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青山依旧在 林产更火红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4-18 05: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平

进行森林抚育,中央财政每亩补贴100元,既要用于间伐、补植、修枝、除草割灌、清理运输、修建作业道等,又要用于作业设计、技术指导、检查验收等。由于“不划算”,很多地方林业部门并不积极申报该项目。

而苍溪县却“逆向而行”,整合林业资金400万元,推动低产林改造、森林间伐抚育。山还是青山,但林产发展得更红火、林农也更加富裕。

改造残次林 低效林变废为宝

“残次林改了出来,村民眼看着荒芜一片的坡地如今改得这么漂亮,觉得租金要少了。我说老大爷,改成这番光景,一亩光整地都要2000元呢。”4月13日,苍溪县志友青花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牛程介绍说。

牛程流转来的土地有两种,一种以前是耕地,后来逐渐落荒的,这部分有不到200亩;另外还有100多亩残次林地。说是林地,但长得太差了,一大半是灌草丛,黄荆树、桤木树都不大,家具厂不收,只能当柴烧。把个别像样的树挑出来锯成材,其余的只有用挖机挖出来,堆在一起等它慢慢腐烂。

苍溪县以山地、丘陵居多,人均耕地面积低于国家、省、市人均耕地的平均水平。好的田地舍不得流转出来,即使流转了,租金也较贵。在此情况下,业主只有去啃撂荒地、残次林等“硬骨头”。

“单是作业道就挖了5公里,花了十多万元。”创義农场负责人杨超介绍。为了减少前期投入的资金压力,他带领50户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农场经营,按现在的市场价,到青花椒挂果时,农户每亩有700-800元收入。唤马镇返乡村民王越的300余亩龙口生态有机茶园,也全部是低效松林改造而成。

此外,牛程、杨超这样的业主还获得了县林业局每亩200元的低效林改造补贴。

出台专项方案 建立长效机制

苍溪县林业局造林产业股股长伏文强介绍,为了激励业主、村民参与低产林改造,该县专门出台了《苍溪县低产林改造专项方案》,建立了绿色通道,贫困户参与的话,一律免收调查论证、规划设计、行政审批等环节费用。

整合林业资金400万元,对验收合格的低效林改造出的林业经济园给予200元/亩的奖补。杨超的青花椒园,去年栽植,如今成活率达到98%,所以他获得了这项奖补。

对低效林的改造,也分不同方式进行。

除了上述残次林,还有一些品种不好、效益不高的经果林,例如核桃。截止目前,该县还为3000亩核桃林精选了青川1号等优质品种,进行了高接换优。

“以往,宝贵的土地资源被低效林占着,看似满山皆绿,其实没什么价值。如今,山仍然是绿的,但真正是有产业、有产值的。”牛程说道。

为了在低效林改造中实现贫困户增收,推出了“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等集中经营模式,引导林农组建家庭合作林场和股份制林场;2016年以来,低效林改造工程的实施带动全县贫困户25000人实现年人均增收600元以上;全县林业对GDP贡献达到22.6%。“待现有的青花椒、核桃、雪梨等陆续进入盛产期,产值将更为可观,以前单调的青山,成为富裕的青山。”伏文强说道。

新闻推荐

苍溪职中在全省职教会上作经验发言

本报讯(左新明)4月9日,苍溪职中参加了2018年度全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会议,学校校长伏兴成在会上作了《深化产教融合,助推地方特色产业优质发展》的典型经验发言。该校的办学经验和发展水平得到了...

苍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苍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新观寻龙洞2018-04-15 00:00
猜你喜欢:
大获城的回音2018-04-13 05:42
评论:(青山依旧在 林产更火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