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乡风文明“活”乡村 苍溪县月山乡建设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小记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6-0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张文军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内容之一。近年来,苍溪县月山乡培育淳朴民风,转变干部作风,塑造新风新貌,激活了乡村文明“一池春水”。

浇文明之“花”顺民风

“学习强国平台简单、易学、上手快,好看好玩,这款‘掌中宝’让人爱不释手。我学得可带劲儿啦。”该乡月山村72岁老党员张文才兴致勃勃地说。

“学习强国”平台在工作之外,给大家带来一次“头脑风暴”。其内容丰富,经典呈现,涉及时政与理论、科学与自然、法治与军事等30余个版块,学员可以根据喜好,自由选择,利用“碎片”时间学习。

截至目前,该乡“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注册率130%,覆盖18个党支部730名党员和部分群众,激活学员总数多,学习活跃程度高,掀起了全民学习热潮。

连日来,在大碑村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等处传来悠扬乐曲,村民们踊跃参加广场舞、腰鼓队等健身活动。“一吃过晚饭,队员们聚集到这儿,跳上几曲儿,既锻炼了身体,也和睦了邻里关系,舞出了小村新风尚。”大碑村副主任陈燕说。

在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及苍溪县文明办的帮扶下,月山乡大碑村建立该乡首支女子舞蹈队,鼓足了村民斗志,提升了精气神,还一度在市文艺汇演中崭露头角。

夜幕降临时,在姚家坪社区,广场舞爱好者们在领队王小娟的带领下,排好队形,伴着旋律,舞动身姿,神采飞扬,给边远乡镇增添了欢乐的气氛……

通过开展文艺、体育、科普等各种活动,广场、院坝、活动室把村民凝聚在一起。如今,赌博的没了,胡吃海喝的没了,游手好闲的没了,村子的风气正了,人心齐了,想发家致富的人多了。该乡顺势培育44户农村致富带头人、60名能人大户、100名新型职业农民,引导干群学技术、练本领、强素质,让大家学有所获。

近年来,月山乡为22个村社配备了文娱器材,引导村民参加文体活动。同时,在舞动快乐的间隙,积极宣传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村规民约等内容,既丰富了村民业余生活,营造了健康、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又点燃了基层“文化灯”,照亮了全民奔康路。

夯文明之“基”育新风

走进琳山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纵横交错的环村公路,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川北民居,一条条生机盎然的产业示范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经典等内容被印刷在农家的外墙上,随处可见,引人入胜。

该村文化广场是在外成功人士莫泗武捐资20余万元修建而成,先后举办了近百场广场舞大赛、文艺汇演等活动。与之毗邻的活动阵地,有书画室、阅览室……不少村民在这里练习书法、健身,旁边建有花园、果园、鱼塘,与山水田园融为一体。通过“众筹”,聚沙成塔,今年该村种植爱援38号800余亩,在特色产业发展上可圈可点。

“没事儿了就到这里下象棋,健健身……美着呢。”72岁村民莫子法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打牌、喝酒、遛狗,无所事事,现在益智、益身的活动多了,精神清爽了,日子过得悠然自得”。

放眼全乡,陈俊林、杨财德、赵登凯等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件件平凡无奇的小事,折射出了他们高大的身影。一批批孝老爱亲、自强奋进等先进典型成为大家可敬可学的榜样,成为月山乡新风新貌的一个缩影。

借助农民夜校、百姓大讲堂、大喇叭宣讲队三大平台,组建法规政策、实用技术、乡风文明等“应知应会”宣讲队,开展“脱贫奔康示范户”“道德积分制”“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广受社会好评。该乡以文化扶贫为着力点,建立1个综合文化站、22个农家书屋、10支文化宣传队,全乡收藏各类图书30余万册,不断满足基层群众对公共文化产品的服务和需求。

绷纪律之“弦”强作风

如何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破解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良现象,月山乡以整治作风纪律为切入口,多管齐下,多点发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抓纪律、严管理、转作风已成常态。每天工作动态全部反馈给群众,而且每周拉通排名,比一比,晒一晒,评一评,现在谁也不敢有半点马虎。”大碑村第一书记李文通说。

有的党员干部混天度日,得过且过,多年还是原地踏步。该乡改变考核“规则”,由原来集中“坐班”开会变为到”大比武”现场观摩学习,内容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凡是每次排名末尾的,授予流动“黄旗”,给予“诫勉”处理。

“现在是干部靠边站,群众说了算。一年到头,你在混日子还是在干实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最有发言权的。”西华村支部书记赵登峰说。

从“倒逼”走向主动,增强党员干部“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促使后进党员干部感到差距和压力,达到闻过则喜、知过必改的目的,营造了知耻后勇、奋楫者先的逼人气势。

作风纪律则考核着各级党员干部的履职状况、精神状态和工作成效。上月,该乡通报作风问题典型案例2起,警示约谈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的党员干部10人次,书面检讨5人。

“‘风俗者,天下之大事,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近年来,月山乡驰而不息倡文明新风,树乡村典型,转干部作风,实现了从信访大乡向信访小乡转变,产业弱乡向产业强乡转变,民风差乡向民风淳乡转变,好的风气带出了生产力和战斗力。”月山乡党委书记李岚如是说。

新闻推荐

乡村振兴的“黄猫实践” 苍溪县黄猫乡以党建引领返乡创业能人领跑群众脱贫致富纪实

赵军记者董为汪江婷创新思变谋发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添活力”。5月20日,苍溪县黄猫乡高台村300亩的农业综合开发园区内,村...

苍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风文明“活”乡村 苍溪县月山乡建设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