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喜种订单紫薯 旱地焕发生机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1-06 06: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 周金泉) 10月26日,在苍溪县鸳溪镇凤山村,伟彦农机专业合作社首次栽种的紫薯进入采挖季节。“我们从未接触过紫薯,发展之前是有顾虑的,主要担心销售!”伟彦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苏晓彦欣喜地说,“直到最后与公司签订了收购合同,我的顾虑才打消了。没想到紫薯的效益还不错,它又使传统农业焕发出了生机。”

苍溪县不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都流转有一定面积的旱地。但在大春这一季,旱地往往要空闲一季,因为种植玉米等传统旱地作物效益不高。“如何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找到一条出路?”苍溪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彭家国说,“去年,成都市农委一个下派干部在东溪镇庙子村搞了20亩紫薯。站上调研认为,紫薯是一个有前景、有市场的产业,可以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紫薯作为培育优质、特色粮油的主抓产业。最后,我们与成都一家企业签订了紫薯种植合同,只要种植户具备‘交通方便、水源有保证、土质微微偏沙\’等条件,都可参与。”

今年3月至今,苍溪县已推广紫薯600亩,发展30亩以上的专业大户13户,带动45户贫困户建立“一户一园一产业”,引进省级龙头加工企业1家,签订紫薯订单700余吨,约定单价1.6元/公斤。

“我过去种过青脆李、金太阳杏,啥子都没套种好,好可惜。今年,我套种了100亩紫薯,估计1亩有近4000斤紫薯。卖的钱足以把青脆李、金太阳杏的投入抹平,并且还小有赢余。”苏晓彦说。

“我们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紫薯技术服务,并配套紫薯生长发育需要的物资。针对不同大户的土壤条件,提供培肥地力的有机肥和钾肥。全县600亩紫薯已花了6万多元的物资。”苍溪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员刘逢春说,“总之,针对不同的大户,我们提供不同的个性化服务,目的是使他们有效益。根据我们设计的亩产2000斤的最低商品薯目标,把成本除完,每亩可赚500元。实际上,10月21日,我们在云峰镇云台村测产,1亩产量达到了3000斤。目前,最低目标已经实现,紫薯正进入交货环节。”

新闻推荐

石马镇南沙井村精彩活动为老人送福利

本报讯10月27日,博山区石马镇南沙井村举行了一系列精彩活动,为老人送去福利。经过村两委和市委政研室(改革办)派驻南沙井村第一书记边树政的积极筹备,南沙井村60岁以上老人欢聚一堂,共庆重阳。...

苍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喜种订单紫薯 旱地焕发生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