民工每月的考勤,由建筑工地核算工资。工人确认无误,数据同样上传至平台,工资便由银行通过专用帐户直接发到工人个人“桂建通”工资卡上,不再经过“包工头”转发。“通过减少管理链条,降低欠薪风险,从而从根本上确保建筑业用工企业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大数据监管对拖欠工资“零容忍”

就在郭洪元办理“桂建通”卡的时候,中国-东盟信息港里的“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大屏幕上,数据正在不停跳动。

记者在平台监管端上看到,16日上午,在大屏幕中央的地图上,随着鼠标移动,全区各市的工程总数、工程实名数、各市农民工人数、“桂建通”绑卡人数都一目了然。在屏幕左侧,显示了全区实名、考勤、工资代发三个环节的完成情况;在屏幕右侧展示的则是全区建筑农民工的统计分析,包括工资及工种分布、年龄及性别分布、来源地分布等信息。

平台切换到企业端,则可以看到某个具体工程项目的实时信息,主要包括工程概况、工资发放情况、农民工考勤记录、农民工数据分析等;切换到银行端则可以看到实时动态的“桂建通”卡持卡人数、6家发卡银行已发放工资金额等信息。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往,监管部门只能通过实地走访、核查建筑业用工企业是否存在拖欠工资的行为,效率较低。

如今,通过“一户一卡一平台”,打通了用工单位、农民工、银行3个关键环节的信息。若未按时发放工资,建筑市场监管部门就可以通过平台,及时、清晰、准确地查询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同时,平台也会向用工企业、银行发出预警,大大提高监管效率。而对于被预警的单位,监管部门也会及时提醒、约谈。对于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单位“零容忍”,一经立案查处,会被列入“黑名单”,一年内不得参加招投标。

平台将开发多种功能服务农民工

自平台启用以来,得到不少企业和农民工的认可。

广西建工集团联合建设有限公司的项目工地上,钢筋工王昭昊已经通过“桂建通”按时领取了3个月的工资。王昭昊告诉记者,他在建筑工地打工六七年,跑过五六个工地,曾有被欠薪数万元的遭遇。以往,在工地上工作,工资难以按时足额发放是常事。但使用“桂建通”工资卡后,这样的情况不再出现了,“没想到在工地上也能像上班族按时领工资。”王昭昊说,不仅如此,使用“桂建通”在全区任何一个地方跨行转账、取款都免手续费,十分方便返乡使用。而“桂建通”可以“八折乘公交车”的功能也让他十分惊喜。

据了解,未来,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还将以平台为载体,为不同工种的农民工提供精准的安全生产、技能培训,进一步增加农民工自身的谋生本领,提升他们的适应能力,推进“智慧工地”建设,试点推进包括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施工现场监控、起重机械监控等多项内容的“智慧工地”建设,并能对项目管理人员实施精准考勤,提高管理人员到位率,间接提高施工安全水平。

新闻推荐

书,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邱桂丽

书籍是朋友,虽然没有热情,但是非常忠实。——雨果孩提时,因家境贫困,排行老二的我是没有迈进幼儿园门槛的份儿,小保姆似的我只...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实行建筑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 像白领按月领工资“被欠薪”或将不再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