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好家风典型”乔列花: 大嫂去世后成了五个娃的妈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06 05:32   https://www.yybnet.net/

乔列花打扫庭院卫生。乔列花,白桥镇东杏村妇联主席,1985年11月嫁给东杏村李俊生,33年的风风雨雨,虽坎坷不易,但微笑走过。尤其和哥嫂一家的相处,让她练就了百毒不侵。

公婆宠溺大哥一家

体谅理解从未埋怨

乔列花的丈夫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和两个妹妹,虽然是个大家庭,但一大家子人平时和睦相处,30多年从没红过脸吵过架。

乔列花告诉记者,她大哥当过兵,在部队时得了精神分裂症。退伍后,家里老人操碎了心,好不容易给大哥说上了媳妇,公婆把所有的精力都用来照顾大哥一家。

“后来,哥嫂有了三个儿女,照看孩子由公婆负责,家里的地就落在了我们身上。”乔列花说,当时还没分家,她有两个女儿,再加上大哥家的三个娃娃,孩子太多,各方面都不是很方便,公婆就决定分家。

乔列花一家四口生活,大哥一家五口和公婆一起生活。为了让公婆能安心照顾哥嫂一家,她自家的事从不麻烦老人,两个女儿也是她一手带大。

“村里有人说,都是儿媳妇,老人太宠老大了,让老二家受那么多委屈。”乔列花说,她听了这些就当耳旁风,她有自己的想法。她始终认为,丈夫兄弟俩都是一家人,能者多劳,能帮的就多帮一点儿。她从没想着冷眼旁观,更没想着能有回报,只是尽自己的本分而已。

对待大哥的孩子

跟自己的娃一样

1990年,东杏村村支书找到乔列花,让她当村妇女主任。虽然家里农活忙,但她从未耽误村里的工作。后来,她又干过村里的乡村医生,给村民看病扎针,整日跑东家跑西家,忙前忙后。1993年,她又在村里办了个幼儿园,当起了幼儿教师,虽然忙,但日子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天不遂人愿,大哥的病还没好,大嫂又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乔列花和丈夫每周奔波七八十里路,用三轮车拉着大嫂看病。之后,夫妻俩还得买药、煎药、熬草药……2009年到2010年,公公、大嫂、婆婆先后去世,给了这个大家庭一个沉重打击。从此之后,大哥家三个孩子的抚养重任就落在了他们夫妻肩上。

乔列花告诉记者,她对待大哥的孩子视如己出,带着五个孩子一路走来,看着孩子们长大,供孩子们上学,送女儿们一个个出嫁,那种幸福的感觉充盈了家庭。

“我只是平凡的农村妇女,不懂大道理,但我知道要孝敬老人,爱护孩子,心存善念,辛勤付出才能幸福。这就是我的家风,还要把好的家风继续传承下去。”

新闻推荐

苍溪县公车管理实现“信息化”

近日,记者从苍溪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该县今年定向保障车辆共派出2897台次,工作日平均每天派车15.7辆,出车率62.8%,保障了脱...

苍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苍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好家风典型”乔列花: 大嫂去世后成了五个娃的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