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为群众健康撑起一片天 ——四川苍溪县文昌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侧记

来源:西南商报 2017-10-27 20:1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四川苍溪县文昌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侧记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文昌镇中心卫生院位于苍溪县城东北方向74公里处,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一级甲等综合性公立医院。同时承担着辖区6个乡镇卫生院的业务指导及督导工作。2016年住院达2507人次,门诊达30580人次。

软硬环境建设

给患者提供医疗保障

文昌镇中心卫生院总建筑面积7140平方米,其中业务用房2690平方米,生活用房4250平方米,其他用房200平方米。医院开设病床100张,设有急诊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口腔科、儿科、五官科、皮肤科、中医科、中医正骨科、针灸理疗科、放射科、检验科、心电图室、胃镜室、脑地形图室、B型超声波、多普勒、彩色超声波、中药房、西药房、防疫、妇幼、财务、统计、行政办公室、片区督导室,共27个诊断治疗和职能科室。年均门诊30000余人次,年平均住院2000多人次。

医院设备拥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血液分析仪、显微镜、脑电地形图机、电解质分析仪、血凝仪、尿液分析仪、全自动呼吸麻醉机、无影灯、多功能手术床、腹腔镜、高频电刀、电动吸引器、血流图机、婴儿培养箱、B超、彩超、多普勒、心电监护仪、超声雾化器、全自动洗胃机、多功能治疗仪、中频治疗仪、电针治疗仪、TPD神灯、三维牵引床、X线、数字化DR、骨密度分析仪、微量元素分析仪、救护车等先进设备。医院现有职工76人,副高职称1人,中级职称11人,初级职称30人,其他技术职称7人。

勇争一流

特色专科为医院树立硬名片

该院采用光治疗仪治疗宫颈炎、宫颈糜烂、尖锐湿疣等治疗效果明显,另外还开展了顺产、剖宫产、无痛人流术等。发扬中医特色,以中药、针灸为主,中西医结合诊治疾病,增加诊断的科学性、准确性,又具有中医特色的诊疗措施,特别对颈椎病、腰椎病、各科关节疼痛、中风后遗症、软组织挫伤、多种皮肤病等疾病,采用内服中药、针灸、药线点灸、温针、拔罐、刮痧、推拿、穴位贴敷等综合治法,疗效显著。在针灸治疗颈肩腰腿痛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对感冒、肺炎、慢支炎、肺结核、高血压、肺心病、心肌炎、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肠炎、小儿腹泻、食物中毒、肾炎、肾盂肾炎、膀胱炎、糖尿病、甲亢、脑溢血康复治疗、脑血管硬化等常见疾病和多发疾病进行诊断治疗,效果明显。

做实做细

夯实基层公共卫生服务

文昌镇中心卫生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免费为全镇群众提供孕产妇保健、0-8岁儿童保健、老年保健、高血压、糖尿病重症精神病管理、计划免疫、传染病管理、健康教育等十一项公共卫生服务。为全镇2万余名城乡居民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每年对35岁以上人群进行健康体检,对慢性病患者进行每季度随访并作健康指导。对全镇空巢老人随访73人次,体检62人次。2016年脱贫门诊达3100余人次,住院治疗达330余人次。组织驻村团队不定期到脱贫户政策宣传达100余次,开展每户送小药箱、日历、签订服务协议、巡诊等活动。

攻坚克难

为当地群众健康做贡献

文昌镇中心卫生院在各级政府和县卫计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卫生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全体医务人员牢固树立“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一切为了病人”的医疗人文服务理念,进一步把医疗人文服务融入到医疗技术之中,有意识地将医疗技术专业化成分淡化,让病员感受到更多的、无处不在的、温馨的医疗人文服务,真正体现“医道本乎人情”“医乃仁术”的宗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目标,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强化公共卫生管理、医疗服务管理、新农合管理等各项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便捷、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医院正在向多学科、多领域拓展,有力促进片区及全镇卫生事业健康科学发展。卫生院的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赢得了各级政府和县卫生局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被市县级命名为“星级窗口单位”“爱婴医院”,多年来一直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

文昌镇中心卫生院在县卫计局、文昌镇党委政府领导下,业务主管部门指导下,全院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以医疗质量为核心,以人才队伍建设为中心,以国家十三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为载体,以卫计脱贫工作为目标,扎实推动医院各项工作。文昌镇中心卫生院的全体职工正以饱满的热情以及严谨、高效、创新、协作、博爱、奉献的精神,仁爱为民,严谨治医的发展理念,为当地群众健康撑起一片蔚蓝的天。

王勇 彭丹丹

新闻推荐

借力西部交易会展示广元特色产品

本报甘肃陇南电(记者刘怀英)10月22日,第二十六届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在甘肃省陇南市开幕。副市长谢刚来到西交会广元展馆,对广元市展览展示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广元城市形象综合馆以“剑门蜀道·女皇故...

苍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苍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群众健康撑起一片天 ——四川苍溪县文昌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