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营造涉农企业公平竞争环境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5-23 05:24   https://www.yybnet.net/

规范经营行为 保护消费权益

□本报记者 左杉

“现在互联网运用越来越广泛,在消费便利的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多‘陷阱\’。对于基层而言,如何规范经营企业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涉农企业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这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5月17日,在德阳召开的全省“红盾春雷行动2018”总结会上,苍溪县食品药品和工商管理局副局长陶家宪如是表示。当天,来自全省20个市州市场监管机构的200多名人员参加了会议,总结“红盾春雷行动2018”优秀的经验,并分享了该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以网管网”升级促进“血橙”销量提高

“提起资中,大家都会想起血橙。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农业’的发展,资中血橙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内江市工商局副局长蒋毅表示,但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资中血橙也遭遇网络虚假宣传、消费侵权、价格异常的市场竞争难题。

2018年,内江市为了探索互联网交易监管模式,推动线上线下监管一体化,投入50万元,自主研发建成全省唯一本地电子商务监管服务综合平台。“在这个平台中,集中了我市300余万条网络经营主体、网店等数据。能够敏锐地发现违法假冒等破坏营销环境的不法行为。”蒋毅说,内江市依托平台数据库,针对线上农产品零售、虚假广告、宣传等方面,开展“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网络交易定向监测。除了严格监管之外,该市对血橙优势种植区进行从建立农民专合社、申请商标、网络经营规范化培训等指导帮扶,组织开展农民专合社、家庭农场等主体经营诚信活动评选,引导血橙产业走品牌化网销发展路线。今年春节前后,内江市引导并帮助当地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血橙150万斤。

如今,网购网销农产品成为消费经营新模式。如何规范互联网企业经营行为,保障企业的公平竞争,促进地方经济良性发展,四川省各地进行了积极探索。各地在加大对网络市场违法行为打击的同时,注重监管与服务并举,促进电商企业发展。

打击假冒伪劣营造良好经营环境

“在农村偏远地区,因信息不畅,销售假冒商标产品、误导消费者,从而导致企业经济损失等事件时有发生。”遂宁市工商局副局长李玲说,今年初,蓬溪县的琪英菌业公司就遭遇了这样的问题。

2017年3-9月,该公司从罗江县全通饲料原料经营部采购“丰苑”牌大豆粕422.89吨,总金额126.9548万元,导致该公司主要农产品杏鲍菇2017年严重减产,造成经济损失200余万元。经查,该批大豆粕涉嫌侵犯益海嘉里食品营销公司的“丰苑”注册商标专用权,属于假冒“丰苑”牌大豆粕产品。因案件数额较大,现已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处理。

“各地主动加强与企业合作,强化打假协作,对侵犯企业名称字号权、包装装潢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开展专项执法,保护企业合法知识产权,为企业营造良好经营环境。”省工商局局长万鹏龙表示。

据悉,“红盾春雷行动2018”行动期间,“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子行动共立案查处案件6157件,案值1.60亿元。

新闻推荐

世间“情”最真

□成海霞说起我的婚姻,妈妈经常开玩笑说:“我的闺女不值钱”。大家应该明白我说的什么意思,我结婚,开明的爸妈没...

苍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营造涉农企业公平竞争环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