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紫“李”照亮运山坝——苍溪县运山镇发展紫李助推“四好”文明新村建设述描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0-30 01: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陶嘉陵

近日,记者来到苍溪县运山镇采访。站在东西两个观景平台山上瞭望过去,整个运山镇尽收眼底,满眼都是掩映在青枝绿叶间的紫李光芒。

运山镇每家都地处紫李产业园中,紫李产业园包围着每户的家,紫李把整个运山镇连为了一体。

“紫李产量高。一棵二大二大的紫李树,可以下七八背篼果子,买三五千元钱呢!”年过70,正爬在紫李树上采摘果子的胡仕英老大妈告诉记者,“每年的紫李能卖12000元。”

“像胡仕英老大妈家种植紫李的情况,在运山坝很普遍。近年,运山镇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开发紫李,这个比例

要占全镇外出务工人员的70%还多。”镇党委书记贺俊杰告诉记者,

在老君村,孙承浩告诉记者,他儿子、儿媳去年返乡;家里种植了4亩700多棵红心猕猴桃、100棵紫李,还有早年种植的几十棵苍溪雪梨;100棵紫李明年就可挂果了。孙承浩的老伴说,儿子、儿媳们回来晚了,人家的紫李挣钱几年了。

运山镇的“紫李大王”文笃理告诉记者,他家仅紫李就种植了10亩,已全部挂果,家里5口人,年人均紫李纯收入至少10万元。

紫李使家家户户过上了好日子

一条条四通八达的混凝土公路,在金色的太阳光照亮下,像一条条舞动的银蛇,把掩映在紫李丛林深处的家家户户那一幢幢别墅一样的青瓦、白墙的小

楼院串联起来。

记者一早在双龙村文周全家采访。文周全与他弟弟两家人同住一个院子。记者去时,两家人正在屋檐下宽大的台阶上摆开餐桌吃早餐。

一家人幸福得乐开了花。

在另一家,李吉芬老人正在整理前一天晾晒过的衣服、棉被、毛毯等。

在李吉芬家里,记者还看到自来水、冰箱、空调、电视、沙发、艾派等生活用品。

多得像紫李一样的好习惯,好风气

过去,到过苍溪县的,人人都知道有个运山坝,是因为地处苍(溪)巴(中)线上的运山坝很长一段时期治安很差,警员们不得不经常深入运山坝与双龙村解决纠纷。

但是,现在,每到一处,村民们都争

着掰起手指给记者历数村里近几年的好习惯,好风气——

李吉福说,现在,只要风闻那家有啥大小事,即便不是亲友关系,村里人都会上家门关心,送几斤紫李或几棵紫李树苗和一份小礼金以表心意,并询问有啥忙需要帮不,如果主人说有,就高兴地留下来,尽心尽力地所为。“好帮忙”已经成了运山人的好习惯。

文笃理说,现在,无论是场上人,还是村里人,再也不乱吐、不乱扔、不乱拉,迎面走路互为谦让。“文明出行”已经成了运山人的好习惯。

无论老人小孩,还是妇女小伙,都养成了勤洗澡,勤换衣,早晚勤去广场或户外锻炼。“健康卫生”已经成了运山人的好习惯。(紧转A2版)

新闻推荐

广元市第1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完成采集

本报讯(记者孙汉)今年5月,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四川分库接到总库通知,广东一位患有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与广元市苍溪县志愿者郑奎初次配型成功,郑奎不改初衷愿意无偿帮助患者。在完成二次...

苍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苍溪中学表彰先进2017-10-26 07:31
猜你喜欢:
我们的奔康故事2017-10-24 06:00
评论:(紫“李”照亮运山坝——苍溪县运山镇发展紫李助推“四好”文明新村建设述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