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民盟苍溪基层委员会 演绎文化扶贫精彩故事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6-0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苟宏记者安元琴)今年,苍溪进入脱贫摘帽冲刺阶段,民盟苍溪县基层委员会利用民主党派智力密集的优势,在脱贫攻坚中创新帮扶方式,用文化引领带领精神富足,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产业发展,用健康护航带来健康生活,民盟苍溪县基层委员会文化扶贫的精彩故事正在梨乡大地处处演绎。

近年来,苍溪民盟利用盟内文化艺术人才密集的优势,组织创作了大量文艺作品,用文艺的力量,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一起走过的路》《心手相牵》《第一书记》《等你来出出彩》《中国梦》等歌曲、小品《追鱼》、快板《梨乡春意浓》等作品紧扣党群一心、脱贫攻坚、返乡创业、伟大梦想等主题,在脱贫攻坚主题巡演中鼓舞群众士气,树立了良好新风,传递了正能量。其中,歌曲《中国梦》还获得“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小品《追鱼》更是获得四川省最佳剧目奖。此外,盟员主编出版的《文毓梨乡》《愚公劝导诗》等脱贫攻坚作品集,作为全县脱贫攻坚节目素材库,广为传播,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力弘扬智勇双全、勇争一流、不胜不休的“苍溪人”精神。

民盟苍溪基层委员会结对帮扶唤马大林村以来,该委在帮扶工作中认真分析村情,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充分挖掘“唤马剪纸”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争取到资金300余万元,建成了“唤马剪纸传习所”,解决了唤马剪纸无创作阵地、无展览场所等问题,目前传习所已实现剪纸销售收入10余万元。民盟苍溪基层委还发动群众将剪纸文化融入到其他产业中,既提升了唤马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又让群众得到实惠。去年,大林村致富带头人和部分群众生产辣酱,以剪纸元素作为包装特色,深受市场青睐——试生产的首批产品被抢购一空,实现全村群众人均增收300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5000元。今年,该委新带动大林村及周边村群众种植辣椒、大蒜、花椒等300余亩,同时推进相关文创产品的开发,推进文农结合、文旅结合,持续促进群众增收,助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盟医共建”是民盟苍溪县基层文化的社会服务品牌。该委充分利用盟内医疗资源,深入推进盟医共建,向五龙卫生院等送技术、送物资,促进乡镇卫生医疗条件改善提升。该委争取到的“四川民盟·康桥光明行”眼科援建项目,已为苍溪近百名白内障等眼病患者解除病痛。此外,该委还协调县城每个医院成立盟员卫生服务小分队,上门为群众提供诊治和咨询500多人次,对有具体困难的,协调医院给予医疗救助,降低群众因病致贫隐患。

新闻推荐

苍溪联席会议预防集资诈骗

本报讯(赵婷记者郝飞)28日,苍溪县公安局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了联席工作会议。会上,相关部门就全县2019年度传...

苍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苍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盟苍溪基层委员会 演绎文化扶贫精彩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